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迈向新十年,2022第十届TopDigital创新营销盛典圆满收官!

2022-07-18 13:43:16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TopDigital创新营销盛典自2013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九届,今年是我们的第十个年头。

image.png

 

TopDigital创新营销盛典自2013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九届,今年是我们的第十个年头。

 

2022第十届TopDigital创新营销盛典以“新十年·智营未来”为主题,邀请到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蒋青云、奇瑞捷豹路虎常务副总裁、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IMSS)常务副总裁马振山、Visa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市场部总经理孙丽军、新潮传媒集团商务网事业部总经理曾玉丹、KAWO公司CEO李静远、联想集团副总裁兼大中华区首席市场官王传东、资深品牌管理/营销管理/数字化转型实战专家何兴华、五谷磨房首席品牌官李千、海底捞社区营运总经理张赢、微博品牌号业务负责人邓小鸥、上海江崎格力高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加藤巧,以及小鹏汽车副总裁兼品牌公关总经理李鹏程、周大福珠宝集团电商业务总经理陈宇航参与分享。

image.png


除嘉宾主题分享外,备受瞩目的2022第十届TopDigital创新营销奖在现场隆重揭晓。来自品牌主、媒体平台、服务商机构的数十位权威评委嘉宾现场为各大赛道中表现优异的品牌、企业和个人颁发各类年度奖项。

 

7月14日当天,TopDigital官方视频号及多家权威媒体全天候直播2022第十届TopDigital创新营销盛典,视频号全网累计近5万人次光临直播间,活动现场气氛热烈,2022第十届TopDigital创新营销盛典圆满收官。

 

01立足局势,探寻营销未来发展

 

大会伊始,TopDigital发起人麦克龙代表主办方致辞:过去十年是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十年。手机和移动智能设备成为主流的传播媒介。消费者的时间、注意力和购买场景被移动设备彻底改变。线上渠道发生巨大变化,促使线下渠道升级换代。

 

峰会上半场,我们以局势未来为题,将围绕全球创新格局,企业数字化转型,媒介变革等关键词展开。

 

全球经济风云变幻,市场环境愈发复杂,中国市场发展走向备受关注。TopDigital邀请到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蒋青云教授讲述全球格局下的中国市场创新力。

 

他提到中国营销创新迎来过三次浪潮。第一次浪潮是资源营销,通过出售初级资源换取外汇,建立生产能力和生产体系。第二次浪潮是能力营销,也叫产能营销,中国企业对价值空间的需求进一步提升。第三次浪潮是品牌营销。三次营销创新浪潮的演进逻辑不同,商业形态不同,逐渐从依托国家、市场的外部创新转变为企业内部创新。

image.png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蒋青云

 

当前中国乘用车市场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变局,传统能源向新能源过渡,加上疫情、原材料、价格等外界因素的影响,各大汽车品牌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如何缓解销售压力并在众多品牌下脱颖而出,成为了各大车企所关注的焦点。

 

奇瑞捷豹路虎常务副总裁、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IMSS)常务副总裁马振山先生以汽车行业为切入口,讲述品牌从增量市场到存量市场的变迁局势下激发打造指数级品牌力的方法。他认为消费者需求变化已是常态,品牌从主动搜寻转变为被动触达,只有满足消费者需求才有可能成为客户首选,研究、定位客户需求是品牌当务之急。

 

image.png

奇瑞捷豹路虎常务副总裁、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IMSS)常务副总裁马振山

 

激发品牌实现指数型增长后,如何维持品牌长效生命力。作为数字支付领域的全球领导者,尽管已经诞生60余年,Visa始终与年轻人玩在一起,陪伴一代又一代的消费者。TopDigital邀请到Visa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市场部总经理孙丽军讲述Visa成为长青品牌的经验方法。在演讲中,她提到,Visa之所以能保持领先是因为其长期重视品牌建设,将品牌资产当成企业最重要的资产之一,并且不断进行自我更新。

 

image.png

Visa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市场部总经理孙丽军

 

随着线上流量逐渐进入瓶颈,线下将成为新的价值洼地。据统计,电梯媒体是目前触达率最高的户外媒体。对此,新潮传媒集团商务网事业部总经理曾玉丹分享到如今品牌正抢占城市化红利,聚焦Z世代、新老人、新小镇青年、新中产四大新消费人群开展营销活动。

 

image.png

新潮传媒集团商务网事业部总经理曾玉丹

 

说起营销发展趋势,不能忽视社会化媒体平台对国内营销格局的影响。中国社交媒体营销生态愈趋复杂,国内的社交媒体营销SaaS行业因而得到快速发展,但总体来看,国内企业对社会化营销管理的认知仍处于初步阶段。KAWO公司CEO李静远表示,从数据来看,70%消费者的购买意愿会受到社媒的影响。在当下去中心化的社媒平台中,哪些平台用来做消费者认知、做种草,哪些平台做推荐,明确社媒平台定位非常重要。

 

image.png

KAWO公司CEO李静远

 

乘着互联网发展快车,营销动作趋向智慧化。其中,联想作为寻求价值增长的企业中极具代表性的品牌。面对流动的消费者,联想以“人”为中心,在以生活和工作等场景为导向的延长线上,依托私域营销激活品牌价值成长新利器。

 

对于私域运营,联想集团副总裁兼中国区首席市场官王传东认为,私域运营的核心是运营用户,依托三轮驱动:首先运营的是内容,其次是营销玩法,需要做到流量裂变,最后是价值闭环,从品牌的角度是实现品牌价值和营销转化。同时对于如今企业来说,沉淀品牌自有用户资产,私域运营不再是“锦上添花”,而是企业标配。

 

image.pngIMG_266

联想集团副总裁兼大中华区首席市场官王传东

 

 

02关注实操,聚焦智能与体验

 

近年来,用户和流量红利见顶,存量市场竞争加剧。品牌营销正在找寻各种新机会、新玩法。下半场TopDigital将以“智能·体验”提纲挈领,带来关于私域流量、社会化营销、社区运营、品类拓新、元宇宙营销等话题分享。

 

伴随消费者触媒习惯碎片化、粉尘化,如何精准高效触达用户成为品牌发展着力点。《重启营销:从流量制造到价值创造》一书针对这一困境提出流量破局的方法论。TopDigital特别邀请到本书作者、资深品牌管理、营销管理、数字化转型升级实战专家何兴华分享从单纯获取流量到为品牌创造价值的方法。

 

何兴华认为,我们可以做三个前所未有的突破性的变革和升级以重启营销。在用户需求和用户媒体接触点越来越离散的背景下,精准的识别、持续的触达可以打通传统营销的任督二脉;在数字化的时代,通过以货找人、多场景、全链路地与用户产生互动,而与用户持续性的互动和流量制造的最终目的是带来转化率、复购率和口碑的提升。

 

image.png

资深品牌管理/营销管理/数字化转型实战专家何兴华

 

为实现品牌长效价值打造,紧抓年轻消费群体,经典品牌纷纷开启焕新动作。五谷磨房集团首席品牌官李千具有丰富的经典品牌营销运营经验,并且深耕社会化媒体营销玩法。在她看来,五谷磨房集团旗下新锐品牌的成功秘诀在于产品社交媒体前链路的打造和后链路的传播。经典品牌要实现年轻化改造,要读懂Z世代,聚焦打造”社交内容型“产品。

image.png

 

五谷磨房集团首席品牌官李千

 

近年来宅经济的迅速崛起,大众消费也更习惯趋向追求便捷化,让社区商业有了蓬勃发展的机会。而海底捞作为天然社交餐饮,致力于打造全球年轻人都喜欢的餐饮社交文化。疫情期间,海底捞聚焦餐饮营销创新。海底捞社区运营总经理张赢表示,后疫情时代的社区营运探索,是疫情期间的主要业务痛点。对此,海底捞聚焦餐饮数字化创新,推动商品、用户数字化,依托电商基因、传统餐饮的优质服务基因迸发出新的热情和创新。

image.png

海底捞社区营运总经理张赢

 

互联网时代到来,“流量”一词备受关注。不过公域流量已是红海市场,获客成本逐年增加,私域流量的概念随之升温,品牌愈发重视私域流量生态搭建同时探索私域流量变现的更佳方法。微博品牌号业务负责人邓小鸥就以微博品牌号为例,阐述品牌号的价值。她表示,微博品牌号可以通过粉丝培养、活跃,助力品牌进一步扩大声量,做好裂变,从产品、运营两个层面帮助品牌解决基于品牌定位下的内容和流量,让用户与品牌发生更多关联,构建自己的用户私域和品牌势能。

image.png

微博品牌号业务负责人邓小鸥

 

今年是TopDigital十周年,TopDigital陪伴中国营销行业发展壮大,走过十载春夏秋冬。同年,知名休闲食品品牌格力高也迎来100周年庆典。大量竞争者涌入,休闲食品赛道竞争愈发激烈。如何在多样化营销策略中突围成为休闲食品品牌思考的问题。格力高为何能走过百年,保持品牌创新能力。

 

上海江崎格力高总经理加藤巧表示,格力高的企业理念是“美味与健康”。为实现初心,创业至今的一百年历史中,格力高坚持在产品和营销方式上不断创新,通过强化品牌超级符号,驱动用户购买和分享,构建可长期积累和使用的品牌价值。

 

image.pngIMG_271

上海江崎格力高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加藤巧

 

元宇宙作为与数字经济长期发展密切相关,且存在巨大想象力的产业,其市场潜力非常巨大。圆桌分享板块,TopDigital聚焦时下热点元宇宙,邀请到在元宇宙营销有一定体感的品牌嘉宾:小鹏汽车副总裁兼品牌公关经理李鹏程,周大福珠宝集团电商业务总经理陈宇航,参与本次圆桌讨论,共议品牌如何以“长期主义”视角布局元宇宙。

 

面对小鹏汽车的元宇宙营销破圈案例,小鹏汽车副总裁兼品牌公关经理李鹏程分享了三点经验和思考:第一,目标比较清晰,小鹏汽车将元宇宙定义为与用户更好沟通的场景。第二,回归本质,内容构建是元宇宙的基础也是核心。第三,内容共创:元宇宙的精髓是用户共创。在布局元宇宙时,品牌需找到适合自己的方面。

 

image.png

小鹏汽车副总裁兼品牌公关总经理李鹏程、周大福珠宝集团电商业务总经理陈宇航

 

谈及元宇宙营销未来发展趋势,周大福珠宝集团电商业务总经理陈宇航认为,元宇宙其实是工具。比起盲目追风、布局元宇宙,如何使用元宇宙赋能品牌价值更为重要。元宇宙平台的开放程度被品牌和消费者认可,如果用流量效果评估元宇宙布局,或者评估营销成效,会误导平台,导致无法达成产品发展的目的。

 

 

03星光熠熠,2022第十届TopDigital创新营销奖正式揭晓

 

在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里,品牌营销值得被探索,勇于创新突破、引领行业发展的企业、品牌与个人代表值得被表彰。

 

经过为期3个月的参赛作品征集,组委会一共收到来自百事中国、欧舒丹、伊利、GSK、立白、小红书、知乎、微博、网易传媒、优酷、电通、科大讯飞、蓝标传媒、天与空、省广集团等在内663家参赛企业,所提交的2904件的参赛案例,所有参赛作品经由品牌主、媒体平台、服务商机构在内近百位评委共同评审,选拔出2022年度创造营销新风向的优秀案例、产品、机构与人物,与诸位共同见证数字营销时代下的品牌创新的座座丰碑。

 

在颁奖环节,二十余位颁奖嘉宾参与颁奖。现场年度大奖PK环节比拼,TopDigital携手来自线上、线下的数十位评委甄选出年度创新大奖,谦玛、知乎、介陌荣获2022TopDigital创新营销年度大奖。

 

IMG_273

image.png


 

六大奖项完整获奖名单如下:

 

2022第十届TopDigital创新营销奖-案例作品奖

2022第十届TopDigital创新营销奖-创意作品奖

2022第十届TopDigital创新营销奖-年度专项奖

2022第十届TopDigital创新营销奖-年度产品奖

2022第十届TopDigital创新营销奖-年度机构奖

2022第十届TopDigital创新营销奖-年度人物奖

(点击链接即可阅读完整榜单)

 

 

TopDigital特别鸣谢:

 

战略合作伙伴:红颜会、站酷ZOOL、Webpower

 

合作媒体:数英、新榜、微博、今日广告、刀法、界面新闻、首席品牌官、SocialBeta、观潮新消费、成功营销、梅花网、新营销、销售与市场、morketing、见实、品牌几何、新经销、执牛耳、创业邦、广告人文化、创意星球、时代周报、无冕财经、和讯网、新消费智库、商业评论、亿欧、艾瑞网、TechWeb、每日食品、青眼、纳食、品观、零售商业评论、亿邦动力、爱分析ifenxi、微吼、猎云网、投资家、投资界、DigiMax、新芽

 

 


原创

格力集团50亿成立创投合伙企业

格力集团

【#格力集团50亿成立创投合伙企业#】

2023-10-08

原创

吉利在宁波成立融晶新能源公司

吉利

【#吉利在宁波成立融晶新能源公司#】

2023-10-08

联丰迅声完成千万元Pre-A+轮融资

联丰迅声

西安联丰迅声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联丰迅声”)宣布完成千万级Pre-A+轮融资,本轮领投方...

2023-10-08

当红齐天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

当红齐天

北京当红齐天国际文化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当红齐天”)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由华控基金、...

2023-10-08

鑫蓝海自动化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

鑫蓝海自动化

近日,上海鑫蓝海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蓝海”)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本轮由华安嘉业,湖南高新...

2023-10-08

忱芯科技宣布完成亿元战略融资

忱芯科技

10月8日消息,「忱芯科技(UniSiC)」宣布完成亿元战略融资,本轮融资由火山石投资、华润旗下润科...

2023-10-08

瑞幸咖啡获得2023网易财经·企业优秀ESG实践案例——“年度ESG价值品牌”奖项

瑞幸咖啡

近日,在网易财经ESG趋势论坛上,瑞幸咖啡凭借在ESG领域的优异成绩,在2023网易财经·企业优秀E...

2023-10-08

联翔股份:参股颐核医疗,助力国内核药高质量发展

联翔股份

近期,浙江联翔智能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翔股份”)与浙江颐核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颐...

2023-10-08

专访天天拍车VP张岚:数字化赋能中国二手车市场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天天拍车

中国二手车交易在线服务平台天天拍车研究院负责人、资深业界人士张岚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指出:“近年来,...

2023-10-0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