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招商港口:全球果蔬交易中心启用,打造港口生态圈新商业模式

2022-07-12 11:02:45   来源:  作者: 

摘要:近期,招商港口(001872.SZ)正式启用“全球果蔬抵港数字化交易中心”,该中心将以深西港区为依托,为港口果蔬客户提供高效、便捷、规范的网上交易全流程平台服务。

近期,招商港口(001872.SZ)正式启用“全球果蔬抵港数字化交易中心”,该中心将以深西港区为依托,为港口果蔬客户提供高效、便捷、规范的网上交易全流程平台服务。这也是招商港口近年来奋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不断加强商业模式创新取得的又一重大进展。

数字赋能果蔬供应 创新引领业绩增长

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推动了国民的消费升级,因此带动了进口水果需求的增长,招商港口旗下深西港区紧抓市场机遇,发展成为水果进口客户的首选口岸,来自全球各地的进口水果通过190多条密集的航线云集于此。数据显示,2021年深西港区水果进出口吞吐量达15.3万标箱,贸易货值达30亿美元,预计2022年水果吞吐量将创18万标箱新高,货值约36亿美元。水果贸易产业在粤港澳大湾区已形成聚集效应,后续市场有望快速增长。 

为适应果蔬类货品特点,进一步缩短物流转运耗时,同时打造高保障的物流通道,以最快的速度和最优的服务,降低果蔬物流成本,招商港口再次引领数字化供应链生态变革,全国首创果蔬抵港数字化交易中心。

据悉,交易中心利用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终端技术,将传统果蔬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与深西港区的国际枢纽港生态相结合,通过搭建完善的综合保税区、智能分拣中心、自动化接驳场及国内干线物流等数字化生态和智慧物流集成管控体系;形成“产地工厂-起运港-目的港-销地仓”的全链路数字孪生供应链,实现货物状态、货物明细、物流轨迹、货物质量实时掌控,异常情况实时预警,为果蔬客户提供全链路的智慧解决方案。在各方通力合作之下,果蔬客户在码头从卸船到出闸最快5分钟即可出港,10多分钟即可在交易中心完成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交易中心还利用区块链技术和实时产地大数据,将果蔬标准在产地端进行前置部署,从果园开始进行溯源质检,保障果蔬品质。

分析人士认为,招商港口本次启用的交易中心,将通过数字化整合线下分散的果蔬行业资源,为客户提供高效便捷稳定的供应链服务,这是传统港口商业模式的创新,有望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未来,招商港口仍将在数字化转型和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持续发力,打造更多港口创新业务的标杆成果,更好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同时也向资本市场和投资者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猜你喜欢

央企核心资产价值凸显,招商港口2022年业绩再创新高

招商港口

4月3日晚间,招商港口(001872.SZ)发布了2022年年度报告。

2023-04-03

华泰证券深圳投教基地走进上市公司“招商港口”

华泰证券招商港口

中国证监会于2023年2月17日发布了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在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进程...

2023-03-23

央企核心资产估值有望优先修复,招商港口布局完善迎来全面估值提升

招商港口

继去年易主席提出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之后,2023年2月2日,中国证监会召开2023年系统工作会议,会议...

2023-03-08

招商港口:前三季度业绩稳健增长,资本运营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招商港口

10月28日晚间,招商港口(001872.SZ)发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

2022-10-28

招商港口:增持安通控股至2.6279%,港航战略协同赋能高质量增长

招商港口

近日,安通控股(600179.SH)发布了权益变动公告称,招商港口(001872.SZ)基于对安通控...

2022-08-17

首届链博会盛大开幕 稳健医疗、全棉时代引领健康供应链绿色发展

全棉时代

11月28日,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链博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主题为“链接世界,共创未来”,来...

2023-11-29

“黑五”来了!财务数字化升级如何助力跨境电商产业转型

财务数字化

数字经济时代,随着数字技术和产业变革的深入发展,越来越多企业将数字化转型作为未来发展的核心战略。

2023-11-29

叮当健康11.28暖心季为爱护航,24小时专业医药服务守护健康

叮当健康

自入冬以来,寒潮天气、气温骤降,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过敏性鼻炎等多种疾病进入高发季。

2023-11-29

雨花贷母公司小雨点警企合作 共同营造健康和谐金融环境

小雨点

近日,雨花贷母公司重庆小雨点小额贷款公司(下称“小雨点”)发现张某多次冒用他人身份信息进行贷款并且恶...

2023-11-29

原创

格力地产完成标的资产加期评估 重组审核恢复如期推进

格力地产

11月27日,格力地产(600185.SH)发布《资产评估报告(中联评报字[2023]第280号)》...

2023-11-29

谱尼测试荣获第二十五届上市公司“金牛奖-金信披奖”

谱尼测试

近日,由中国证券报、南通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3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第二十五届上市公司金牛奖...

2023-11-29

“国药影像”品牌在首届链博会隆重发布

国药影像

11月28日,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开幕,首届链博会以“链接世界 ...

2023-11-29

赢利值得欣喜,出金才是王道!CPT Markets老客户一个月成就超百万美元盈利!

CPT Markets

在国际政治经风云变幻之际,全球投资人普遍持保守态度,采取谨慎交易策略,以静制动,力求透过多元化投资组...

2023-11-2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