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望华资本成功举办后疫情时代双碳经济与资本市场展望研讨会

2022-04-01 15:28:23   来源:  作者: 

摘要:近日,《后疫情时代“双碳”经济与资本市场展望》研讨会在望华北京总部新区成功举行。

近日,《后疫情时代双碳经济与资本市场展望》研讨会在望华北京总部新区成功举行。本次研讨会由望华联合举办,十几家中央企业及保险机构、投资机构、跨国公司的专家、代表出席了会议,行业涉及能源、建筑、化工、黑色、有色、医疗、投资、保险等不同行业。多领域行业专家云集,使大家对本次研讨会的专业性、广度与深度有了更高的期待。

望华创始人、总裁戚克栴博士做了题为《后疫情时代双碳经济与资本市场展望》的主题演讲。会议由望华合伙人张春子主持,望华合伙人、战略研究部负责人孙湛主持了嘉宾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发言踊跃,现场气氛热烈。

戚克栴博士的主题演讲围绕市场普遍关注的疫情、双碳经济及2022年资本市场机遇三方面内容,进行了专业详实又紧密联系实际的分析论证和阐述,获得与会代表的广泛好评,并激起了参会人员对相关主题的热烈讨论。

戚博士在演讲中表示,从世界与中国近2500年曾发生过的疫情看,疫情大流行持续3年时间是不短的,结合奥密克戎在世界范围内的趋势,中国在一年内进入后疫情时代的概率是大的。而中国在联合国大会承诺双碳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将重新定义每一个行业,因为每个行业的碳成本将被显化,从而改变每一个行业的投资回报吸引力。中国通过提出双碳承诺并付诸实施,把供给侧改革做实,并落实新时代生态文明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而在双碳背景下,全球产业链与国家竞争力格局也会因此改变,例如,中国目前在光伏、电动汽车等领域,有弯道超车的趋势,从而彻底扭转中国在化石能源时代,从资源、技术到应用的短板。演讲还对美国经济滞胀、中国人口负增长、住房的公共属性以及中国的货币政策空间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

图片:戚克栴博士进行主题演讲

 1.jpg

在研讨环节,嘉宾们纷纷发言,就房地产会否放开、宏观经济与A股市场展望、电力行业如何减碳、黑色和有色行业影响与机遇、疫情展望、双碳投资、化工与建筑行业影响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提出了十分有益的观点及建议。

中国建筑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总法律顾问曾肇河在谈及疫情和双碳背景下房地产政策趋势时表示,目前房地产行业处于调整时期,未来的管理模式有可能趋向于建筑公司与房地产公司的结合,引入和加深数字化、精细化、场景化管理。曾总对望华此次研讨会及戚博士演讲给予了肯定,认为使得参会者开拓了国际视野。同时建议望华今后进一步关注数字化与信息科技相关主题。

博润资本董事长、中金资本前董事长丁玮认为,中国后疫情时代经济面临的最大压力是通胀和失业,这就使得宏观调控监管和资本监管的科学化、专业化更为重要,市场经济亟需更加专业的、长远眼光的、尊重市场且能实现共同富裕的相关科学监管模式。同时指出,双碳和科技是后疫情时代经济发展的重点,数字化和科技革命将为产业高效运行服务。相信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

中华联合人寿保险公司孙玉淳董事长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疫情和双碳背景下保险行业现状,表示在保险资金的投资方向上,希望能与在座的各行业专家寻求合作,找到更多更好的既符合国家战略发展规划又有盈利能力的投资项目。新华保险创新业务部总经理杨澍先生也发表了对中国与世界宏观经济的看法,并介绍了保险行业现状和存在的挑战。

中化资本创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化中民(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智先生表示,双碳对中国化工行业的影响较大,但同时,也给化工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例如,在实现减碳措施等方面需要大量化工新材料,给行业带来重大发展机遇。

北京协和医院教授、博导沈建雄主任对疫情和数字科技发表了观点。他表示,数字化也是医疗领域的发展方向,同时也需多角度地看待数字,现代诊疗、甚至战争都表明,如何正确收集、分析和应用数字,十分关键。在研究经济问题时,这些问题也同样值得关注。

力拓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矿业公司,主要产品包括铁矿石、铜、铝和工业矿物。力拓中国企业关系总经理袁凌女士作为跨国公司代表,介绍了力拓集团在中国双碳背景下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力拓集团早于几年前剥离了能源资产,成为全球唯一一家没有化石燃料资产的大型矿业公司。并与其最大的客户中国宝武合作开展供应链低碳减排方面的突破性技术研究。中国是力拓最重要的市场,在中国的收入对其全球收入的贡献占比超过50%,中国好,力拓才能好。力拓非常支持中国的双碳政策,也十分理解中国的防疫政策。期待疫情结束后可以更便捷地开展中国市场业务。

本次研讨会多行业、多领域专家云集,大家在演讲、问答和自由发言环节就热点话题畅所欲言,汇集了不同行业领域的现状、动态及发展方向,开拓了思路,激发了观点,碰撞了思想。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此次研讨会非常成功。望华表示,今后将每年定期举办专题研讨会,并邀请各界资深专家、代表参加。

本次研讨会主题演讲的完整视频,可从望华联合微信公众号和B站账号下载。

猜你喜欢

望华资本戚克栴:2024至2026年中国资本市场,面临难得的价值机遇

望华资本

2023年是中国资本市场罕见的反常之年,这一年中国资本市场与宏观经济基本面发生极大背离。

2024-02-19

望华资本戚克栴在天津大学经管学部设立奖学金

望华资本

在天津大学迎来128周年校庆之际,管理与经济学部也迎来喜讯。

2023-10-11

望华资本创始人戚克栴新书《制胜投资:微米革财富密码》正式出版

望华资本

2023年4月,望华资本创始人戚克栴博士所著新书《制胜投资:微米革财富密码》由中信出版集团正式出版发...

2023-04-11

专访《危机与复苏》译著者望华资本创始人戚克栴--聊伯南克应对金融危机

望华资本戚克栴

2022年10月10日,美联储前主席本· 伯南克(Ben Bernanke)等三位经济学家,因“对金...

2023-01-16

维业股份再获多项建筑工程装饰奖,引领行业迈向新篇章

维业股份

近期,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获奖名单揭晓,维业股份(300621.SZ)及其全资子公司华发景龙的四大项目...

2024-02-07

连获三奖!视源股份再次荣登“中国企业信用500强”系列榜单

视源股份

近日,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主办的“2024中国企业信用发展论坛暨第十五届...

2024-02-07

港科大MBA荣获全球第六、香港第一的殊荣!展现亚洲商科教育的卓越实力

港科大MBA

2024年伊始,香港科技大学MBA课程(以下简称港科大MBA)在美国Poets & Quants最新...

2024-02-07

线上强霸屏、线下广渗透,舍得酒拿下龙年品牌、营销开门红

舍得酒

借新春营销秀综合实力,舍得酒业领跑春节档。

2024-02-07

HTX DAO:一项响应“人民”呼声的伟大实验

HTX DAO

三十年前,凯文·凯利(Kevin Kelly)受到蜜蜂自组织行为的启发,在《失控》一书中提出了“智慧...

2024-02-07

大国品牌妙可蓝多,持续引领中国奶酪产业进入“新蓝海”

妙可蓝多

作为中国奶酪产业的开创者和引领者,妙可蓝多对促进奶酪在中国市场持续渗透和普及做出了独创性贡献。

2024-02-07

探路者已完成 1193万股回购,将再次回购1-1.5亿元股票

探路者

探路者(SZ 300005)在2月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股份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

2024-02-07

五粮液再度联袂总台春晚 与全球华人共享“欢庆中国年”

五粮液

近日,记者从五粮液方面获悉,继2023年总台春晚和中秋晚会之后,五粮液将再次以“和美好礼”独家互动合...

2024-02-07

数字人春节不放假, 陪您共度购物狂欢年

慧播星

近期, 威力因一 台97年生产的洗衣机如今还能正常工作引发网友热议, 让这个40多年的国产老品牌又重...

2024-02-07

又一首富疯狂套现,全家一堆美国籍

在大举套现、大赚特赚之后,为跌跌不休股价买单的,正是广大散户。

2024-02-0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