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资深银行分析师提出汇丰拆分三大潜在方案,市值最高可提升265亿美元

2022-06-14 21:22:48   来源:  作者: 

摘要:对于汇丰控股(00005)亚洲分拆上市的讨论声量越来越大。瑞信和彭博曾先后围绕汇丰拆分事件发布过研报,纷纷赞同拆分提议。

对于汇丰控股(00005)亚洲分拆上市的讨论声量越来越大。瑞信和彭博曾先后围绕汇丰拆分事件发布过研报,纷纷赞同拆分提议。

 

与此同时,汇丰的管理层在分拆问题上的态度却不断发生着变化,从以“不予考虑”的答复坚定拒绝,到以“成本高昂、耗时太长”的回应,再到聘请高盛担任顾问评估分拆建议。

 

如今,随着时间的推移,海外投资界对于分拆汇丰的思考正在愈发深入。

 

6月8日,研究机构In Toto Consulting发布一则报告称,汇控旗下亚洲业务的分拆最大可释放265亿美元价值,占其当前市值的五分之一。这一结论再次证实了汇丰进行拆分改革的合理性及可行性。该报告一出,便得到了彭博社和信报等权威媒体的纷纷报道。负责撰写报告的是In Toto Consulting董事总经理Asheefa Sarangi,任银行股分析员多年,此前在里昂证券工作,负责研究新加坡、马来西亚及香港的大型银行。

 

1.jpg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的报告中,该研究机构还提出了三个汇控分拆业务的潜在方案,并对三种拆分方案为汇丰带来的市值提升做了预估。结论是,无论哪种分拆模式,只要有所动作就能提升价值,绝不会比现在的情况“更差”。且分拆的难度不像预期那么大,成本也在可控范围内。

 

报告认为,在拆分合理性被不断论证,以及投资人力挺的情况下,管理层的“态度”可能是汇丰拆分的最大不确定因素。

 

/ 01 /

拆分必将带来市值提升,最高可释放265亿美元价值

 

根据彭博社报道,该研报的核心观点认为,重组或者分拆必然带来价值提升。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固然汇丰在亚洲业务表现出色,但估值仍然受到了明显限制。

 

从业务层面看,亚洲市场一直是汇丰集团业绩增长的重要驱动力。2021 年,亚洲地区的贡献分别占集团总贷款的46%,营收的45%及税前利润的65%。亚洲地区,尤其是香港地区,更是汇丰集团向股东派发普通股息的基石。

 

在该研究机构看来,汇丰亚洲业务这样的业绩表现,理应获得更高的估值。但受制于多年来为解决业务中其他地方影响深远的遗留问题所花费的资源、业务模式的结构性变化,以及不可预见的运营阻力,汇丰亚洲业务的估值受到了明显压制。

 

截至2022年6月7日收盘,汇丰市值为1320亿美元,静态市净率为0.7倍,静态市盈率为10.7倍。相比之下,亚洲地区的银行(即新加坡银行)的平均静态市净率为1.2倍,而在香港上市的同业(即恒生银行、中银香港)的平均静态市净率和静态市盈率分别1.2倍和16.5倍。

 

在这样的情况下,拆分恰恰是释放汇丰亚洲业务估值的最佳选择。正如研报所说,“尽管分拆是代价高昂且十分复杂的交易,但可以释放被分拆的子公司和剩下的公司的价值,加速这些公司的增长,从而为公司的利益相关方带来长期利益。”

 

据信报财经新闻报道,在研报里,该机构还提出了三个汇控分拆业务的潜在方案:

 

第一个是以向现有股东进行分派,把亚洲业务完全从汇控集团剥离;第二个是出售亚洲业务25%股权,以独立上市;第三是把香港零售业务(恒生银行除外)的25%股权独立上市。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二及第三个方案里,汇丰将继续持有亚洲或香港零售业务大多数股权,故亚洲或香港零售业务业绩仍可合并至集团财务报表。

 

以上三种拆分方案,将为汇丰市值带来不同程度的提升。在假设分拆后市场没有对汇控价值进行重估,方案一可释放的价值最大,预计带来市值提升高达265亿美元,较当前市场价值提升20%左右。

 

除此之外,方案二、方案三将分别为汇丰带来254亿美元和108亿美元的估值提升,较当前市场价值分别提升19.2%和8.2%。

 

从以上信息不难得出,拆分对汇丰价值提升将产生积极的意义。

 

/ 02 /

分拆有困难,关键在管理层

 

随着外界对汇丰拆分研究的深入,此事的可行性正在被不断证明。在该报告中,研究机构对于MREL/TLAC、美元清算和网络收入等拆分可能带来的潜在损失都一一做了分析,得出的结论是以上问题均可以克服。

 

报告指,完全或部分分离全部或部分亚洲业务固然较为复杂,但可以完全实现,远没有想象中那么复杂,且分拆成本可控,不会降低公司效率。

 

据悉,拆分方案正在获得了越来越多投资人的支持。此前,彭博社发表文章称,持有汇丰约三分之一股份的香港散户投资者对分拆提议表示支持。

 

在机构投资人方面,香港多个基金经理表示,他们的客户大力支持拆分。

Pegasus Fund Managers Ltd.的董事总经理 Paul Pong表示,分拆将使这家在亚洲上市的部门“对自己的决策有更大的灵活性和控制权”,并降低政治风险。

 

从目前看,投资人赞同分拆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方面,大量研究报告和金融拆分案例显示,汇丰拆分将有利于估值提升;另一方面,拆分亚洲业务拿到自主控制权,可以防止汇丰像疫情高峰时期那样中断稳定派息此类事情的出现。

 

尽管汇丰拆分受到了多方支持,但管理层态度却有可能成为拆分的最大不确定因素。该机构认为,拆分这类交易需要管理层全力支持且配合执行,否则必将以失望告终。原因很简单,在重组前,管理层和董事会需要投入足够的时间来了解潜在的障碍,以及了解克服或遏制这些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以实现任何潜在结构重组的价值最大化。


猜你喜欢

业绩疲软、投资人失望,大股东呼吁汇丰应积极求变

汇丰控股

最近,汇丰控股亚洲分拆上市的事情有了新的进展。

2022-11-16

市值估升300亿美金、投资人力撑,分拆汇丰提议引发巨大反响?

汇丰控股

作为全球最大的银行及金融服务机构之一,汇丰分拆上市的呼声就一直未曾中断。

2022-05-26

增持至7.01%,中国平安成汇丰控股最大股东

中国平安汇丰控股

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资管,已于11月01日在场内以每股平均价65.1153港元增持汇丰控股(00005...

2018-11-06

红利投资正当时,华夏中证港股通央企红利ETF于1月22日发行

华夏中证港股通央企红利ETF

在过去的2023年,红利策略依托高股息、低波动等特点逆势突围,成为弱市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2024-01-22

分子影像与荧光内窥镜领导者DPM公司完成超两亿元C轮融资

DPM公司

近期,DPM公司(包括北京数字精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和珠海市迪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宣布成功完成了超两亿...

2024-01-22

这一投,穿越时空!中国人寿综合金融新版宣传片隆重登场

中国人寿

时钟拨回到2007年9月18日,中国人寿签约姚明成为公司全球形象代言人,开启了中国金融保险企业选择代...

2024-01-22

首战告捷丨“尚座Spark”全球招商正式启动

尚座Spark

2024年1月19日,万众城集团千人“家年华”迎新晚会暨“尚座Spark”全球招商大会在万众城诚信广...

2024-01-22

海尔资本:顺势有为,再造硬科技价值

海尔资本

2024年,是反转之年。作为十四五的压轴之年,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将会进一步深入, 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

2024-01-22

白象升级“汤好喝”,方便面市场开始卷“高汤面”?

白象

1月15日,国内知名方便面品牌白象食品在官微以两张海报,在强调自家拳头产品汤好喝“江湖地位”的同时,...

2024-01-22

原创

吉利在盐城成立极电新能源技术公司

吉利

吉利在盐城成立极电新能源技术公司

2024-01-22

原创

宝能地产被强制执行2.7亿

宝能地产

宝能地产被强制执行2.7亿

2024-01-22

「芯材电路」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

芯材电路

淄博芯材集成电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芯材电路”)于近期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前海方舟、...

2024-01-22

蒂螺医疗完成C轮融资

蒂螺医疗

上海蒂螺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蒂螺医疗”)近日完成C轮增资。

2024-01-2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