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全球食品创新平台第五期项目甄选火热展开

2022-06-17 12:47:45   来源:  作者: 

摘要:反复的疫情阻挡不住食品行业创新的热情。

反复的疫情阻挡不住食品行业创新的热情。

继去年底全球食品创新平台第五期公布14个入围项目后,6月14日,七家入围企业和感兴趣的创新委员会委员以及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一道,通过线上展开了火热的甄选活动。在10分钟的展示和问答环节,各家入围企业着重介绍了其技术优势和在食品供应链的场景应用,并回答了创新委员和专家的问题。

全球食品创新平台由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于2017年启动,截至目前已吸引了来自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共346个初创团队和企业的技术方案。这些初创团队和企业通过创新平台接触到领先的行业从业者、投资者和领导者,从而得以在真实的供应链中验证其产品的可行性。此外,创新平台通过在创新过程初期凝聚各相关方的力量,帮助入围项目打通当前行业壁垒,突破现有思维模式。

“甄选活动将帮助创新委员更好了解并确定入围项目是否适合潜在的概念验证或者试点“,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高级顾问华智伟说,“甄选活动后,创新委员将会和感兴趣的入围者做进一步接触,了解更多细节、并量身定制满足自身企业需求的提案。”

看七家入围企业的黑科技如何解决食品行业的大问题。

 

成都嗪环科技有限公司

无机非金属催化剂保鲜制品

1.jpg

黑科技

通过三个关键词:非金属、无机和催化剂,成都嗪环的食品级抗菌保鲜材料在食品安全,抗菌效率和环保方面均取得突破。

应用场景举例

通过普通快递方式将广东荔枝通过5天时间陆运到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突破了荔枝原有3天的陆运时间极限。以标准化保鲜方式,保鲜时间可长达30天,完全满足出口要求——“日啖荔枝三百颗”也许将不再是岭南人特有的福利;

在中国樱桃三大主要产区之一陕西提高了当地樱桃产品的品质,同时也在进行错季销售保鲜时间验证,也许会让我们未来在冬天也可以实现“樱桃自由”?

猪肉在6到7度的冷藏环境下3天就会腐败变质、且不具有食用或售卖价值。采用成都嗪环的凝胶保鲜技术后,冷藏保鲜可以达到8天,且可以满足食用及售卖;

大部分面包或蛋糕的生产过程当中会加入食品级防腐剂。通过成都嗪环的技术,可以避免防腐剂的添加,同时延长保鲜期。

 

深圳市威视佰科科技有限公司

便携式、低成本、小体积的光谱仪

2.jpg

黑科技

组成世界万物不同的物质有不同的成分,不同的成分对不同能量光子的吸收是不同的,这被称之为分子指纹吸收。通过分子指纹的分析,能够对物质材料进行定性、定量分析。它最大的好处是非接触性、非破坏性和快速高通量。通过把不同波段的光投射到物体身上会反射或投射,通过它吸收波的不同来进行定量分析,就可以知道食品的主要成分或成分的一致性。

应用场景举例

利用可见或红外成像图片人工智能识别技术,可对生鲜产品进行快速的简单筛选,去除有外观外形或表面缺陷的产品,从而节省人工筛选的开支和提升流转销量;

再进一步利用便携式近红外光谱仪,可以快速获得生鲜产品的甜度, 酸度,水分含量,质地,蛋白含量等大量生化数据,做到生鲜产品的高度标准化和数据化;

基于使用便携式近红外光谱仪获得的数据,建立起针对每个产品的变质图表,从 而使得在物流的每个环节监控生鲜产品品质成为可能,并可以针对不同批次产品 的新鲜度或保质期进行物流管理优化,从而节约运营成本和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徐州光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便携式、低成本、小体积的近红外光谱仪在食品临期管理的应用

3.jpg

黑科技

光与物质发生相互反应之后会产生特定的光谱,就好比物质独特的生物信息。因此我们可以通过光谱分析来得到物质的内部成分。在实际的探测采样数据当中,可以针对产品湿度、碳水化合物的含量、糖含量、蛋白质含量、脂肪含量、酒精含量等产品特征建立一系列的数据库。在机器识别环节,将标的物的特征值与数据库进行比对,利用识别算法快速判断食品是否是处于临期产品。此外,还可以判断是否为假冒伪劣产品。

应用场景举例

光谱仪嵌入到超市的扫码机当中,对食品的新鲜度进行快速检测,并提供相应的反馈提示。应用到食品供应链环节,工作人员在拣货的时候就可以对商品的二维码进行读取,读取以后就立刻联动到后台的食品数据库上进行比对,判断食品的新鲜度与安全度。

 

福仕保(江苏)新材料有限公司

高阻隔食品包装薄膜

可降解功能性食品保鲜膜

4.jpg

黑科技与应用场景举例

(1)采用纳米涂层抗菌保鲜技术,在薄膜的基材表层着上一层透明的阻隔层。

高阻隔膜能够阻隔水蒸气、氧气,防止食物的受潮发霉和氧化,同时还能阻隔小分子气体,这样才能保鲜、保香,包括咖啡香气。否则咖啡在存放一段时间后香气会慢慢消失。此外还包括一些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容易氧化的坚果类食品。通过高阻隔膜延长食品赏味期,最终减少食物的浪费。

目前福仕保高阻隔纳米材料应用的食品包装包括饼干、月饼、蛋糕、馒头、粽子、肉类、大米、花生,奶制品、海鲜干货、咖啡、茶叶、动物油、植物油、烟草等。

(2)2022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GB/T10457-2021《食品用塑料自粘保鲜膜质量通则》,增加了以聚对苯二甲酸-已二酸丁二醇酯(PBAT)为主要原料生产的食品用塑料自粘保鲜膜,即生物降解保鲜膜。

福仕保保鲜膜采用新型可降解材料,可以实现180天全生物降解。与市面上PVC材质、PE材质、PVDC材质保鲜膜相比,我们在保持了传统保鲜膜各项功能的前提下,具有更高效的锁水性能,WVTR“透湿量”仅为2g /(㎡*24h),助力绿色低碳环保,锁水能力匹敌PVDC保鲜膜!注:不可降解PVDC(聚偏二氯乙烯)保鲜膜透湿量依据见GB/T 24334-2009,要求为“≤12g /(㎡*24h)”。

 

上海诺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生物综合防腐保鲜与食品产业升级

5.jpg

黑科技与应用场景举例

公司充分挖掘ε-聚赖氨酸、植物提取物、其它有机酸的协同保鲜作用, 复配后的保鲜制剂对食品具有相乘的保鲜抑菌效果,大幅提高食品品质;

公司将食品保鲜模块化,从杀菌抑菌体系、食品品质稳定体系和食品保鲜辅助体系三维立体全面保障食品的新鲜与安全;

3000多组保鲜实验的大数据,构建起食品保鲜与安全的快速反馈体系,实现食品保鲜的数字化,在仅需了解主要食品工艺和主要食品原料的情况下,就可以快速制定出食品的综合防腐保鲜解决方案,加速食品新品种的上市时间,延长现有产品品质保质期。

2021年公司构建的ε-聚赖氨酸基因工程菌生产的 ε-聚赖氨酸单体聚合度超过40,为国内外首次报道,大幅提升了ε-聚赖氨酸的抑菌杀菌性能。

 

新石器慧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无人化移动零售平台

6.jpg

黑科技

L4级无人驾驶技术打造移动零售网络。在自动驾驶的安全方面采用了业界比较主流的多传感器融合方式,包括激光雷达,超声波雷达、摄像头,达到了全面零盲区、高度感知和高精准度的自动驾驶感知方案。确保在不同国家的多元化场景中都能安全行驶。

应用场景举例

新冠疫情加速了电子商务交易量的增长,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产生了非接触式购物的需求。最后一公里配送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新石器无人车凭借天然的“全天候、多功能、零接触”优势,不仅能够帮助零售商提供快速 、即时和非接触式的最后一公里配送,同时保证食物整个运送过程都在适当的温度下保存。截止目前,仅北京、上海两地,常态化运营车辆300多辆。在新零售领域,已与数十个零售品牌展开合作,至今已累计向超过30万消费者交付订单逾200万单。

除提供无接触配送服务外,无人车还可赋能实体经济“货找人”增值模式,帮助企业突破供给半径,成为零售企业的“移动名片”。根据实际运营经验,无人车能够实时分析人流热力地图,帮助商家和零售商精准找到运营服务点位,获取更多即时流量,有效刺激用户消费。同时,也很好地弥补了白领园区、商业园区、景区、校园等场景用户的便利民生需求。

 

酷渲(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酷学院 - 业培一体企业学习平台

7.jpg

黑科技和应用场景举例

在线学习并不是新概念,酷学院创新性提出了如何将培训跟一线员工的业务进行融合化的方案。针对传统企业培训中的一些挑战如员工不积极,领导难推进,走过场不能学以致用等,酷学院基于“SaaS软件+内容+运营服务”三位一体的企业学习解决方案和“数智门店”智能运营SaaS平台,推进企业学习平台与应用场景升级,通过“萃学练考用”闭环的学习方法论达成有效培训,助力企业业务落地。

萃:通过知识萃取工具,组织隐性经验显性化,显性经验结构化,实现知识沉淀和经验可复制。

学:智能提取切割关键知识点形成标签,快速开启精准化智能学习。

练:融入业务,导师带教,在实际业务场景中实现训战结合。

考:训后自动生成考试题,360° 检测培训效果。

用:成果输出,业务中应用并发现问题, 继续学习,达成“业培一体”全闭环。


AusNatures®澳健莱®联合步长制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重磅亮相!

步长制药

随着监管政策日益严苛、慢病统筹逐步落地,我国药品零售业正面临艰巨挑战。

2023-11-09

【IBE】亚萨合莱国强五金专访,抢滩智慧建筑市场,助力转型升级

亚萨合莱国强五金

过去五年,随着中国房屋和市政建筑设计新签合同呈增长趋势,智能建筑的市场规模也随建筑数量和规模的增长持...

2023-11-09

原创

国家电投在广东成立能源发展公司

国家电投

【#国家电投在广东成立能源发展公司# 注册资本5000万】

2023-11-09

原创

亚普股份国投电力等成立能源科技公司

国投电力亚普股份

【#亚普股份国投电力等成立能源科技公司# 注册资本3000万】

2023-11-09

原创

海尔集团1.95亿成立管理咨询公司

海尔集团

【#海尔集团1.95亿成立管理咨询公司#】

2023-11-09

原创

明阳智能在广东成立海洋渔业公司

明阳智能

【#明阳智能在广东成立海洋渔业公司#】

2023-11-09

万科在北京成立万冰雪体育公司

万科

【#万科在北京成立万冰雪体育公司#】

2023-11-09

苏伟铭:建立全新生态系统,为再全球化铺平道路

雷诺

11月9日,雷诺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苏伟铭(Weiming Soh)受邀出席2023金融街论坛国际...

2023-11-0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