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干实体就是一场长跑,大富科技72页6万字长函回复持续经营能力

2022-06-14 21:27:15   来源:  作者: 

摘要:5月24日,深交所发出对大富科技(安徽)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年报问询函。6月14日晚间,大富科技发布71页6万字长函,从公司发展战略、费用支出情况、核心竞争力、行业发展趋势等方面对问询进行了详细阐述。

5月24日,深交所发出对大富科技(安徽)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年报问询函。6月14日晚间,大富科技发布71页6万字长函,从公司发展战略、费用支出情况、核心竞争力、行业发展趋势等方面对问询进行了详细阐述。

一、始终围绕主营业务深耕装备及智能制造

大富科技以滤波器金属结构件、滤波器整机生产销售起家,通过并购海外老牌滤波器厂商,彻底终结了欧美企业在滤波器行业的领先地位,成为全球最大的滤波器设计制造供应商。众所周知,滤波器行业的下游客户主要为华为、诺基亚、爱立信、中兴通讯、三星等主设备商,因基站滤波器行业的下游客户群体高度集中,因而行业的天花板也是可以预见的。大富科技解释道,“为了摆脱行业规模天花板的限制、摆脱对单一产品/客户的依赖,公司持续锻造核心智造能力并不断尝试向相关领域拓展”



大富科技巧妙的通过主营业务布局图,清晰的展示了20多年主营业务发展的路径,虽然市场多有传闻大富科技“横跨多个领域”“涉及热门领域众多”但通过大富科技展示出的主营业务布局图,可以看出,大富科技目前所有的业务均是围绕其自身优势能力以及填补产业空白的初心从“ERA”到“三大平台”到“一体两翼”到“一体一网”展开的。

大富科技从2013年起公司开始逐步拓展移动通信射频(R)之外的业务领域,包括消费类电子(E)、汽车零部件业务(A)等,形成了以ERA三大业务为主的共享智造平台提供制造赋能服务。虽然消费类电子和汽车零部件业务给大富科技贡献了较为稳定的效益,但从业务、产品本身在产业链中所处的位置来看,依然无法摆脱代工的属性,依然可能面临议价能力低、行业竞争激烈、客户转单等困境,因此大富科技继续向产业链前端延伸,在产品制程的自主可控层面发力,培育配天智造的工业母机产品,力求为行业提供装备赋能服务,提供智能生产加工的整体解决方案。同时,公司向产业链后端拓展,形成了包括以大富网络、大富智慧健康为代表的创作赋能服务和健康赋能服务,打造能够为个体创造更多价值的直接面向C端用户的产品。

二、业绩受通信行业周期性波动影响

大富科技的主营业务主要面向移动通信、智能终端、汽车零部件等业务领域提供精密机电产品,为移动通信行业提供以滤波器为代表的射频器件,仍然是大富科技最重要的收入来源。移动基站属于通信网络的基础设施,其投资规模和速度与各国对通信产业的支持力度息息相关,而射频器件制造业的行业规模最终取决于通信网络的建设速度。

众所周知,移动通信设备行业代际更替将会带来产业链上下游强烈的周期波动。以国内三大运营商2009-2021年的资本开支为例,2009年1月工信部发放3G牌照后,三大运营商投资在后续年份稳步上升。在2013年工信部发放4G牌照后,三大运营商投资在2015达到峰值,之后逐年下滑,至2017、2018年跌至谷底,2019年随着5G牌照的发放重新开始回升。大富科技通信业务的波动趋势与能够代表通信行业周期性波动的三大运营商资本开支完全吻合,这也印证了大富科技在回函中提到“为了抵御通信行业周期性波动而去拓展多元化业务”这一说法的合理性,充分展示了企业发展过程中未雨绸缪的重要性。





三、精密电子及汽车零部件业绩持续向好

在通信射频领域,大富科技强化天线与滤波器一体化集成(AFU)、5G结构件新工艺技术等,并创造性提出了全新的有源天线单元(AAU)解决方案,提升了典型的AAU性能,有效缩小整机尺寸与重量,同时提升产品的可制造性、降低成本。

在消费类电子领域,大富科技从最初为手机、平板、电脑提供金属部件,逐步巩固了自身核心优势,在管材、型材、冲压、拉伸等环节的优势能力不断得到客户的认可,目前能够提供金属外壳、连接器、高精密金属部件、充电组件、发热组件等,覆盖了包括手机、电脑、平板等3C产品以及智能手表、智能笔、耳机、等可穿戴产品。

在汽车零部件领域,大富科技形成了从汽车金属零部件产品的交付到空调压缩机系统等子系统模块的综合性生产交付能力。同时,大富科技在新能源车轮毂电机领域、新能源车底盘技术、新能源车电池模组自散热等领域进行了研发储备。

在网络教育创作和网络健康管理领域,以大富网络承载网络教育创作赋能服务平台,发展编程教育+工业5.0(教科文健产商金)的B to B/C/G业务;培育大富健康,以大富智慧健康承载网络健康管理赋能服务平台,发展本草+中医+大数据+中医检测仪器+教育的B to B/P/C/G业务。

“随着消费类电子业务及汽车零部件产品及市场份额的提升,其毛利率水平也在不断增长,并有效地弥补了通信业务下滑带来的负面影响。” 大富科技称。



大富科技进一步解释到,为了摆脱原有单一通信滤波器行业、产品、客户相对狭窄,市场天花板较低的限制,充分利用自身垂直整合的共享智造平台的产能,2013年起在消费类电子和汽车零部件领域积极开展各项拓展工作。其中,对外并购的多个企业整合效果不及预期,在后续剥离或关停的过程中,产生了较大的一次性减值负面影响。但大富科技自主培育的大富方圆、大富精工等消费类电子子公司,以及自主培育的汽车零部件业务均有较好的业务能力,在近几年盈利能力持续增强,为弥补通信业务低谷期导致的产能不足和利润下滑起到了关键作用。

2016年至2021年,大富科技因外延式并购、内伸式发展的初期以及新业务培育产生的费用支出每年合计分别为:9,983万元、42,817万元、22,519万元、48,220万元、9,098万元、7,270万元。剔除前述影响后,大富科技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有所回升。



特殊情况下的中国经济更凸显了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制造业作为实体经济的重中之重,需要持续深耕和长期投入。面临需求下滑、上游材料成本上涨等成本压力,大富科技并未与许多公司一样采取裁员降薪等措施进行降本保利,坚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与近6000名员工同舟共济,并在2022年初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建立员工与公司利益共享机制,有效地提振了员工的创造性和凝聚力,促进了公司长期稳定的发展。

此外,大富科技表示,将通过技术优化以及智能设备的导入,实现人力结构的优化,以“人力升级”的模式替代简单的“机器换人”。



猜你喜欢
原创

大富科技2023半年报:上半年营收稳中有增,三大平台赋能优势尽显

大富科技

8月28日晚间,大富科技(300134.SZ)公布了2023半年报。

2023-08-29

大富科技年报预告:三大业务齐头迸发,6年来扣非净利润首次转正

大富科技

1月17日午间,大富科技(300134.SZ)公告了2022年度业绩预告。

2023-01-17

大富科技:上半年净利同比增136.24% 主营业务保持增长态势

大富科技

8月29日晚间,大富科技(300134.SZ)披露了2022年半年度报告。

2022-08-30

安心驾享红旗EH7深圳上市,全国统一零售价22.98万元起,用户最高可享10万元权益

红旗

岁时春已半,人间恰芬芳。3月20日,恰逢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春分时节,红旗新能源在深圳市民广场隆重举行“...

2024-03-21

健合集团成功发行首笔离岸人民币债券

健合集团

在南沙开发区金融局及有关部门的共同推动下,3月20日健合(H&H)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健合国际”)成...

2024-03-21

原创

比亚迪突曝大消息!

苹果比亚迪

突发!王传福与库克在上海见面,整个车圈都震惊了

2024-03-21

又一巨头遭清仓式减持,100万股民亏懵了!

产能严重过剩,价格不断下跌,机构大举出逃,给隆基绿能陪跑的100万散户,何时才能解套呢?

2024-03-21

佰炼医药完成数千万天使+轮融资

佰炼医药

3月20日,佰炼医药(Biosmelt Pharma)对外宣布了由国内知名投资机构领投的数千万天使+...

2024-03-21

「芯承半导体」完成数亿元Pre-A++轮融资

芯承半导体

近日,中山芯承半导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承半导体”)完成数亿元Pre-A++轮融资,海通开元和朝希...

2024-03-21

增产提速,利收双增,舍得老酒战略定力彰显长期价值

舍得酒业

3月19日盘后晚间,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SH600702,以下简称“舍得酒业”)披露2023年年度...

2024-03-21

小米CyberDog采用银牛3D视觉感知方案

银牛微电子

银牛提供高性能的双目立体视觉解决方案和强有力的本土化支持

2024-03-21

携手中国航天事业不断发力,小刀电动车持续引领未来出行新篇章

小刀电动车

2024年3月28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简称天津展)将于天津开幕。据了解...

2024-03-2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