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高分子瓣膜企业心锐医疗完成超千万元天使轮融资,北极光创投独家投资

2022-04-14 14:12:19   来源:北极光创投  作者: 

摘要:近日,苏州心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心锐医疗”)完成超千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由北极光创投独家投资。

近日,苏州心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心锐医疗”)完成超千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由北极光创投独家投资。本轮融资将用于高分子瓣膜的研发、产业化生产以及多款配套产品的研发。北极光将通过导入丰富的产业资源,赋能企业加速高分子瓣膜的临床转化、普及和推广。


苏州心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从事高分子瓣膜研发的企业,公司以新型高分子瓣膜为中心,构建完整的心脏瓣膜病解决方案。团队成员长期从事高分子合成及高分子相关医疗器械的研发工作,均来自知名医疗器械企业,具备完整的产品研发经验及成熟的产业化思维。


心脏瓣膜病是由于炎症、缺血性坏死、退行性改变、粘液样变性、先天性发育畸形、风湿性疾病及创伤等原因造成的心脏瓣膜及其附属结构的异常,最常受累的瓣膜为二尖瓣,其次为主动脉瓣。根据Frost Sullivan数据,2018年全球约有2.09亿患者患有心脏瓣膜疾病,每年造成约260万人死亡,中国心脏瓣膜病的发病率为2.5%~3.2%,2018年患者超过2700万人,其中超过75岁的老年人发病率高达13.3%,且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增加,瓣膜疾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


对于严重的瓣膜性心脏病患者,更换人工心脏瓣膜是最为有效的治疗手段,目前临床瓣膜选择时所需要综合考虑的因素中,最主要的有两个:瓣膜衰败及抗凝。瓣膜衰败,即结构性瓣膜退化,是指由于瓣膜的磨损、断裂、钙化、瓣叶撕裂、腱索断裂、瓣叶穿孔挛缩、支架蠕变或人工瓣膜组件的缝合线中断等导致的瓣膜功能失常。依据瓣膜的制作材料来划分,人工心脏瓣膜可以分为机械瓣(以热解碳制作)和生物瓣(以猪、牛等来源的生物组织制作)。机械瓣的设计使用寿命更长(50年以上),但血液相容性差,易发生血栓栓塞等不良事件,患者术后须接受终生抗凝治疗。华法林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口服抗凝剂,接受华法林治疗的患者必须定期接受INR检测以实施个体化给药,维持最佳抗凝水平。然而由于华法林抗凝存在治疗窗窄、个体间剂量差异大、易受饮食及合并用药影响等不足,使得对接受华法林抗凝治疗患者的管理极具挑战;生物瓣的血液及组织相容性较好,只需在术后3~6个月服用抗凝药,但其使用寿命比机械瓣短(10-20年),部分患者甚至会出现瓣膜置换不久即发生衰败的情况。


image.png


机械瓣和生物瓣已使用了半个世纪,但是在经过了最初 10 余年的快速发展后,近三十年并没有明显的进步,瓣膜置换的10 年死亡率仍高达 30%-55%。理想中的瓣膜应该兼具良好的生物稳定性、血液相容性,抗凝血、抗降解、抗钙化、以及耐久性好等特点。位于美国的Foldax公司是最早将高分子材料瓣膜推进到临床的公司,目前其开发的高分子材料瓣膜正在进行临床试验,相关公开随访数据表明,植入高分材料瓣膜的患者生活质量得到极大的提高(不用长期口服抗凝药)。去年九月份Foldax公布的两年临床数据显示,30多名患者植入高分子瓣膜2年来,都没有服用抗凝剂。高分子瓣膜的出现打破了传统的瓣膜竞争格局。基于高分子材料的瓣膜集机械瓣和生物瓣二者的优势于一身,既具备优异的耐疲劳特性,又有极好的血液相容性。它的出现,被很多心脏科医生认为是心脏瓣膜的未来!高分子瓣膜具备诸多的优点,如瓣膜更为耐用,无需应用任何动物组织;将减少或消除终身服用抗凝药物的需要;提供比传统瓣膜更大的开口面积,建立与人类心脏瓣膜类似的血液动力学和血流量;能够经导管或外科手术方式用于治疗心脏瓣膜疾病;采用机械化生产制造,实现更好的精度和质量控制,同时消除手工生产的不可控性;具备更有竞争力的经济价值等。


image.png


心锐医疗自主研发的瓣膜高分子材料的关键性能与Foldax公司的LifePolymer基本一致,完全能够满足心脏瓣膜的使用需求。公司将围绕高分子瓣膜开发相应配套使用的医疗器械,如输送器械、缝合器械等相关产品,并以此为核心,全面拓展产品管线。公司秉承创新和国际化的基因,聚焦心脏瓣膜病医疗前沿领域,以微创外科和介入治疗作为指导理念,通过自主研发、产学医研合作等途径,持续打造强势产品管线,形成市场优势领域,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助力专业医务人员为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目前公司生产经营面积预计超2300平米。


心锐医疗创始人公兵表示,机械瓣和生物瓣已经使用了半个世纪,机械瓣的耐久性好但血液相容性差,病人需终生口服抗凝药华法林,该药治疗窗窄、个体间剂量差异大、易受饮食及合并用药影响等,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生物瓣的血液相容性好,但存在耐久性差的问题,寻找兼具两者优势的新型心脏瓣膜材料一直是领域内的研究热点,心锐医疗自主研发的高分子瓣膜材料兼具生物瓣血液相容性好和机械瓣耐久性高的特点,且材料柔软易折叠,也可以应用到介入瓣膜领域,心锐医疗自主研发的高分子瓣膜,在不久的将来将会为数以万计的心脏瓣膜病患者带来福音。


北极光创投合伙人于芳表示,北极光一直以来对早期的新技术保持着高敏感度和对风险的强承受能力。心锐医疗团队深耕产业多年,我们非常高兴和团队一起携手,在下一代心脏瓣膜和生物材料技术领域共同探索努力,造福广大患者。


猜你喜欢

「坐标系」获北极光创投五千万元pre-A轮融资

北极光创投坐标系

线控底盘跨域融合系统方案厂商苏州坐标系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坐标系)日前完成pre-A轮融资,北...

1天前

「维伟思医疗」完成数亿元Pre-B轮融资

北极光创投维伟思医疗

苏州维伟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维伟思)完成数亿元Pre-B轮融资。

2022-11-22

佰福激光获近亿元A轮融资,北极光持续加码

北极光创投佰福激光

南京佰福获得由元生创投领投、老股东北极光创投跟投的近亿元A轮融资,资金将用于皮秒激光、铒激光、翠绿宝...

2022-07-08

米戈思医疗完成1200万天使轮融资,北极光领投

北极光创投米戈思医疗

近日,米戈思医疗宣布完成1200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北极光创投领投,种子轮股东中陆国际跟投,融...

2022-07-01

叮当健康春节不打烊,保障市民节日用药需求

叮当健康

春节假期期间,武汉的李先生与老同学欢聚一堂,共度佳节。

2024-02-21

CPT Markets传奇解析:慢慢观察,谨慎买卖! 日本股神「是川银藏」获利关键曝光!

CPT Markets

当我们提到「交易大咖」或是「股神」等词汇时,大多数人第一联想到的皆是华尔街、伦敦金融城,让人以为只有...

2024-02-21

美味自然客如云,2023年度地道美食榜单新鲜出炉!

美味

在2013新媒体新兴之年,“美味不用等”顺应当下,开启为餐饮品牌、消费者服务新时代。

2024-02-21

原创

日入1.7亿,五粮液也有造车梦

五粮液

刚刚,创投圈曝出大消息,五粮液出手。

2024-02-21

原创

学大千翼星康店在京启幕,开创全新业态让专业医疗走进居民生活圈

学大千翼星康店

春节前夕,北京千翼星康咨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千翼星康”)首家儿童保健康复机构正式开业。

2024-02-21

深研生物完成超3亿B+轮融资

深研生物

2月21日,深圳市深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研生物”)超额完成了超3亿元的B+轮融资。

2024-02-21

昆秦生物完成数千万元融资

昆秦生物

生物疫苗企业陕西昆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昆秦生物”)完成由陕创投独家投资的千万元融资。

2024-02-21

戴世智能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戴世智能

近期,国内车载高精度惯性导航研发制造商——戴世智能完成了由国晨创投领投、达晨财智参与投资的数千万元A...

2024-02-21

原创

莫斯科呈现“中国街” 庆新春过大年

莫斯科

如今春节不再只是在中国庆祝,喜庆气氛已经开始漫出国界。

2024-02-21

浙文互联推出5000万-10000万元股份回购计划 彰显国企担当

浙文互联

2月20日晚间,浙文互联(600986.SH)公告股份回购方案。

2024-02-2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