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东方马拉松投资:天塌不下来,若真塌了拿现金也没用

2022-04-14 14:36:16   来源:  作者: 

摘要:10年一遇的股灾、50年一遇的战争、百年一遇的疫情,还叠加中国崛起引起的中美、中外紧张而特殊的国际关系,真是百年未见甚至千年未见之大变局,这样多因素共振的概率太小太小,但是就是实实在在地发生了。

一、史无前例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世界变化无常,内心要平静如常

    10年一遇的股灾、50年一遇的战争、百年一遇的疫情,还叠加中国崛起引起的中美、中外紧张而特殊的国际关系,真是百年未见甚至千年未见之大变局,这样多因素共振的概率太小太小,但是就是实实在在地发生了。

    回顾过去几年,两次市场重大危机时刻,我们通过专业公开媒体《红周刊》和我们自己公司公众号,公开发声明确表达我们的观点,敢于加仓。上次是2020318日美国三个熔断的时候,这次是202239日,市场最恐慌的时刻,一周后,刘鹤副总理代表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发言,明确表达了中国政府的态度,市场大幅反弹,脱离恐慌,进入平稳阶段。

    关于疫情,全球主要国家及地区已逐渐放宽本地的防控措施,中国大陆疫情防控政策是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断提升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水平,快速有效处置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本轮国内疫情反弹,以上海最为严重,随着多省市集中力量支援上海抗疫,相信上海本轮疫情会较快得到有效的控制。疫情结束的时间难以预测,但应对疫情的手段越来越多、经验越来越丰富,相信我们政府可以做到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俄乌战争的走势同样难以预测,但本次战争必将引发全球供应链的重构,我们将持续观察对我们造成的影响并积极应对。

    回顾金融史,就是一部危机史(参考以下两张附图)。南海泡沫、郁金香、大萧条、世界大战、石油危机、次贷危机等等……,每次危机各不相同,但有一点不变,危机总会过去,长期而言,每次危机都提供了很好的投资机会,从而才有了业界不要浪费一场危机的说法。纵观历史,股票仍然是过去上百年来回报最高的资产品种。

1.png

(图一:沪深300指数及代表事件)

2.png

(图二:标普500指数及代表事件)

    二、全球资本回顾和目前所处的位置

    在极端复杂的宏观背景下,全球主要资本市场的表现各异,按照动态市盈率(PETTM))总体判断,美国标普500指数(图三)还处于历史高位,而A股(图四)及港股(图五)则均处于历史低位区间。

3.png

(图三:美国标普500指数上市以来PETTM Band

4.png

(图四:万得全A指数上市以来PETTM Band

5.png

(图五:香港恒生指数上市以来PETTM Band

从结构上来看,多个热门板块也已下跌至历史的低位区间,包括互联网行业(图六)、生物医药行业(图七)及科技行业(图八)。

6.png

(图六:中国互联网50指数上市以来PETTM Band

7.png

(图七:生物医药指数上市以来PETTM Band

8.png

(图八:香港恒生科技指数上市以来PETTM Band

    从估值来看,极端复杂的宏观环境所面临的不确定性,导致了A股与港股市场均处于历史低位,我们认为无论是整体市场,还是部分行业,当下正蕴含着极佳的长期投资机会。

    三、我们的研究思考和未来机会展望

    1、价值投资的历史性良机呈现:宏观我们只能适应,微观我们可以有所作为;我们在积极地进行深度研究工作,我们坚信现在是价值投资的历史性良机。

    2、市场的经济学和哲学问题:资本市场,虽然长期一定价格反映价值,但她像一个脾气暴烈情绪主导的公主,时而疯狂,时而恐慌。股市大部分时间是经济学的问题,可以通过定性的研究和定量的估算,赚取合理的利润回报,但在极端情况下,是哲学的思辨,敢于逆向思考,敢于逆向投资。百年千年难遇的情况都发生了,再有更加困难的情景、再雪上加霜的概率很低,要学会逆向思考:天塌不下来!若真塌了拿现金也没用。要运用我们中国的哲学来思考,否极会泰来。

    3、根植于中国,全球布局:随着国际形势和格局的变化,我们依然看好中国的消费服务、科技制造;美国的科技创新;欧洲有历史沉积的高端甚至奢侈消费品。

    从不同国家地区的优势产业、不同行业的优秀公司、产业链上中下游不同环节的杰出企业,寻找牛股,构建弱相关能对冲风险的有机组合,是我们团队不懈的追求。

    4、利润增长是驱动股价上涨的最大因素:我们认为长期投资收益来自三个部分,国家平均的阿尔法、行业的阿尔法以及杰出企业的阿尔法,其中,最大的部分还是来自杰出企业的阿尔法。长期而言,市场是称重器,利润是驱动股价增长的最大因素。

    最后,我们用近三十年理论学习和实战经验与大家共勉:以做股东的心态做投资,是守本分、是返璞归真,是最聪明、最智慧的投资方法。

作者:东方马拉松投资 董事长 钟兆民

研究主管 陆江川博士

原创

变废为宝!蓝思科技新型环保涂料亮相首届链博会

蓝思科技

11月28日-12月2日,蓝思科技以Apple供应商合作伙伴的身份,参与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

2023-12-05

9岁就能玩?《元梦之星》为何就不肯放过未成年人?

元梦之星

12月2月,派对游戏《元梦之星》定档活动上,宣布了12月15日上线,也宣布了“第一阶段总计投入14亿...

2023-12-05

叮当健康入选新华网“2023企业ESG杰出社会责任实践案例”

叮当健康

12月3日-5日,2023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办。

2023-12-05

全国集采推动国内人工晶体升级换代,国内人工晶体市场或将迎巨变

国内人工晶体

11月30日,第四批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采在天津开标,产生拟中选结果。

2023-12-05

京东拍卖联合火栗网举办不良资产沙龙 推动矿产挖掘及处置方式创新

京东拍卖

随着经济持续复苏、工业化水平持续提高,矿产资源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如何创新传统矿产资源的开发与处置方式...

2023-12-05

人保健康携手蚂蚁保打造保险业新标杆,多款产品入选蚂蚁金选

人保健康

作为中国首批开启数字化征程的传统险企之一,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人保健康)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

2023-12-05

原创

格力地产:上交所支持房企合理融资,重组审核恢复有望“好事将近”

格力地产

近日,上交所组织召开了沪市房企座谈会,旨在进一步支持和推动沪市房企通过融资和并购重组等方式,提升质量...

2023-12-05

通化东宝:国产胰岛素龙头GLP-1商业化之路正式开启

通化东宝

12月4日,通化东宝发布公告称利拉鲁肽注射液已顺利获批上市,商品名为“统博力”。

2023-12-05

从普通代理到金牌销售,中关村科金大模型营销助手助力保险展业

中关村科金大模型

ChatGPT自发布后,两个多月时间月度活跃用户数已突破1亿,一度成为史上用户增长速度最快的消费级应...

2023-12-05

动微视觉获千万级天使轮融资

动微视觉

近日,动微视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动微视觉)获千万级人民币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辰韬资本和...

2023-12-0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