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李东生:5.5%增长目标积极务实具有挑战

2022-03-07 10:25:07   来源:  作者: 

摘要: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同时,报告也提出了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其中,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李东生表示,2022年中国经济增长将面临更为严峻的环境,承受更大压力,“5.5%的目标是积极务实和非常有挑战的。此前大部分国际机构预测中国经济增长不超过5%。中国提出要在高基数条件下中高速度增长目标,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内生动力,展现中国人民实现‘百年奋斗目标’的决心和信心。”

创新驱动和全球化是中国制造的发展方向

对于中国高科技制造业的发展,李东生认为“创新驱动发展”和“构建全球竞争力”是两个关键点。

“中国高科技制造业已有能力在许多产业技术领域挑战国际领先,但在一些重要领域仍有差距。”李东生分析认为,在目前形势下,“我们只能走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必须突破“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如集成电路、精密材料、核心器件、高端装备等领域。”

“国家需要推出更有效的政策措施支持高科技产业发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进一步支持科技和制造业发展的措施,将有力推动高科技制造业发展,而作为高科技制造企业更要承担起责任,锻长板、补短板,突破瓶颈,保障中国产业链安全。”李东生表示。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进出口贸易国和第一制造大国,工业产出已占全球近30%,有相当比例的工业品输出全球市场。“在当前全球经济格局和投资贸易规则的变化的形势下,中国制造要从输出产品转变为输出工业能力,带动国内材料、器件、装备出口。通过布局全球产业链,打破贸易壁垒,提高全球化经营能力。”李东生表示。

建议对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有更多支持

2021年,TCL发展跃上了新台阶,全年营收预计超2500亿元,增长超60%,利润同步增长;新增固定资产投资443.5 亿元。TCL 已形成智能终端、半导体显示、半导体光伏及半导体材料三大核心产业,其中智能显示终端、液晶显示、光伏单晶及硅片已经达到全球领先水平,集成电路的单晶及硅片材料国内领先,并开始积极布局集成电路业务。

创新驱动和全球化是TCL 发展两大引擎。TCL 牵头组建了两个国家级创新中心,并与深圳鹏城实验室和广东季华实验室在人工智能和显示装备深度合作。截至目前TCL累计专利申请量85779件,其中PCT专利15545件,位居中国大陆企业前三。在量子点显示领域,TCL公开专利数量为1684件,居全球第二。

近几年,TCL持续强化全球化经营能力,不断完善全球产业链布局,在印度、越南、墨西哥、马来西亚等国家新建、扩建多家整机、模组以及光伏电池工厂。从出口产品转型为全球产能布局,建立更完善的全球供应链。去年TCL海外营收预计超1100 亿元,增长超55%;出口194.2亿美元,增长70%;全球产业布局进一步完善,全球化业务已成为TCL的最大增长动力。

对于支持中国高科技制造业发展,李东生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拓宽资本融资渠道。制造业是核心基础产业,资本投入巨大,周期长。建议放宽对高科技制造业股权资本融资的条件,用资本市场力量更好支持头部企业。二是建议对支持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也有更多的支持,“头部大企业能够带动一大批中小企业的发展,是产业链建设的核心,是中国科技创新和参与全球竞争的中坚力量。要有更好的政策、体制、市场和舆论环境加快培育中国的世界一流企业。”三是进一步完善国家科技创新体制。充分发挥政府、市场、企业、科研院校的作用,加快技术创新产业化,通过体制创新,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建议国家的科技研发资源要更多分配到基础技术领域。中国科技要实现全球领先,需要在基础性技术领域长期持续投入。”李东生表示。


猜你喜欢

李东生出席首届《财富》:以全球产业布局破解贸易保护主义

李东生

李东生在主题为“全球拓展新策略”圆桌对话中表示:“企业要基于自身产业优势推动全球化拓展,在全球范围内...

2024-03-29

聚焦两会:李东生呼吁中国制造实现更深度的全球化

李东生

3月5日,北京迎来了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盛大开幕。政府工作报告深入审视了过去一年的社会经济发展...

2024-03-15

全国人大代表李东生:政府工作报告激发企业发展底气、信心与活力

李东生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

2024-03-06

李东生出席夏季达沃斯:制造业将驱动亚洲经济复苏

李东生

6月28日,2023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亚洲制造业复苏”分论坛举办,活动旨在探讨后疫情时代,制造业如何...

2023-06-28

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TCL李东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让我深受鼓舞。过去五年中国经...

2023-03-13

证圣集团荣获“2023新时代中国经济创新企业”奖

证圣集团

1月13日至14日,由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和《环球时报》社联合主办,中国经济人物网协办的2023中国...

2024-01-15

“安全+AI”即将开启新篇章,安博通推动行业变革

安博通

在智能化高速发展的时代,随着人工智能应用的迅猛发展,AI已逐渐成为众多行业的核心驱动力。

2024-01-15

「达康医疗」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

达康医疗

近日,江西达康医疗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康医疗”)宣布完新一轮融资。

2024-01-15

英捷信医疗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英捷信医疗

专注于自我给药系统的平台企业--上海英捷信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捷信”)近日完成数千万元Pr...

2024-01-15

初心如磐、笃行致志 | 远大博林特电梯2024年国内营销年会圆满召开!

远大博林特电梯

2024年1月14日,广东珠海、濠江之畔,“初心如磐 笃行致志”远大智能工业集团博林特电梯2024年...

2024-01-15

芯爱科技完成新一轮融资

芯爱科技

近日,高端封装基板供应商芯爱科技(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爱科技”)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累计获得...

2024-01-15

星辰海医疗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星辰海医疗

全球一次性内窥镜佼佼者深圳市星辰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辰海医疗)近日宣布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

2024-01-15

「鲜沐」完成新一轮融资

鲜沐

杭州鲜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鲜沐”)近日完成新一轮融资,投资方暂未透露。

2024-01-15

艺画开天的作品原创动画剧《灵笼》系列出圈,跻身十年十佳ACGN公司

艺画开天《灵笼》

最近几年,国内动漫产业发展迅猛,总体播放量显著增长,不少动漫精品的播放量甚至超过了热播电视剧。

2024-01-1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