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振华股份:2021年营收净利大幅增长铬盐全产业链布局显成效

2022-04-22 09:14:15   来源:  作者: 

摘要:4月21日晚间,振华股份(603067.SH)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

4月21日晚间,振华股份(603067.SH)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9.9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34.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07.34%。振华股份表示,面对异常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前所未有的挑战,公司全体干部员工克难攻坚、锐意进取,奋力完成生产经营的各项艰巨任务,较好地达成了全年经营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鉴于2021年业绩实现高增长,振华股份拟以5.08亿股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84元,合计派发现金红利总额为9354.86万元,占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30.11%。近年来,振华股份一直维持较高的现金分红比例,充分彰显公司的盈利质量。

深化布局铬化学品全产业链 探索高质量发展模式

公开资料显示,振华股份是A股市场唯一一家以铬化学品为主业的上市公司。2021年初,振华股份通过完成对国内同行业生产能力排名第二的重庆民丰化工100%的股权收购,成为了成为全球范围内产能最大、市场份额最高、铬化合物产品线最齐全、综合竞争力最强的铬化学品企业,同时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维生素K3生产商。重组以来,振华股份持续推进与民丰化工在营销、采购、技术、管理、资金等方面的深度融合,不断挖掘潜能,释放协同效应红利,打造“铬化学品全产业链强势民族品牌”。报告期内,振华股份重铬酸盐、铬的氧化物、铬的硫酸盐、维生素K3、超细氢氧化铝销售收入合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87.40%,其中重铬酸盐产品实现毛利10,027.09万元,同比增加5,828.25万元;铬的氧化物产品实现毛利52,731.24万元,同比增加27,455.42万元;超细氢氧化铝产品实现毛利1,995.20万元,同比增加138.76万元;维生素K3产品实现毛利3,986.03万元,同比增加1,456.90万元。

年报显示,振华股份通过多项举措,强化其铬化学品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战略。在产业链的深度开发方面,公司通过对现有产品线细分领域的持续探索,不断提升铬盐及其联产产品在精深加工后的市场容量及附加值;通过对铬化学品生产过程中副产物的提取及综合利用,使业内普遍难以处置的固废、危废“变废为宝”,产生了可观的经济价值。在产业链的广度拓展方面,公司注重上下游生产要素及资源的全面获取和优化配置,并进行了充分布局。报告期内,公司在重庆民丰基地投资建设30万吨/年硫磺制酸装置,预计酸、汽、电联产带来的综合效益将进一步降低民丰基地的生产成本;公司还计划在重庆民丰基地建设化工级铬铁矿分选工程,项目达产后,将进一步保障铬铁矿供应安全,增强公司采购议价能力。与此同时,公司1万吨/年金属铬及6000吨/年三氯化铬生产线建设规划正有序开展,公司下游产品形态进一步丰富,市场空间进一步打开。

振华股份在深耕铬化学品固有产业领域的同时,对初创性的市场机遇亦保持了高度关注。2022年初,振华股份完成了对厦门首能科技公司51%股权收购事宜,成为厦门首能控股股东。公司指出,未来将依托厦门首能现有经营团队在锂电池电解液及其上游功能性添加剂领域的行业经验和技术积累,以新能源相关材料为突破口,充分探索铬系新材料在储能领域的全新应用场景,加速相关产品的产业化应用进程。振华股份能否由此开拓出主业成长的第二曲线,值得期待。

加码研发投入赋能发展 巩固人才战略实现共赢

报告期内,振华股份持续加码研发投入,研发费用达8274.21亿元,同比增长92.42%,公司技术水平也因此实现了进一步突破。2021年,公司通过多项生产工艺改进措施及智能工厂的建设推进,在提高部分品种产品产量的同时,也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和能源消耗,助力公司业绩实现持续增长。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累计申报专利105项,取得授权专利55项,其中发明专利37项,实用新型专利14项,外观专利4项。此外,振华股份发明专利“一种铬铁矿加压浸出清洁生产铬酸钠的方法”荣获第二届湖北省高价值专利大赛金奖。

在坚持自主创新和技术实践相结合的同时,振华股份还加强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产学研技术合作,在企业内建立了“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创新机制。2021年,公司向武汉工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款600万元,用于建设“铬化资源综合利用研究中心”,借此捐赠契机,创新合作模式,扩大合作范围,深度打造校企合作平台,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和科研难题攻关能力。

在人才激励方面,报告期内,振华股份秉承为员工谋幸福的理念,实现人均工资增长5%的年度目标,通过不断提高员工福利待遇和社保水平,以及优化办公环境等举措不断增强员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2021年,振华股份完成上市之后的首次股权激励,进一步健全了公司长效激励约束机制,提升了核心团队凝聚力,确保公司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的实现。

 


猜你喜欢

铁铬液流电池有望成为储能界新宠,振华股份优势凸显

振华股份

近期,储能板块再度成为资本市场的焦点,自4月27日以来该板块累计反弹幅度达到60%以上。

2022-07-20

原创

一图读懂 | 振华股份2021年三季报

振华股份

振华股份2021年三季报

2021-10-22

原创

振华股份:一个坐落在湖北黄石的隐形世界冠军

振华股份

金属,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见的材料之一,比如金、银、铂等贵金属,还有铜、铝、铅、锌等工业金属,但相...

2021-09-24

振华股份 | 一图读懂2021年中报

振华股份

一图读懂2021年中报

2021-08-20

中国新维修模式“易安修”完成两百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

“易安修”

近日,自助维修平台---“易安修”完成两百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中投国创及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加持;据悉,...

2023-12-22

稳正IPO|热烈祝贺君圣泰医药成功上市

君圣泰医药稳正资产

稳正资产已投企业君圣泰医药成功登陆港交所。

2023-12-22

《中国资管行业ESG发展研究报告2023》发布 业内:国内ESG投资面临三大问题

资管行业ESG发展研究报告

近年来,在全球面对气候变化等重大挑战与我国实施“双碳”战略的背景下,ESG(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投...

2023-12-22

坚持“创新与长期主义”,安凯客车位居多项“创新榜单”前列

安凯客车

近日,由汽车评价研究院举办的第七届中国汽车企业创新大会暨中国汽车企业创新“安亭指数”发布会在上海嘉定...

2023-12-22

微众银行多措并举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落地成效显著

微众银行

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成效越好,支撑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的能力就越强。

2023-12-22

美的空调携百位设计师,共创全屋智慧空气美好生活

美的空调

12月20日,美的空调·空气美学挚友百人计划设计师盛典于广东圆满举办。

2023-12-22

“武道无穷”传承中华武术,永劫无间携手环球时报,以数字科技焕新传统文化

永劫无间

武术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2023-12-22

瑞幸寻豆师团队探访印尼:源头把关品质,从世界带回好咖啡

瑞幸咖啡

近日,瑞幸咖啡“全球寻豆之旅”开启印度尼亚产区溯源征程。

2023-12-22

缅怀传奇! CPT Markets分析师带您回顾查理·芒格一生的投资哲学!

CPT Markets

美国股坛传奇人物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副董事长查理芒格(Charl...

2023-12-2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