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金融壹账通沈崇锋:业务需求与技术融合匹配,助力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

2022-06-21 16:55:01   来源:  作者: 

摘要:作为发展普惠金融的“主力军”,中小银行推进数字化建设迫在眉睫。

作为发展普惠金融的“主力军”,中小银行推进数字化建设迫在眉睫。蓬勃发展的金融科技,正成为助推中小银行转型的重要“外力”来源,如何更好地实现数字化转型?作为金融科技公司,金融壹账通认为,当前的数字化转型不再满足于基础的线上化与信息化,而是将数字技术与业务的深度融合。日前,金融壹账通对外发布了一份题为《弯道超车——银行数字化转型破局之道》的解析报告,从战略、业务、能力支撑三大层面勾勒出与之对应的银行数字化转型架构,提出洞见与挑战,并给出有针对性的方案推荐。

战略层面,银行机构需要科学制定、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明确顶层设计,自上而下、条线协同推进,同时注重对组织、流程的改造,解决实际问题,以及重视对数字化人才的引入与培养。

从转型目标与实施路径到顶层规划,再到组织机制配合,都是中小银行机构在勾勒自身转型蓝图时所面临的挑战,中小银行需尽快吸收同业优秀实践,通过数字化手段推动部门间协同,同时从组织上完善保障机制,为顶层设计保驾护航。金融壹账通通过把脉银行机构具体需求,给出了一整套数字化转型咨询解决方案,并将赋能转型过程分为诊断阶段、规划阶段与实施阶段。

在顶层设计方面,协助银行由行内业务现状、科技能力、支撑体系进行全面诊断评估、分析市场趋势,明确数字化转型的资源禀赋与机遇挑战;规划与实施方面做到了“一横N纵”的合作框架,专项落地、分步实施,“横”包含了客户、业务、营销、销售、渠道与管理,“纵”则是在以上基础上进行专题深化,以陪伴式合作伙伴身份助力银行“弯道超车”。同时协助银行设计完整的支撑体系,将数字化转型业务经验与科技支撑有机结合,倡导银行按照分阶段实施目标,长期投入,逐步推进。

银行机构推进业务经营管理数字化,金融壹账通提出与之对应的解决方案建议:深入业务场景,将技术应用到业务模式与管理模式的升级上。产业金融领域,金融壹账通提倡以产融结合、对接直联、产品工厂及数据沉淀的方式,鼓励金融机构按场景构建产业数字化金融平台,覆盖多元化产品,挖掘数据价值,实现产融一体化的发展目标。金融壹账通产业金融一体化平台具备了从数据平台到系统管理及智能后台的一体化服务功能,助力银行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产品多元组合,满足不同场景客户的金融需求。

在金融壹账通的赋能案例中,这一解决方案已在多家银行落地,例如联合某省级城商行根据地方产业特色打造的产业融资服务平台,让金融业务与地方产业融合,是技术深入业务场景并助力产业发展的典型案例。从战略走向业务,金融壹账通做到了不但是技术专家,还是业务专家,正如金融壹账通CEO沈崇锋曾说的那样:市场需要有这样一家既懂业务又懂技术,能够将业务需求和技术很好融合匹配的公司,帮助银行更好地实现数字化转型。

金融壹账通认为,作为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能力支撑,数据能力、科技能力与风险防范能力的提升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金融壹账通在报告中也多次主张价值创造、自主可控与数据安全,在能力支撑方面,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需要聚焦的是长期价值。

金融壹账通数据资产解决方案通过数据资产管理体系咨询及管理服务系统双向建设,助力中小银行完善数据资产管理体系,以数据分析驱动及数据产品化支撑数据价值提升,另外,金融壹账通还提供一体化端到端的大数据解决方案,并在多家银行落地,助力银行提升数据能力建设,传递业务价值。

具体到科技能力上,加大科技中心基础设施弹性供给,提高科技机构支撑力,推动科技管理敏捷转型,及关键技术应用的自主可控是银行机构当前的“基建”重点。金融壹账通以微服务架构及中台战略对外赋能,解决银行机构系统烟囱多,运维发展难及技术人才受限等挑战。其分布式极致解耦设计,通过组件化业务中台实现高复用、可延展、易拼接、快上线及热插拔,高度适应业务规则的变化与扩张,且实时上线。当前,这些科技能力已全面输出应用到业务、风险、运营及管理等各个方面。

从战略规划,到业务场景的融合,再到能力支撑,金融壹账通给出了全套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宝典”。


猜你喜欢

银行网点持续“瘦身” 金融壹账通“智慧银行家”打通网点数字化转型路径

金融壹账通

数字化浪潮下,商业银行零售转型迈入了一个关键期。

2023-11-03

原创

金融壹账通连续五年实力入围IDC Fintech 全球百强榜

金融壹账通

国际知名研究机构IDC Financial Insights于9月12日(美国东部时间)正式揭晓20...

2022-09-14

原创

摩根士丹利:维持金融壹账通美股“持有”评级

金融壹账通

摩根士丹利在最近发布的研报中指出,金融壹账通二季度收入增长符合预期。

2022-08-26

原创

金融壹账通沈崇锋:数字金融的市场前景依然广阔

金融壹账通

8月17日,金融壹账通发布2022年未经审核的中期业绩报告,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1.53亿元,同...

2022-08-19

原创

金融壹账通CEO沈崇锋接棒出任董事长 对全年发展充满信心

金融壹账通

8月17日,金融壹账通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显示,执行董事兼董事长叶望春因家庭原因不再担任董事长职务、仍...

2022-08-18

《数字化时代的“金矿”,数信私域营销教您如何入局数字私域》

数信平台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来临,企业在获取客户和提升品牌影响力方面越来越依赖私域流量。

2023-12-13

三亚数字经济产业园亮相2023中国商会会长博鳌论坛

三亚数字经济产业园

12月5日,2023中国商会会长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亚洲会议中心主会场举行。

2023-12-13

2023年度婴童产业“原点奖”榜单重磅揭晓

中童传媒

2023年12月12日-13日-14日,由中童传媒主办的第十届CBIS婴童产业大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盛...

2023-12-13

原创

期待华为2024颠覆性产品,欧菲光等“华链”大咖或迎来高度关注

华为

近日,华为近日在松山湖基地举行了2023华为花粉年会,余承东在年会上对鸿蒙应用以及华为明年的新品计划...

2023-12-13

北京将进入“速冻模式” 叮当健康24小时守护市民健康

叮当健康

近日,气温骤减,北方多地迎来2023的第一场雪。12月13日,北京市气象台发布暴雪黄色预警信号、寒潮...

2023-12-13

长沙一般装修多少钱一平方?精准预算,让每一分钱都花得值得!

鸿扬家装

都说装修“十装九坑”,不仅体现在家装过程中的各种细节,更在于预算和结算之间的巨大差异!

2023-12-13

击鼓传花终破灭!白酒,下一个金融茶?

国内A股没有茶叶类上市公司,在中国资本市场上,这几年被资本炒的最厉害的或许就是白酒了。

2023-12-13

中瓴智行获得战略投资

中瓴智行

12月13日,中瓴智行(成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中瓴智行”)宣布获得战略投资,投资方为顺为资...

2023-12-13

海尔资本揽获最佳投资机构、投资人多个奖项

海尔资本

12月11日,母基金研究中心正式发布2023年度榜单,凭借在产业生态领域的投资业绩与共创成果,海尔资...

2023-12-1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