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突破终端材料技术壁垒莱特光电前景广阔

2022-04-28 09:21:40   来源:  作者: 

摘要:4月27日晚间,陕西莱特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88150证券简称:莱特光电)发布了2021年度报告。

4月27日晚间,陕西莱特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88150 证券简称:莱特光电)发布了2021年度报告。报告显示,莱特光电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33,665.39万元,同比增长22.5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增长52.72%,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4.34%。

据了解,莱特光电主要从事OLED有机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主要产品OLED终端材料为OLED面板的核心组成部分,也是OLED产业链中技术壁垒最高的领域之一。凭借出众的性能,完备的专利保护,莱特光电为京东方、华星光电、和辉光电、天马等OLED面板生产厂商持续供货,研发生产的Red Prime材料获得国家工信部认定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OLED有机材料根据其生产步骤分为OLED中间体、OLED升华前材料和OLED终端材料三个过程阶段,由于OLED终端材料的专利壁垒较高,核心专利主要掌握在国外厂商手中,目前我国在全球OLED有机材料产业链中占据较高市场份额的主要为OLED中间体的生产。得益于在OLED终端材料领域技术创新,莱特光电打破了OLED终端材料的国外垄断,实现了进口替代,这也为其高毛利奠定了基础。年报显示,莱特光电OLED终端材料毛利率高达79.96%。

OLED面板的主要终端应用市场为手机、电视、平板、穿戴设备、笔记本电脑、车载设备等领域。在整个产业链中,OLED面板厂商对OLED有机材料供应商的选取极为严格,供应商导入要通过客户的资质审查、工厂稽核、材料认证等环节,面板厂商对供应商产品的品质均一性、量产稳定性、模组信赖性等进行逐一验证。上述整体认证时间通常需要2-3年左右。对于一个系列产品而言,器件性能是由使用的OLED各层有机材料组合体现的,因此,在各层材料搭配形成完整的器件体系后,不会轻易变更所使用的材料,材料厂商一旦进入面板厂商供应体系,通常在较长时间内不易被替换,客户黏性较强。

值得一提的是,莱特光电在客户拓展方面进展顺利,持续给京东方成都厂、绵阳厂、鄂尔多斯厂以及华星光电、和辉光电批量供货OLED终端材料。伴随京东方重庆第六代柔性AMOLED产线点亮投产,其新一代Red Prime材料顺利完成量产导入并批量供货,实现在京东方Red Prime材料的全方位独家供应地位。而在天马的测试认证进展顺利,现已实现批量供货。

凭借过硬的技术和优质的产品质量,莱特光电与客户的合作规模持续扩大,通过国内OLED面板厂商的供应链体系,产品终端已应用于华为、苹果等全球知名手机。据韩媒Chosun-biz报道,供应链相关人士透露,京东方和苹果在本月初签订了一份新合同,京东方将从6月份开始,为苹果供应可用于iPhone14的OLED显示屏,屏幕供应量达到5000万张。

受益于终端应用需求的提升,OLED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近年来,为加快我国OLED产业发展,国家制定了一系列推进OLED技术研发及配套产业发展的支持政策,加速推进了OLED产业的规模化投资及配套产业本土化供应的进程。目前国内OLED面板总投资已超过万亿元,新建及拟建的OLED产线已达到20条以上,未来3-5年国产OLED产能有望进入快速释放期。据媒体报道,头部面板厂商京东方在2021年出货量近6000万块OLED面板,全球市场份额为17%,成为全球第二大制造商,而2022年目标出货量超过1亿块。

未来,随着全球OLED面板产业的重心逐步开始向国内转移和产能的释放,必将带动国内OLED有机材料的持续快速发展。有专家认为,无论是出于保障国内产业链供应安全的角度,或是降低生产成本的考量,OLED行业都具备较迫切的材料国产化诉求,从而给以莱特光电为代表的国内材料厂商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瑞幸寻豆师团队探访印尼:源头把关品质,从世界带回好咖啡

瑞幸咖啡

近日,瑞幸咖啡“全球寻豆之旅”开启印度尼亚产区溯源征程。

2023-12-22

千乘资本领投星翰科技超亿元融资,助力光伏产业创新升级

星翰科技

近日,千乘资本正式官宣,领投苏州星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星翰科技)超亿元新一轮融资。

2023-12-22

缅怀传奇! CPT Markets分析师带您回顾查理·芒格一生的投资哲学!

CPT Markets

美国股坛传奇人物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副董事长查理芒格(Charl...

2023-12-22

共聚世界海岸,对话城市未来|格力地产健康生活大使刘国梁到访三亚湾壹号

格力地产

12月21日,WTT世界乒联董事会主席、国际乒联第一副主席、中国乒协主席、格力地产健康生活大使刘国梁...

2023-12-22

正和岛资本服务中心与中国汽车芯片联盟战略合作

正和岛中国汽车芯片联盟

2023年12月7日,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与正和岛在北京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推动...

2023-12-22

ALPD激光光源再度出征CineAsia,光峰科技为海外用户带来极致体验

光峰科技

12月7日,亚洲地区规模最大、影响力最高的影视器材展会亚洲电影博览会(CineAsia)在泰国曼谷落...

2023-12-22

BrainCo强脑科技获“年度最具投资潜力奖”|财联社第六届投资年会

BrainCo强脑科技

12月14日,由上海报业集团指导、财联社主办的“变革·成长——2023财联社第六届投资年会”在上海隆...

2023-12-22

送礼就送科学好营养,老爸老妈也成“汤臣倍健代言人”

汤臣倍健

每逢佳节,为家中长辈准备一份礼物必不可少。

2023-12-22

被行业誉为“最有钱”的2023第九届食品资本中国年会顺利召开

食品资本中国年会

12月21日,由中国副食流通协会支持,龙品锡展览、《食品资本》新媒体主办,主题为“为食品行业插上资本...

2023-12-22

白象牵手“三大球”:中国体育与民族企业合作新标杆

白象

岁末年初,回顾2023年中国体坛,“突破”是重要关键词之一。

2023-12-2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