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数字经济浪潮,居然之家大有可为

2022-03-11 16:28:20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2022年,数字经济成为A股“关键词”。国家顶层规划和最高层共同表态支持数字经济发展。

2022年,数字经济成为A股“关键词”。国家顶层规划和最高层共同表态支持数字经济发展。在顶层导向下,云计算、IDC等数字经济新基建板块成为市场投资主线,相关企业股价也持续大涨。

但另一条主线往往被忽视,除上述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者外,数字经济的应用者,即传统行业将自身业务与数字化技术相结合的企业,也将找到新的商业增量,值得投资人重点关注。

眼下,居然之家(000785.SZ)数字化转型已经走到产业纵深时刻。

 

居然之家“渡劫”

从各行各业的发展看,数字化正加速而来。数字化冲击下,传统企业正在渡劫。

何谓渡劫?其实这最早是道教术语,是指人可以通过修炼的方式,突破桎梏,最终获得特殊的能力而实现升华。

因循这个视角,居然之家正通过数字化提升经营能力。体现在内部组织管理以及外部业务赋能等方面。

从内部组织管理看,居然之家以数字化提升内部管理效率。公司致力于实现数据驱动,逐步推进业务制度化→流程化→标准化→信息化→数字化。基于上述路径,公司构建大数据平台,将招商、连锁和物业管理等应用系统纳入到大数据平台运营。

目前来看,数字化也起到了积极成效。以招商平台为例,公司实现了对招商行为及招商线索转化的在线管理,有效提升了招商效率。据悉,2021年居然之家新进全国性连锁品牌超百家。

从业务赋能看,居然之家以数字化营销切入,通过线上平台获客拉新,同时进行分发种草,向线下卖场进行销售转化,形成销售闭环。

在这个过程中,居然之家实现了精准营销。以同城站为例,通过同城站,公司将此前粗犷式营销手段,转变成清晰洞察用户需求的精准营销,进而实现用户的精准触达,公司获客率也由此大幅提升。

反映在数据上,2021年上半年,公司营销费用增速(11.4%),远低于营收增速(67.5%),说明公司营销ROI正在稳步提升。

在居然之家自身数字化转型取得成效后,公司也将开始打造数字化时代的家装家居产业服务平台,即公司将自身的数字化平台对外开放给合作方,以提高行业效率和服务质量。

居然之家的产业服务平台特征可以概括为赋能B端,服务C端。以销售场景为例,产业合作伙伴通过居然之家数字化工具,既可以进行流量的抓取和运营,也可以洞察到商品的流向、客户画像乃至未来消费趋势。而对于消费者,数字化工具可以精准捕捉用户的需求,为其带来更好的消费体验。

在成为产业开放平台的过程中,公司也有望延伸业务链条,获取服务收入,丰富现有营收结构。这一逻辑有点类似于涂鸦智能,其通过开放平台为品牌商提供数字化技术解决方案,并从中获取商业回报。2021年三季度,涂鸦智能营收增速超94%,其营收的高速增长也证明了数字化开放平台具备较大的商业变现前景。

那么,居然之家是如何构建行业领先的数字化能力呢?

 

居然之家领跑数字化的内在逻辑

从过去看,数字化的发展趋势一直是确定的,传统企业纷纷进行自身业务的线上转型升级。但转型成功的企业并不多见。

对数字化转型成功的企业进行归纳总结,不难发现,内部组织的合力以及稳健的财务基础是企业转型成功的关键。居然之家数字化转型成功正是得益于此。

具体来说,数字化是将数据作为生产要素,贯彻到企业的方方面面。由此可见,数字化转型是一个涵盖企业经营各个流量的转变,需要全方位的规划。

以居然之家数字化研发中心为例,该部门是公司为推动数字化转型而设立,负责数字化转型战略的研究制定以及体系搭建。在公司高管层的支持下,数字化部门将获得人才和资源的优先分配权,以保证公司的数字化转型良将如云并且调度自如。

内部组织的合力固然重要,但企业的转型升级也离不开较强的财务基础作为支撑。

随着公司自营卖场以及加盟卖场的蓬勃发展,居然之家业绩保持高速增长。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增68.75%-89.29%。高速增长的业绩也支撑着公司的数字化转型探索,2021年上半年,公司数字化相关研发及运营支出超8500万元。

拉长周期看,数字化转型将重塑居然之家的发展逻辑。

一方面,居然之家实现了商业模式升级。过去,公司的业务是基于线下渠道出售产品,而数字化正推动公司重构商业模式,打通线上线下,出售“产品+服务”,以此来服务更多的场景和需求,从而延伸和提升价值链。

另一方面,参考数字化程度较高的行业,数字化往往重构产业生态,数字化先行者也往往扮演着产业利益主导者的角色。由此,居然之家作为家居数字化先行者,也有望进一步夯实在家居领域的领先优势。

从上述角度看,居然之家的发展空间不在于有形的业务形态,而在于它的数字化程度以及由此延伸出的业务生态。

猜你喜欢

居然之家的2021:GMV首破千亿,超额完成业绩对赌

居然之家

4月22日,居然之家(000785.SZ)发布2021年业绩,多家券商给予“买入”、“强烈推荐”评级...

2022-05-05

居然之家2021年年报:轻资产扩张促增长、数字化转型提效率

居然之家

随着地产政策的松动以及存量房家居需求的释放,资本市场对家居行业预期普遍提升。

2022-04-22

基本盘稳固背后 看居然之家的适应性进化能力

居然之家

成功的公司,都有一个相似的基因。将工业革命以来,人类社会商业史上的符号性公司串联观察,某种意义上呈现...

2022-04-07

收购优质资产,居然之家迎来增长新动力

居然之家

在资本市场,通过收购优质资产夯实自身优势的企业,并不少见。

2022-03-23

0-1与1-N 居然之家重塑增长逻辑

居然之家

在存量经济时代,投资人找到具备增长潜力的公司显得尤为迫切。挖掘此类企业的最佳方法,则是对优秀企业的增...

2022-03-22

RELX悦刻获晨星Sustainalytics 认可,ESG评级提升

RELX悦刻

近日,国际权威评级机构晨星Sustainalytics公布了RELX悦刻(雾芯科技,NYSE:RLX...

2024-02-01

全球储能锂电猛增,贝特瑞贺雪琴提议“电化学储能”安全技术发展

贝特瑞

近日,高工产研储能研究所(GGII)调研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储能锂电池出货225GWh,同比增长...

2024-02-01

格力地产入选“国有企业上市公司ESG·先锋100指数”

格力地产

日前,格力地产(600185.SH)凭借在ESG管理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入选“国有企业上市公司ESG·...

2024-02-01

潮玩品牌黑玩旗下「MIMI-无事小神仙」系列盲盒首批售罄

Heyone黑玩

自以流行艺术、Z世代关注度为核心的潮玩经济在国内盛行以来,各大厂牌基于潮玩与国风有机结合的尝试就从未...

2024-02-01

连续8年春节不打烊 叮当健康送药上门守护市民健康

叮当健康

临近春节,甲流、乙流、新冠等多种呼吸道疾病共同流行,市民对于“送药上门、在线咨询”等健康需求有所增加...

2024-02-01

叮当健康旗下叮当快药蝉联年度医药APP排行榜NO•1

叮当健康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互联网周刊》、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23年度医药APP排行”榜...

2024-02-01

柏视医疗完成B轮战略融资

柏视医疗

近日,广州柏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柏视医疗”)宣布顺利完成由诸暨谢诺兴视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投资...

2024-02-01

「中科搏锐」完成数千万元A轮战略融资

中科搏锐

近日,中科搏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搏锐”)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战略融资。

2024-02-01

柯君医药宣布完成 B 轮融资

柯君医药

1 月31 日 -创新型药物研发的柯君医药近日宣布顺利完成亿元 B 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推进柯君医...

2024-02-01

「邑文科技」完成超5亿元D轮融资

邑文科技

近日,无锡邑文微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邑文科技”)完成超5亿元D轮融资,本轮由中金资本旗下...

2024-02-0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