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汪林朋:2022家居行业三个机会

2022-03-01 10:34:08   来源:  作者: 

摘要:2022年2月24日,国新办举行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发布会。

2022年2月24日,国新办举行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发布会。

住建部定调2022年楼市,2022年还是毫不动摇地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工具和手段,加强预期引导,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这显然是利好的一面。”在汪朋林看来,房地产行业将走出谷底、步入平稳健康发展新阶段。

调控政策仍坚持连续性和稳定性,“稳”是主基调。房地产行业仍将发挥重要的稳定器作用。城市发展已经从过去增量建设进入到存量的提质改造和增量的结构调整并重的阶段,这两个并重的阶段将在稳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此次会议有利于稳定房地产企业、上下游供应商预期,进一步稳定购房者预期。”汪林朋坦言。

作为家居行业上游产业,房地产市场的变化直接影响到家居行业的走向。“房地产政策调整的背后,就是为了能够更好的维护刚需的利益,再次强调‘房住不炒’,也是为了让地产行业重回健康发展的道路,同时也有利于下游产业的持续发展,这其中自然也包括家居行业。”在汪林朋的眼中,此次地产政策落锤,对家居行业有着积极的影响。

随着新政策的落地,未来房价走势预期将保持平稳,只要这个趋势继续保持下去,消费者的购房压力也会逐步下降,这样后期的家居消费投入也会随之增加。

尽管如此,2022年的家居行业仍充满着各种不确定性,疫情的变化、中美博弈进一步加剧等,裹挟着危与机掀起一波又一波变革浪潮。国内消费需求有可能因此继续收缩,市场预期也可能进一步减弱,家居行业将真正进入存量竞争、也就是“你死我活”的残酷淘汰竞争阶段。在行业随着时代及消费群体不断更新升级的当下,各种趋势的展露都牵动着家居人的心。

“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福与祸如此,危和机亦然。2022年的家居行业会有什么新变化?企业怎样才能活下去?

家居龙头居然之家的动作,一直是行业关注的焦点,董事长兼CEO汪林朋的对行业大事的见解,也成了多个企业破解问题的“风向标”。而在去年,汪林朋又有了另一重身份,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首任轮值会长,对整个行业的剖析更加透彻。

“2022年将是市场不确定性增加、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的一年。”汪林朋坦言。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便是机。

面对如此行业形势,汪林朋指出了三大机会。

一是市场向行业头部企业集中的机会。存量市场环境下,企业之间的竞争加剧,头部企业得益于在产品、服务、知名度和美誉度等方面的优势,将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挤压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行业品牌将不断减少,市场和行业资源将逐步向头部企业集中。“近几年家居行业生产品牌和流通品牌的不断减少,就是这一客观规律的现实体现。”

二是大家居与大消费跨界融合的机会。与传统商业时代以产品品类划分业态的模式不同,一方面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让很多轻体验、轻服务型业态很难触达到消费者,流量抓手缺失;另一方面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运用促使重体验、重服务型企业可以建立更为精细的顾客画像,精准判别顾客需求和消费偏好,更及时、更精准的为顾客提供产品和服务,行业壁垒被打破,跨界融合成为商业的一个必然发展趋势。

三是数字化转型的机会。“如果说2020年是家居行业的数字化元年,那么2022年则可能是决定数字化转型是否成功的关键一年。”汪林朋坦言。

虽然目前几乎所有的传统企业都在进行数字化转型,但并非所有企业都能成功。成功与否一是取决于企业对数字化的认识和决心,二是取决于能否创造数字化人才的成长环境以及持续不断进行资金投入。

多年来,“有质量的理性增长”成为汪林朋的经营哲学。做企业,最难的是保持清醒,更难的是有长期远见。大格局、超视野释放巨能量,如其所言,“低头赶路,也别忘了抬头看天。”


持续加快GLP-1研发,通化东宝抢占小分子GLP-1研发先机

通化东宝

12月5日晚间,通化东宝发布公告称,其一类创新药口服小分子GLP-1受体激动剂(THDBH110胶囊...

2023-12-06

“科目三”热搜下的海底捞小哥们:发鞋发钱 合理调休

海底捞

近日,“科目三”舞蹈风靡全网,江苏一海底捞服务员小哥因跳“科目三”走红,被公司奖励3000元也冲上热...

2023-12-05

零一数科获评36氪WISE2023“年度商业价值MCN”大奖

零一数科

近日,零一数科收获36氪 WISE2023 商业之王大会颁布的【2023年度商业价值MCN】殊荣,与...

2023-12-05

鲁信新材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

鲁信新材

高端合金粉末研发生产企业苏州鲁信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信新材”)近日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本...

2023-12-05

「华申瑞利」完成数千万元天使及天使+两轮融资

华申瑞利

近日,国内领先的 EMB(干式线控制动技术)供应商「华申瑞利」宣布,自 2022 年 8 月成立以来...

2023-12-05

良渚2023科技国潮产业大会圆满成功,赋能中国品牌科技进击之路

良渚2023科技国潮产业大会

2023年11月29日-12月1日,“国潮起·万物生”良渚2023科技国潮产业大会在良渚洲际酒店开幕...

2023-12-05

原创

变废为宝!蓝思科技新型环保涂料亮相首届链博会

蓝思科技

11月28日-12月2日,蓝思科技以Apple供应商合作伙伴的身份,参与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

2023-12-05

9岁就能玩?《元梦之星》为何就不肯放过未成年人?

元梦之星

12月2月,派对游戏《元梦之星》定档活动上,宣布了12月15日上线,也宣布了“第一阶段总计投入14亿...

2023-12-0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