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瑞茂通2021年净利涨幅四倍以上,强势迎接市场挑战

2022-04-28 00:01:51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2021年,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可谓跌宕起伏,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但海外疫情并未得到控制,因此多数商品从我国进口。

2021年,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可谓跌宕起伏,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但海外疫情并未得到控制,因此多数商品从我国进口。在国外市场需求的驱动下,国内原本供需平衡的市场被打破,另外随着美国国会通过1.9万亿美元纾困法案,市场对流动性紧张担忧暂缓,大宗商品在需求继续复苏以及通胀预期上升的背景下一路上涨。在这一背景下,旺盛的市场需求,活跃的交易情况,为大宗商品供应链企业的经营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作为深耕大宗商品供应链多年的本土头部企业瑞茂通来说,2021年同样是意义非凡的一年。在4月27日晚,瑞茂通披露2021年年报和2022年一季度报,多项数据十分惊艳,比如21年营收突破476亿,同比增长29.94%;归母净利达到了8.19亿元,同比大增422.49%,其2022年一季度净利也达2.76亿,同比增长34.84%,延续去年的增长态势。

多品类协同发展,国内国际双循环面对供应链挑战

回顾2021年,能源供需的阶段性失衡,彰显了国际市场对国内市场供需调控的重要性,同时我国煤炭需求超预期增长,国内煤炭市场部分时段部分区域供应偏紧,价格波动幅度较大,从供给端来看,根据官方数据,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原煤产量40.7亿吨,同比增长4.7%,创历史新高。从需求端来看,2021年,我国用电需求快速增长,全国全社会用电量83,1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3%。

瑞茂通的核心业务板块便是煤炭供应链业务,在国内煤炭供需阶段性失衡的情况下,瑞茂通充分发挥进口煤调节器的市场作用,深入挖掘一带一路沿线市场资源,拓宽国际采购与销售渠道,持续开发了例如越南、印度、巴基斯坦、泰国、菲律宾、柬埔寨、印尼、韩国、日本等境外市场,成为多国进口煤市场主要参与商,整体国际销售规模稳步提升,实现国际销售共计821万吨。全年煤炭供应链实现营业收入361.28亿元,同比增长34.64%。

而在非煤大宗商品方面,供需阶段性失衡后随之而来的是商品价格的剧烈波动,部分品类经历了历史罕见的振幅,这也坚定了瑞茂通多品类经营的战略,报告期内打造了多个具有稳定盈利能力的核心品类,帮助公司穿越单品类价格剧烈波动周期。例如开展石油化工、农产品等大宗商品供应链业务,拓宽业务区域,实现对越南、印尼、韩国、马来西亚、荷兰等境外市场的开拓,与欧洲大型生物柴油制造商达成首单可再生能源(棕色油脂甲酯)交易,实现了在可再生能源品种“零的突破”等。报告期内,瑞茂通非煤大宗商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12亿元,同比增长20.45%,占大宗商品营业收入总额的23.67%。

线上线下共同建设,产业互联网、做市商体系同步推进

瑞茂通近年来一直在坚持推进战略转型,坚定“互联网平台+核心做市商”的发展模式,在平台端,依托其自身的供应链资源优势、渠道优势、技术优势、风险管理优势等不断优化完善产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围绕资讯和交易两个重点板块不断提升平台服务的适用性和多样性。在资讯端,持续提供具备价值性、前瞻性、指导性的行业研究及信息服务,旗下易煤资讯APP注册用户已超21000个;在交易端,物流、检测、风控等板块均已上线运营,逐步形成了全产业链的综合服务矩阵。截至报告期末,线上平台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505.52万元。

瑞茂通产业互联网平台搭建的关键便是核心企业做市商制度,重点围绕其现有的二十余家合资公司,依托双方股东的核心资源,结合国企实力和民企活力,深化混改战略。各区域核心企业作为产业互联网平台触角,可以帮助平台实现线下能力的区域延伸、业务机会寻找以及各项资源的精准有效对接。报告期内,合资公司经营能力稳步提升,全年实现对联营、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共计3.29亿元。

2021年对于全球大宗商品供应链来讲充满了风险和机遇,瑞茂通抓住机遇交上了一份优秀答卷。面对2022年的新挑战,公司表示将在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继续深入开展国际化布局,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体系;坚持多品类经营的发展方针;丰富产业互联网平台产品服务,提升线下资源匹配能力。

猜你喜欢

平稳发展有望达成股权激励目标,瑞茂通三季度净利扭亏为盈

瑞茂通

10月26日晚间,瑞茂通(600180.SH)披露2023年三季报,报告显示,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

2023-10-26

瑞茂通:持续开拓海外市场,数字化AI产品助力资讯业务发展

瑞茂通

8月29日晚,瑞茂通发布2023年半年报,其中2023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238.74亿元,同比增长...

2023-08-29

供应链市场度过2022阴霾,瑞茂通2023一季度业绩复苏

瑞茂通

过去的2022年,是中国资本市场动荡不断,充满挑战的一年。短短一年时间,资本市场被多件大事搅动:美联...

2023-04-26

合作升级,瑞茂通&海新能科进行战略合作整合生物柴油优势资源

瑞茂通

近日,瑞茂通(600180.SH)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3年1月16日与海新能科经充分协商,本着平...

2023-01-18

瑞茂通等多家沪市企业主动发布股份回购计划提振信心

瑞茂通

近期A股市场持续回调,部分基本面向好的优质企业进入了价值被低估的价格区域,在这个阶段选择增持或回购自...

2022-11-04

绘就绿色城乡交通蓝图!安凯客车驶入“书画之乡”

安凯客车

绘就绿色城乡交通蓝图!安凯客车驶入“书画之乡”

2024-01-16

全年销量大增40.89%!2023安凯客车爆发强劲动能

安凯客车

全年销量大增40.89%!2023安凯客车爆发强劲动能

2024-01-16

科技创新推动行业发展,小雨伞再获InsurStar30奖项

科技创新

这不仅是对小雨伞科技创新能力的认可,更是对其在推动行业发展方面贡献的高度肯定。

2024-01-16

特科罗生物获数百万美元Pre-B轮融资

特科罗生物

盛山投资企业专注于皮肤领域新药研发的临床阶段生物医药公司特科罗生物科技(成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

2024-01-16

洪启集成完成新一轮融资

洪启集成

国投创业日前宣布领投集成电路分析检测服务平台洪启集成电路(珠海)有限公司(下称“洪启集成”),支持其...

2024-01-16

维达康完成A轮融资

奇点能源

近日,毅达资本完成对河北维达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达康”)的A轮投资。

2024-01-16

新潮能源第二大股东变更,兴证基金三季度新进前十

新潮能源

2024年1月12日晚,山东新潮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新潮能源”,600777.SH...

2024-01-15

德华安顾人寿:“易生守护”重疾险,为慢病患者照亮生活的希望

德华安顾人寿

在如今的保险市场,慢病患者常常面临无法购买到合适产品的困境。

2024-01-15

从高校出发,原点参数看准了一片“未开发”的数据应用蓝海

原点参数

在深圳某知名高校,一群金融专业的学生正在参加一门高级金融实训课程。

2024-01-15

提升银行网点价值潜力,用专业力量引领金融创新

平安银行

在金融业改革创新的背景下,近十年来,平安银行以网点为着力点,致力于探索满足附近社区人群丰富多元生活的...

2021-08-1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