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招商港口5月集装箱吞吐量1131万标箱环比增长7.11%

2022-06-15 09:23:07   来源:  作者: 

摘要:6月14日晚间,招商港口(001872.SZ)公告披露2022年5月业务量数据。

6月14日晚间,招商港口(001872.SZ)公告披露2022年5月业务量数据。数据显示,招商港口5月份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131.4万标箱,较4月份增长7.11%;其中珠三角地区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34.6万标箱,同比增长7.7%,环比增长9.46%。5月以来,国内疫情有所缓解,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外贸增速回升,带动港口行业回暖,招商港口作为中国最大、全球领先的港口综合服务商亦因此充分受益,相关业务再度实现稳健增长。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2年5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45万亿元,同比增长9.6%。其中,出口1.98万亿元,增长15.3%;进口1.47万亿元,增长2.8%;贸易顺差5028.9亿元,扩大79.1%。此前,受上海等国内多地疫情的影响,我国4月份外贸增速明显回落,进出口同比增速仅0.1%,5月份进出口增速可谓实现了大幅反弹,超出市场预期。

港口行业方面,交通运输部6月2日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了港口行业的稳健复苏,5月份全国重点监测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0.3亿吨,日均环比增长3.2%;全国重点监测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308万标箱,同比增长4.2%;11个国际枢纽海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776万标箱,同比增长5.2%,日均环比增长3.9%。

在外贸进出口和港口行业稳健复苏的利好影响下,招商港口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总策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港口保通保畅和安全生产工作,全力保障供应链稳定生产,港口经营整体稳中向好,其中深圳西部母港和宁波大榭港表现尤为突出。

5月份,招商港口深圳西部母港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大幅增长10.2%,主要得益于4月份深圳疫情得到有效控制,5月份各类企业生产经营恢复到正常水平,同时因上海疫情影响,各大航运公司加大了在华南的舱位比例。分析人士预计,因疫情原因由上海港转移而来的业务量,短期内有望留在华南区域。

值得一提的是,在稳定生产的基础上,深圳西部母港还积极与航运公司沟通,持续丰富航线布局以满足市场需求,为广大客户进出华南提供优质稳定的服务。5月17日,随着“达飞双子座”轮顺利靠泊妈湾港区,招商港口深圳西部母港迎来美西航线GGB,继年初美东航线AA9靠泊以来再次新增美国航线,这也是今年以来,深圳西部母港根据市场需求不断优化航线布局新增的第10条新航线。

此外,旗下宁波大榭港5月份集装箱吞吐量延续了4月的双位数环比增长,且逆转了3月开始的单月同比下跌,主要得益于全球航运三大联盟之一的THE联盟欧洲线箱量保持持续高位,其中有部分来自上海港疫情影响的外溢箱量。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由上海转移至宁波地区的箱量将长期保持,宁波大榭港有望持续受益。此外,国内大循环的畅通也为宁波大榭带来了发展新动力,由于我国北方港口城市疫情形势好转,物流供应链逐步恢复,内支线运输呈现增长态势,促使宁波大榭集装箱吞吐量持续提升。

近年来,招商港口坚持战略引领,深化布局国内外多区域港口资产,打造“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节点,在疫情冲击下更凸显了极大的成长韧劲和抗风险能力。未来,随着全球疫情缓解以及国内外贸易复苏,招商港口有望充分把握发展机遇,全力绘就“世界一流的港口综合服务商”的壮阔蓝图,持续向资本市场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


猜你喜欢

央企核心资产价值凸显,招商港口2022年业绩再创新高

招商港口

4月3日晚间,招商港口(001872.SZ)发布了2022年年度报告。

2023-04-03

华泰证券深圳投教基地走进上市公司“招商港口”

华泰证券招商港口

中国证监会于2023年2月17日发布了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在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进程...

2023-03-23

央企核心资产估值有望优先修复,招商港口布局完善迎来全面估值提升

招商港口

继去年易主席提出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之后,2023年2月2日,中国证监会召开2023年系统工作会议,会议...

2023-03-08

招商港口:前三季度业绩稳健增长,资本运营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招商港口

10月28日晚间,招商港口(001872.SZ)发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

2022-10-28

招商港口:增持安通控股至2.6279%,港航战略协同赋能高质量增长

招商港口

近日,安通控股(600179.SH)发布了权益变动公告称,招商港口(001872.SZ)基于对安通控...

2022-08-17

层浪生物完成近亿元融资

层浪生物

近日,北京层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层浪生物”)完成了由荷塘创投领投、毅达资本跟投的近亿元B轮...

1天前

英创新材完成Pre-A轮融资

英创新材

近日,英创新材顺利完成了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科创星领投,诸暨人才基金跟投。

1天前

原创

1000亿灰飞烟灭,李想疯魔

李想

国内“狂卷”的新能源市场,正上演一出闹剧。

1天前

供应链创新助力品牌企业出海,顺丰2023年归母净利增长33.4%

顺丰

3月26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3年年报。

1天前

CPT Markets外汇分析:日本政府考虑正式结束通缩!日元将迎2007年来首次加息?

CPT Markets

CPT Markets外汇分析:日本政府考虑正式结束通缩!日元将迎2007年来首次加息?

1天前

以自主创新锻造新质生产力,博泰车联网获超百亿银行授信

博泰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如火如荼,智能网联加速赋能,不断增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全球竞争力,已然成为新...

1天前

七大主题展将亮相广州国际零售商业智能设备及商品博览会

广州国际零售商业智能设备及商品博览会

3月19日,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广东鸿威国际会展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广州国际零售商业智能设备及商品博...

1天前

林氏整家定制行业首推49800套餐,多维举措抢占市场认知

林氏整家定制

曾几何时,商家本着方便消费决策以及适度让利回馈市场的目的,推出了套餐包装产品的营销方式。

2天前

连续8年财务造假,又一巨头被狠狠重罚!

股民积极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能在一定程度上挽回自己的损失,同时增加上市公司违法违规的成本,净化资本市...

2天前

朝云集团(6601.HK)2023年纯利劲增164%,股息率高达 8%

朝云集团

3月25日,朝云集团发布2023年全年业绩,纯利1.73亿元,劲增164%,营收16.16亿元,同比...

2天前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