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招商港口:推进港口业务创新,业绩增长彰显成长属性

2022-04-21 16:06:58   来源:  作者: 

摘要:3月31日,招商港口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2.8亿元,同比增长19.8%;实现归母净利润26.86亿元,同比增长29.51%;ROE达到6.99%,同比提高1.32个百分点。

3月31日,招商港口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2.8亿元,同比增长19.8%;实现归母净利润26.86亿元,同比增长29.51%;ROE 达到 6.99%,同比提高 1.32 个百分点。招商港口围绕港口核心业务积极创新服务模式,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着力推动智慧港口生态圈建设,实现了业绩和服务的大力提升。

业绩创历史新高,多项财务指标亮眼

公司营业收入和扣非归母净利润双双创新高,三年维度看具备成长属性。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2.8亿元,同比增长19.8%;实现归母净利润26.86亿元,同比增长29.51%,均创下历史新高。公司营业收入自2018年(重组后首年)的97.03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52.84亿元,复合增速达16.35%。扣非归母净利润自2018年的5.16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23.56亿元,复合增速达65.90%,表明公司正处于快速成长期,业绩表现具备成长属性。2021年,公司更是跃升为中国最大、集装箱权益吞吐量全球排名第二的港口投资开发运营商。

1.jpg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2021年度,公司积极把握航运市场高位运行的机遇,港口业务保持增长,带动收入大幅增长,毛利率、净利率大幅提升。公司整体毛利率为40.81%,同比提高3.2个百分点,净利率50.09%,较同比提高6.3个百分点,毛利净利均改善明显。ROE达到6.99%,同比提高1.32个百分点,实现较大提升。

投资收益的盈利贡献较为突出。受益参股公司盈利高增,公司2021年总投资收益 66.37 亿元,同比增长35.18%,主要为应占联营合营公司的投资收益,其中来自上港集团的投资收益占比最大。上港集团是我国大陆地区最大的港口类上市公司,截止2021年末,公司持有上港集团25.03%股权。受益航运高景气度,2021年上港集团实现净利润154.81亿元,对应贡献投资收益41.9亿元。此外,上港集团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增,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约人民币51.8亿元,同比增长75.6%左右。招商港口作为上港集团第二大股东,一季度投资收益确定性高。

分红方面,公司拟10股派4.3元,2021年分红金额共计8.27亿元。公司分红政策持续稳定,2019-2021三年内,公司每年的股利支付率保持在30%以上,预计累计现金分红24.41亿元,显示了公司稳定回馈投资人的责任担当。

吞吐量同比增10.9%,受益于行业高景气度及公司全球业务布局

公司业务量大幅增长,表现优于国内整体水平。2021年,公司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生产经营取得新突破。集装箱业务方面,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3,639.4万TEU,同比增长12%;其中,内地港口项目完成集装箱吞吐量为9513.8万TEU,同比增长10.9%,内地港口项目完成集装箱吞吐量占全国总量的33.6%,且同比增幅高于全国3.9个百分点;海外港口项目,受益于TL的8个码头计入统计以及多哥 LCT、巴西TCP业务增长,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357.2万TEU,同比增长16.3%;散杂货业务方面,共完成散杂货吞吐量6.13亿吨,同比增长35.0%。受益于参股公司大连港换股吸收合并营口港,营口港业务量纳入统计,散杂货业务量大幅提升。

2.jpg

数据来源:交通运输部,公司公告

公司业务量大增,一方面受益于行业的高景气度。在全球经济复苏的大环境下,2021年全球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大幅上涨。全球供需缺口引领我国出口走强,加上国内率先控制住疫情,全国主要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呈快速增长趋势。根据交通运输部公布的数据,2021年,全国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83亿TEU,同比增长7.0%;全国港口货物吞吐量为155.5亿吨,同比增长6.8%。相较于疫情爆发之初的2020年,2021年全球宏观经济复苏,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速恢复十分明显。2022年1、2月份,全国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速继续抬升。依照全球航运咨询公司德鲁里的预测,港航业2022年全年仍将维持高需求、高运价、供应链紊乱等现象,因此预计2022年集装箱业务量仍有望保持增长。

3.jpg

数据来源:交通运输部

另一方面,则来自于公司全球业务布局带来的业务增量。公司港口网络遍及6大洲、26个国家和地区的50个港口。2021年,进一步新增了多条北美线、亚洲线和印度线等新航线,不断开拓市场。

国内来看,珠三角地区,深西港区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283.4万TEU,同比增长8.4%,主要受益于妈湾智慧港投产和深西母港增加35条班轮航线。顺德新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5.8万TEU,同比增长7.8%,主要受益于大客户合作及组合港模式的推广;长三角地区,参股公司上港集团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703.2万TEU,同比增长8.1%;引入产业战略投资人,认购宁波港股权,进一步增加公司在长三角港口的权益,带来未来持续业务增量;环渤海地区并表辽港股份,完成集装箱吞吐量990.6万TEU,同比增长51.6%;完成散杂货吞吐量2.63亿吨,同比增长100.1%;东南地区,漳州码头完成散杂货吞吐量868.2万吨,同比增长37.2%,主要受益于南北散粮业务增长;厦门湾港务完成散杂货吞吐量564.8万吨,同比增长770.3%,产能得到进一步释放。

海外地区,受益于TL的8个码头计入统计以及多哥 LCT、巴西TCP业务增长,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357.2万TEU,同比增长16.3%;散杂货业务方面,共完成散杂货吞吐量6.13亿吨,同比增长35.0%。

基于宏观经济复苏、行业高景气度及公司全球业务布局,公司的货物吞吐量未来将延续稳增态势,且具备一定的持续性。

航运市场高位,费率上行有望带来港口盈利提升

航运市场环境决定费率上涨具有较大确定性。宏观环境来看,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已逐渐弱化,且受制于全球通胀压力不断积累,各国开始逐步退出宽松政策,全球主要经济体制造业PMI指数已出现明显回落,预计未来全球经济增速将有所放缓,但2022年经济增速预计仍将高于疫情前的水平;国际对比来看,中国港口装卸效率领先但收费低于国际;近年来港口投资和运营维护成本持续上升,且防疫成本大幅增加;集运需求明显上升,海运费大幅上涨,价格逐步向货代、租船、租箱、造箱、港口等产业链传导。

受益于集装箱运输需求和海运费的上涨,2021年底,宁波舟山港率先宣布提价,随后广州港、上港集团等相继公布提价方案,预计整个港口费率有望进入提价周期。

国内重点沿海港口费率调整情况

4.jpg

数据来源:根据公司公告整理

在国内港口集装箱吞吐量逐渐增长的前提下,随着港口费率的提升,相关港口公司的利润预期将有较大改善。参考浙商证券的弹性测算,上港集团、宁波港综合价格如上涨10%,静态利润弹性在12%左右,青岛港综合价格如上涨10%,静态利润弹性8%左右。

当前景气的航运市场形势有利于中国码头的费率谈判,招商港口在国內的码头也在积极争取提升费率。随着合同到期进入新一轮谈判,2022年公司费率有望呈现一定上涨趋势。

业务模式创新,推进提效降本

随着数字化的发展,港口行业向两端延伸成为可能,全球港口航运都在探索全程供应链的延伸和打造,更好地服务客户。公司在坚持港口装卸主业基础上,积极探索模式创新,推进降本增效,大力提升公司的竞争力。

粤港澳大湾区组合港建设,加速通关贸易便利化。公司以深西母港和顺德新港为依托,与平安集团合作打造了首个粤港澳大湾区组合港,并持续拓展到珠江内河码头。截至2021 年底,已推广10家大湾区支线码头,服务大湾区进出口企业超1300家,2022年预计将继续推广10个码头。组合港让更多的码头实现互联互通,实现通关便利化,也使得供应链得以延伸。

智慧港口转型升级,推进提效降本。妈湾智慧港是中国首个由传统码头升级改造的自动化码头,对提升港口吞吐的生产效率作用明显。公司依据自主研发的“招商芯”、“招商ePort”等,形成了“招商特色”智慧港口综合解决方案,是目前全球存量传统码头最适合的改造方案,并着力推动“招商方案”走向世界。

深西母港竞争力提升,强港工程迈出新步伐。2021年,深西母港增加了35条班轮航线, 实现了铜鼓航道20万吨级以下船舶24小时全天候双向通航,依托妈湾智慧港投产、粤港澳大湾区组合港项目优异成绩,深西母港竞争力大幅提升。区域强港建设方面,湛江港和汕头港产能大幅提升,海外母港斯里兰卡两港业务量突破,巴西TCP首次进入巴西百万标箱码头俱乐部,公司整体强港工程迈出新步伐。

参股船公司安通控股,业务向纵深延展。安通控股主要资产为安通物流和安通船务,船公司除能为公司带来集装箱量,还通过航线串联起各港,形成港航联动效应。参股安通后,公司打通南北物流运输。2021年,安通航线挂靠招商旗下9家码头,贡献箱量228万标箱,同比增加33%。并且,公司也在探讨以创新的方式与安通实现更大的业务协同。

打造国际氢能产业示范港。2021年9月,招商港口联合南山区政府及相关主体,共同签约打造深圳“国际氢能产业示范港”合作项目。基于港口应用场景与氢能高度匹配,港口装备设施、车辆、周边工厂等对清洁燃料有巨大的动力需求,公司未来将在深圳西部港区推动氢能中重载、中远途车型,以及氢能船舶、氢能工程机械等综合示范运营,加快氢能港口的建设转型。

通过一系列业务创新,公司在码头自动化、贸易便利化、智慧港口生态圈建设等方面不断延伸服务,也在提升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助力招商港口提升港口综合服务质量、充分发挥在国际物流供应链中的核心枢纽价值并持续创造新的盈利增长点。

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港口行业发展释放长期增长潜力

4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发布。“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围绕改善设施、联通数据、统一规则、由点及面稳步推进开展,港口行业发展释放长期增长潜力:

为港口整合、港区合作开发拓宽领域。全国统一大市场,着力破除地方保护和区域壁垒,构建起行之有效的区际利益分享机制。为解决传统“一港一企”模式带来的地方保护主义、港口重复建设和经营效率低下等问题,国家于2017年开启了省级港口整合的大幕,目前,“一省一港”的行业格局基本形成。但如何优化港口资源分配、提高协同效应仍需持续探索,港口整合持续深化。此次,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淡化“行政区经济”,合理促进地区间、省际间的利益分享,着眼全国市场内岸线资源合理分配、港区之间合理分工、避免重复建设,促进港口企业之间通过股权合作的方式,共同推动重要港区的综合开发,实现港口高质量发展。

强化港口与其他交通方式的互联互通能力及作为交通枢纽的经济辐射功能。“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要求完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推进多层次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推动交通运输设施跨区域一体化发展。推动国家物流网络建设,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必将促进以港口为枢纽的全程物流供应服务链发展,促进港产城协同发展。

通过数字化手段提升流通效率。意见提出支持数字化第三方物流交付平台建设,推动第三方物流产业科技和商业模式创新,培育一批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化平台企业和供应链企业,促进全社会物流降本增效。招商港口依托“招商芯”和“招商ePort”,建立面向全港航物流业,集港口、航运、物流和第三方电商平台于一体的数字化综合服务生态平台,助力构建智慧港口生态圈,在“全国统一大市场”数字化建设目标引领下,将迎来更大的发展。

此外,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依托国家在京津冀、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深汕特别合作区等区域合作的成功经验,“全国统一大市场”将在此基础上更大程度的促进跨区域协调发展。招商港口推进的粤港澳大湾区组合港建设,未来有望在区域一体化发展中得到更深程度的推进,并在其他区域进行经验复制。

生产防疫两手抓,保障区域供应链稳定,尽显央企担当

在疫情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公司坚持防疫生产两手抓,持续构建常态化疫情防控体系,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和操作规范,确保了疫情防控形势安全稳定、经济生产逆势增长。

2021年度,公司成功处置多艘涉疫船舶,经受住了数次疫情风险考验。公司积极推进港区的服务驿站建设,并对一线重点人员实施闭环管理,实现国内员工“零感染”,并积极组织协调海外员工疫苗接种等措施。5月份深圳盐田港疫情,导致港口关闭近一个月,马士基、ONE等大型班轮公司相继宣布多个航次暂停挂靠盐田,一定程度上扰动了华南区域供应链的稳定。招商港口快速响应,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障港口正常运营,对华南区域物流供应链起到重要保障作用。

疫情使得全球供应链问题日益突出,美英等西方国家供应链紧张状况愈演愈烈,全球海运物流供应链频现“梗阻”。传统物流体系体现出其脆弱性,亟需进行新的调整,港航业发展面临巨大的机遇与挑战。

“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大目标下,强调发展现代供应链,畅通供需循环。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推进整个供应链的结构升级与创新,促进我国从从供给大国向供给强国迈进。港口作为交通枢纽的经济辐射功能巨大,港口行业将依托数字化手段提升流通效率,促进区域协调发挥重要作用。在此过程中,招商港口坚持创新驱动,通过“港口+互联网”进行服务模式创新,探索打造智慧港口开放平台,整合国内外供应链资源,围绕客户需求为全球供应链打造更安全、有效的综合物流服务解决方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竞争优势。不但体现了大国央企担当,亦在推动招商港口世界一流港口综合服务商建设过程中不断夯实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本文转载自泡财经

 

猜你喜欢

央企核心资产价值凸显,招商港口2022年业绩再创新高

招商港口

4月3日晚间,招商港口(001872.SZ)发布了2022年年度报告。

2023-04-03

华泰证券深圳投教基地走进上市公司“招商港口”

华泰证券招商港口

中国证监会于2023年2月17日发布了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在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进程...

2023-03-23

央企核心资产估值有望优先修复,招商港口布局完善迎来全面估值提升

招商港口

继去年易主席提出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之后,2023年2月2日,中国证监会召开2023年系统工作会议,会议...

2023-03-08

招商港口:前三季度业绩稳健增长,资本运营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招商港口

10月28日晚间,招商港口(001872.SZ)发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

2022-10-28

招商港口:增持安通控股至2.6279%,港航战略协同赋能高质量增长

招商港口

近日,安通控股(600179.SH)发布了权益变动公告称,招商港口(001872.SZ)基于对安通控...

2022-08-17

原创

强基固本稳前进 紧盯目标促发展

中铁二十二局天瑞公司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2023-11-06

白盒子微电子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

白盒子微电子

近日,致力于打造无线通信领域高端SoC芯片的「白盒子微电子」宣布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本轮由中科院资本...

2023-11-06

启动投资机构报名 | “芯向亦庄” 2023汽车芯片创新沙龙

芯向亦庄

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指导,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办,盖世汽车承办的“芯向...

2023-11-06

顺庐书院2023投资百人论坛成功举办!推动科技转化,实现民富国强!

顺庐书院

11月3日,顺庐书院“2023科技投资百人论坛”启动会在北京中航泊悦酒店,成功举办。

2023-11-05

丁俊晖奥沙利文明日开杆,度小满助力斯诺克国际锦标赛上演巅峰时刻

度小满

2023世界斯诺克国际锦标赛将于11月5日在天津市人民体育馆正式开赛。

2023-11-04

盛时欢聚日丨如约而至,欢聚每一日

盛时集团

对于盛时集团而言,每一位盛时会员都是盛时来之不易的朋友。

2023-11-04

TCL实业盘古实验室:Mini LED王者背后的技术秘密

TCL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用户对智能电视的使用已不再满足于最基本的功能需求。

2023-11-03

银行网点持续“瘦身” 金融壹账通“智慧银行家”打通网点数字化转型路径

金融壹账通

数字化浪潮下,商业银行零售转型迈入了一个关键期。

2023-11-03

长沙装修公司排名十强:鸿扬高标准打造梦想家装

鸿扬家装

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人们个性审美的日益提升,家装行业从野蛮式生长逐渐规范化,越来越多追求品质的家装公司...

2023-11-0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