更多精彩 >

君实VV116开展国际多中心2/3期临床,再布局3CL蛋白酶口服药VV993

2022-01-27 09:55:17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北京时间2022年1月26日,君实生物(1877.HK,688180.SH)宣布,公司与苏州旺山旺水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旺山旺水)达成合作,共同承担靶向3CL蛋白酶的可口服抗新冠病毒候选新药VV993在全球除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中亚五国)外的国家或地区范围内的研究、生产及商业化工作。VV993由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上海药物所)和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武汉病毒所)共同研发。

北京时间2022年1月26日,君实生物(1877.HK,688180.SH)宣布,公司与苏州旺山旺水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旺山旺水)达成合作,共同承担靶向3CL蛋白酶的可口服抗新冠病毒候选新药VV993在全球除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中亚五国)外的国家或地区范围内的研究、生产及商业化工作。VV993由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上海药物所)和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武汉病毒所)共同研发。


3CL蛋白酶(3C-likeprotease,3CLpro)是新冠病毒复制过程中不可或缺的蛋白水解酶,其氨基酸序列在目前已出现的多个新冠病毒变异株中几乎没有变化,属于高度保守的抗新冠病毒药物研发的重要靶标。目前全球进展最快的3CL蛋白酶抑制剂是辉瑞的口服抗病毒候选药物,已获紧急使用授权。


上海药物所和武汉病毒所的科研人员在前期一系列研究与优化基础上,得到化学结构上区别于在研同类候选药物的新型有机小分子化合物VV993,能够以新的结合模式抑制3CL蛋白酶。在新冠病毒感染的细胞模型实验中,VV993可以有效抑制新冠病毒复制。在新冠病毒感染的小鼠模型中,VV993不仅可以有效降低病毒复制,还能显著改善由新冠病毒感染造成的肺部病理改变。其它成药性方面,VV993安全性较好,目前没有发现心脏毒性和神经毒性作用。综合目前研究结果显示,VV993是安全、可口服、动物模型上有效的抗新冠病毒候选化合物,具有重要的开发价值。


自2020年疫情爆发之初,君实生物利用自有的研发和产业化平台迅速反应,投入抗疫药物的开发工作,积极承担作为本土创新药企的社会责任。目前,公司已形成由多款抗新冠病毒中和抗体药物与小分子口服药物组成的研发管线。


在中和抗体药物领域,首款商业化产品埃特司韦单抗(项目代号:JS016)是中国最早加入全球抗疫的中和抗体药物,由君实生物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共同开发。截至目前,埃特司韦单抗与公司海外合作伙伴礼来制药的另一款抗体药物组成的双抗体疗法已在超过15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使用授权。此外,公司的第二款中和抗体药物JS026的临床试验申请已于2021年11月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用于新冠肺炎的预防和治疗。


在小分子口服药物领域,首款口服核苷类抗新冠病毒药物VV116目前正在开展全球多中心临床研究,其中3项在中国开展的I期研究已于近日完成,初步结果显示临床安全性良好,针对轻中度COVID-19患者的国际多中心II/III期临床试验正在进行中。VV116由上海药物所、武汉病毒所、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旺山旺水、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共同研发,由君实生物与旺山旺水共同承担该药物在全球范围内的临床开发和产业化工作。2021年12月,VV116在乌兹别克斯坦获得使用授权。


VV116和VV993是针对病毒生命周期的不同关键且保守靶点而开发的药物或候选药物,除了可以单独使用发挥各自的临床优势或特点,还具有“联合用药抗病毒,相得益彰好疗效”的发展前景。


君实生物将与合作伙伴旺山旺水携手共进,快速推进VV993至临床阶段,以期尽快解决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为抗疫贡献更多来自中国的创新元素。


关于君实生物


君实生物(688180.SH,1877.HK)成立于2012年12月,是一家以创新为驱动,致力于创新疗法的发现、开发和商业化的生物制药公司。公司具有由45项在研产品组成的丰富的研发管线,覆盖五大治疗领域,包括恶性肿瘤、自身免疫系统疾病、慢性代谢类疾病、神经系统类疾病以及感染性疾病。


凭借蛋白质工程核心平台技术,君实生物身处国际大分子药物研发前沿,获得了首个国产抗PD-1单克隆抗体NMPA上市批准、国产抗PCSK9单克隆抗体NMPA临床申请批准、全球首个治疗肿瘤抗BTLA阻断抗体在中国NMPA和美国FDA的临床申请批准,在中美两地进行I期临床研究。2020年,君实生物还与国内科研机构携手抗疫,共同开发的JS016已作为国内首个抗新冠病毒单克隆中和抗体进入临床试验,目前已在全球超过15个国家和地区获得紧急使用授权,用本土创新为中国和世界疾病预防控制贡献力量。目前君实生物在全球拥有两千五百多名员工,分布在美国旧金山和马里兰,中国上海、苏州、北京和广州。


猜你喜欢

君实VV116开展国际多中心2/3期临床,再布局3CL蛋白酶口服药VV993

君实

北京时间2022年1月26日,君实生物(1877.HK,688180.SH)宣布,公司与苏州旺山旺水...

2022-01-27

君实/礼来双抗体再获12.9亿美元订单,用于新冠治疗和暴露后预防

君实礼来

美国礼来(NYSE:LLY)今天宣布,美国政府再度采购埃特司韦单抗(JS016)和巴尼韦单抗双抗体疗...

2021-11-02

欧盟采购多达22万剂君实/礼来双抗体疗法

君实

当地时间9月21日,君实生物的全球合作伙伴礼来制药宣布与欧盟委员会(EC)签订联合采购协议,将供应最...

2021-09-22

君实新冠中和抗体JS016再获美国政府采购大单,价值3.3亿美元!

君实

礼来今天宣布,美国政府额外购买其授权紧急使用的中和抗体疗法,用于治疗COVID-19。

2021-09-15

医美溶脂针与当下减重针相比优势几何

医美溶脂针

近年来,人们对于体重管理越来越重视,减脂塑形热潮也逐渐兴起。在医美塑形领域,除了手术类瘦身外,光电溶...

2023-10-19

蓝帆医疗董事长刘文静受邀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企业家大会

蓝帆医疗

2023年10月17日至1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2023-10-19

KargoBot独立运营并获超4.5亿元投资

KargoBot

滴滴自动驾驶货运业务「KargoBot」目前已成为独立运营公司——卡尔动力,并获得鄂尔多斯集团及其他...

2023-10-19

金睛云华成功近亿元融资

金睛云华

近日,金睛云华成功完成了近亿元的B轮融资,这标志着公司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2023-10-19

核舟医药完成数千万美元种子轮融资

核舟医药

10月19日消息,上海核舟医药有限公司(简称“核舟医药”)今日宣布完成数千万美元种子轮融资,斯道资本...

2023-10-19

原创

源达发布《2023 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点评》

源达

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状况数据,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9...

2023-10-19

第三届中国新电商大会消费服务分论坛在吉林长春召开

新电商大会

10月13日,以“聚焦新消费 激活新动能”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新电商大会消费服务分论坛在吉林长春举行。

2023-10-19

滔搏2023/2024上半财年收入141.8亿元,同比提升7.3%,实现全域化高质量增长

滔搏

10月18日晚间,滔搏发布2023/2024财年中期业绩公告,2023年3月1日至2023年8月31...

2023-10-19

肺炎支原体感染进入高发期,仁度生物独家RNA试剂盒获专家推荐优先使用

仁度生物

日前,全国多地医院出现较多肺炎支原体感染患者,主要以儿童为主,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

2023-10-1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