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迈润智能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2022-05-06 15:58:54   来源:迈润智能科技  作者: 

摘要:国内智能船舶可视化态势感知解决方案供应商迈润智能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张江科投领投。

国内智能船舶可视化态势感知解决方案供应商迈润智能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张江科投领投。此前,「迈润智能」曾获黑芝麻智能科技天使轮投资,招商启航A轮融资。据悉,本轮融资将用于智能船舶产品打磨和无人船技术研发。


用可视化人工智能技术打造船舶的“航海慧眼”


安全是航运行业始终关注的焦点,而自主驾驶是行业未来发展的重点。根据报告显示,有62%的海难事故,96%的人员伤亡事故由人为因素造成,最大的痛点就是感知系统的不完善,导致对船舶周边态势“看不见、看不清、看不全、看不懂”。


自成立以来,迈润智能一直致力于通过人工智能视觉感知和多源感知融合技术推动国内智能船舶发展和航运业的数字化转型。以AI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依托在航运大数据的积累和算法、算力的创新性研发,开发了一系列视觉感知产品,打造“看得见、看得清、看得全、看得懂”的智能船舶,实现360°盲区全覆盖,6-8 海里超长视距。同时,高达99%识别率和多源数据融合能力,可以全面、准确、实时呈现船端各类风险状况,实现可视化船岸互通。


拥有国产自主可控的高算力、低功耗芯片可以说是迈润智能在面对海洋高盐高湿工程环境的“秘密武器”。迈润的核心技术团队源自于早期为特斯拉开发自动驾驶识别算法的核心团队成员,在针对航运领域应用场景进行调适之后,既可以满足算力要求,也能保障在海上高湿高盐的海洋工程环境下系统正常运行。


由于海上没有5G带宽的覆盖,陆地上的车路协同及云端的解决方案无法在船端实现,而迈润基于船端高算力低功耗计算芯片的视觉识别和视觉重构算法也巧妙解决了海上的带宽限制,可以实现实时可视化船岸互通。这些都是未来智能航行船舶尤其是自主驾驶的少人船或无人船所必备的功能。


加快产业布局,加速人工智能在航运船舶行业的应用落地


近年来,智能航运一直是航运业界关注的焦点。从船舶态势感知和现代通讯技术,到遥控无人船和自主船舶的应用场景,再到人工智能技术在航运领域的应用,智能航运已成现代航运业的新趋势、新业态。


随着航运周期的变化,迈润智能科技完成了原始的技术和产品积累,未来将加快产业布局。目前,产品获得了众多业内客户的认可,已覆盖集装箱船、液化石油气船、散货船、多用途船和客船等多种船型,并荣获了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智能交通专项一等奖,第三届中央熠星大赛优秀奖,全国交通企业智慧建设创新案例。相关项目入选交通运输部自动驾驶和智能航运先导应用试点项目,以及浦东优秀智能航运应用案例。


从商业模式来看,迈润作为智能船舶方案解决商,解决船公司运营及安全需求,可以为不同船型灵活搭载传感器、AI芯片及软件。迈润将船端电子海图、AIS、航海雷达和GPS等传统船舶设备数据接入AI芯片,通过算法处理,实现从航行、靠离泊到船岸互通的全过程可视化功能。另外,迈润航海慧眼还可用于海事监管,通过实时、可视化、智能化的监管手段实现自动化海事监管,提升海事执法效率,同时降低海事执法成本。


未来,公司将继续以实际应用场景出发,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为航运船舶行业的伙伴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布局无人船及自动驾驶船舶领域。基于内河、沿海、远海不同的海洋数据积累、深度学习训练,船舶辅助驾驶识别率会不断提升,迈润智能还将不断拓展应用场景。


张江科投总经理余洪亮表示,目前海洋AI领域还是一片蓝海,国内智能航运刚刚起步,迈润是在这一领域崭露头角的优秀企业。团队凭借广阔的视野和多年的行业经验,将船舶智能辅助航行、全景靠泊系统、船岸互通系统集成一体 ,产品功能完整,同时市场方面目前已在中远海运集团、外高桥船厂和浦江游览集团等大型航运领域公司试用并采购,效果反馈良好,具有一定市场先发优势。因此,张江科投看好迈润长期发展。


投资方招商启航总经理王金晶认为,航运是招商局的“祖业”,航运的智能化升级一直是我们关注的赛道,因此迈润智能天然符合我们的投资偏好。我们主要基于两大逻辑去分析迈润,一是AI技术满足场景需求的能力,二是航运智能化路径选择的能力。在跟进时,我们为其对接了产业方资源,并参考了来自于招商局、中远海运与海事监管方面的反馈意见。迈润智能的团队在这个过程中能很好的理解产业场景需求,打造的产品价值明确且可量化,产品迭代速度也符合客户预期。而在路径选择方面,我们认为航运因为重资产属性、多人操作、工况恶劣以及监管环境等原因,不能全盘复制无人车的发展路径,而应该遵循“减员增效-船岸协同-自主无人化”的发展节奏,迈润的技术与产品规划契合了这样的节奏。从航运中AI替代人的远景上讲,AI需要有4个模块的功能:感知、决策、移动、操作,我们认为迈润有潜力把感知与决策做到行业标杆,在船岸协同的阶段成为标准化平台。


千乘资本领投星翰科技超亿元融资,助力光伏产业创新升级

星翰科技

近日,千乘资本正式官宣,领投苏州星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星翰科技)超亿元新一轮融资。

2023-12-22

BrainCo强脑科技获“年度最具投资潜力奖”|财联社第六届投资年会

BrainCo强脑科技

12月14日,由上海报业集团指导、财联社主办的“变革·成长——2023财联社第六届投资年会”在上海隆...

2023-12-22

送礼就送科学好营养,老爸老妈也成“汤臣倍健代言人”

汤臣倍健

每逢佳节,为家中长辈准备一份礼物必不可少。

2023-12-22

被行业誉为“最有钱”的2023第九届食品资本中国年会顺利召开

食品资本中国年会

12月21日,由中国副食流通协会支持,龙品锡展览、《食品资本》新媒体主办,主题为“为食品行业插上资本...

2023-12-22

白象牵手“三大球”:中国体育与民族企业合作新标杆

白象

岁末年初,回顾2023年中国体坛,“突破”是重要关键词之一。

2023-12-22

豪美新材:多赛道战略布局,迈入多元发展新纪元

豪美新材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汽车轻量化材料创新应用以及建筑门窗系统产品集成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豪美新材已形成...

2023-12-22

五粮液发展迈上新台阶,量价寻找平衡点,明年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酒企

五粮液

12月18日,五粮液第二十七届12·18共商共建共享大会在中国酒都宜宾召开,现场参会的经销商、投资者...

2023-12-22

五菱汽车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频频出海

五菱汽车

近日获悉,五菱汽车(00305.HK)商用车业务快速发展,20辆五菱观光车跨越山水再次出口越南,为当...

2023-12-22

「诺顶智能」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

诺顶智能

近日,泛半导体测试设备研发生产企业广州诺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顶智能”)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

2023-12-22

技象科技完成近两亿元C轮融资

技象科技

12月18日,由技象科技主办,智次方·物联网智库支持的“引领通信革新,洞见智联未来——TPUNB技术...

2023-12-2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