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3年大赚120亿!专门卖给老外的明星品牌闯关IPO

2022-07-20 22:22:41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中国品牌出海阵营即将诞生一个明星IPO。

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

作者 | 赵思蕊

中国品牌出海阵营即将诞生一个明星IPO 

投资家网获悉,全球互联网家居品牌商致欧科技即将首发上会,公司拟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广发证券担任保荐人。

在致欧科技闯关IPO 的背后,是公司创始人宋川在德国留学并创业的故事。在致欧科技的成长过程中,还获得来自IDG 资本、前海母基金、博时资本、安克创新等知名企业与资本的支持。

靠卖产品给老外,致欧科技年大赚120 亿,成为中国品牌出海阵营的一块“金字招牌”。倘若致欧科技本次成功上市,股家居板块将增添一匹黑马,宋川也将迎来财富暴涨的机会。

致欧科技成立于2010 年,主要从事自有品牌家居产品的研发、设计和销售,产品主要包括家具系列、家居系列、庭院系列、宠物系列等品类,是全球知名的互联网家居品牌商。

在产品路径上,致欧科技以“家”的全场景全品类规划为边界,通过打造以“高性价比”、“全家居场景”和“时尚风格设计”为核心特点,对标宜家的线上一站式家居品牌,不断向系列化、风格化、全生活场景的方向拓展。

目前,公司旗下拥有母品牌ZIELHOME 和三个子品牌SONGMICS VASAGLE Feandrea 。其中,SONGMICS 定位为家居品类、VASAGLE 定位为家具品类、FEANDREA 定位为宠物家居品类。这三个品牌在ZIELHOME 的体系下,覆盖了家庭生活中大部分场景和品类。

(图片来自致欧科技官网)

官网信息显示,致欧科技立足于自主研发,先后设立郑州、洛杉矶和深圳设计研发中心,截至2021 31 日已获得超过290 项专利。公司产品先后进入西欧、北美、日本等超过50 个国家和地区市场,至2018 年已成为欧美市场备受欢迎的互联网家居品牌之一。

近年来,致欧科技年度营收节节攀升。招股书显示,2019 年至2021 年,致欧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3.26 亿元、39.71 亿元、59.67 亿元,年累计大赚122.64 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60.19% 

按产品类别划分,家具系列是致欧科技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报告期内在主营业务的收入占比分别为43.37% 49.62% 51.90% ,而家居系列、庭院系列和宠物系列分别位列第二至四位。

在销售渠道上,致欧科技主要通过线上B2C 模式和跨境出口B2B 模式实现产品销售。其中,线上B2C 平台是致欧科技的主要销售渠道,报告期内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6.99% 82.93% 80.81% 

致欧科技主要通过亚马逊、Cdiscount ManoMano eBay 等海外线上B2C 平台销售产品,线上B2C 平台是公司的主要销售渠道。

其中,亚马逊是致欧科技重点布局的跨境电商平台,报告期内在亚马逊B2C平台上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8.84 亿元、28.49 亿元、40.44 亿元,占线上B2C 销售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3.26% 86.58% 83.99% ,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1.13% 71.80% 67.87% 

根据Marketplace Pulse 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22 28 日,致欧科技在法国、德国、西班牙和意大利亚马逊平台第三方卖家中分别排名第三、第九、第五和第六,在美国、英国亚马逊第三方卖家排名中同样位居前列。

迄今为止,致欧科技的产品主要在欧洲、北美和日本等国家和地区进行销售,报告期内来自欧洲地区的收入在主营业务收入的占比约为60%,北美地区约为40% ,日本及其他地区的收入占比合计不足1% 

在致欧科技闯关IPO 的背后,是一个中国留学生一手打造出全球知名互联网家居品牌的故事。

致欧科技创始人宋川出生于1977 月,取得硕士研究生学历。宋川早年留学于德国,并利用留学期间积累的资源在网上做起了外贸生意。

2010 年,为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郑州致欧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这家扎根郑州、面向欧美的贸易公司,便是致欧科技的前身。

成立至今,致欧科技的业务重心都在海外市场。创业初期,致欧科技在eBay 等电商平台上以B2B 生意起家,市场从德国蔓延至欧洲、美国,然后是日本。

之后,亚马逊B2C 平台逐渐成为致欧科技开展海外销售的重要场地,公司后续市场开拓节奏也基本与亚马逊的发展路径一致,逐步进入东欧、北欧、荷兰等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致欧科技开展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尤其在战略层面进行了转型升级,从最基础的卖货走向品牌化阶段,想通过品牌更好地触达消费者。

不过,中国品牌出海才刚刚起步,尤其在中国传统消费品行业,出海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例如,与快速传播的消费电子产品相比,家居品类的品牌培植需要长时间的精耕细作。

致欧科技创始人宋川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家居家具不是快上快下的行业,一定需要长期积累才能达到小小的成就。”

为此,致欧科技一方面听取消费者声音,努力解决消费者痛点,并挖掘隐藏在产品和消费者使用习惯背后的诉求;另一方面与亚马逊等跨境电商平台加强合作,提升品牌宣传力度,在品牌出海领域讲好中国故事。

在致欧科技内部,宜家是一个值得对标的品牌。从销售端的全场景布局,到供应链的全球采买,甚至在部分经营理念上,致欧科技与宜家不谋而合。通过跨境电商搭建线上销售渠道,或是致欧科技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机会。

当然,在致欧科技的成长过程中,也不乏资本的青睐。企查查显示,致欧科技累计完成轮融资,投资方包括IDG 资本、嘉御基金、前海母基金、博时资本、安克创新等知名企业与资本。

2020 年完成新一轮融资后,致欧科技的估值约为80 亿元,成长为中国家居品牌当中的一匹黑马,也是中国品牌出海阵营当中的一块“金字招牌”。

截至IPO 前夕,宋川是致欧科技的控股股东、实控人,其直接持有1.98 亿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54.78% 。宋川母亲张秀荣是实控人的一致行动人,其直接持有330 万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0.92% 

倘若致欧科技本次顺利登陆深交所创业板,股家居板块或迎来一员猛将,而留学生宋川一手打造的互联网家居品牌的市场知名度将更上一层楼,其个人财富也将实现爆发式增长。

随着致欧科技IPO 进程持续推进,一些潜伏问题引发外界关注。

首先是盈利能力,虽然致欧科技营收节节攀升,但公司净利润却呈现一定波动性。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 年,致欧科技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08 亿元、3.80 亿元、2.40 亿元。

作为一家主要面向欧美地区的跨境家居电商企业,致欧科技的业绩很容易受到海外因素的影响。招股书显示,受海外贸易、海运价格、汇率变动等因素的影响,公司的毛利率和净利率出现下滑。

2019年至2021 年,致欧科技的归母净利润率分别为4.6% 9.6% 4% 2021 年净利润率下降至近年低位,让原本不高的利润率雪上加霜。2021 年,致欧科技的毛利率下滑了5.14 个百分点。

2021 年,由于人民币兑欧元、美元汇率持续升值,致欧科技当年确认7175.21 万元汇兑损失。自2021 年以来,海运价格持续攀升,致欧科技海运费成本增至4.68 亿元,同比增长281.83% 

另外,此前受疫情影响,欧美地区于2020 年下半年至2021 年上半年出现“居家红利期”,线上销售额井喷。但2021 年下半年以后,“居家红利”逐步消失,致欧科技的营收也随之走低。2021 年下半年,企业营收环比下滑13.71%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致欧科技的短期借款达到3.8 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087.5% ;应付账款同比增长91% 3.45 亿元;同时,致欧科技的负债总额达到18.86 亿元,同比大增285% 

本次IPO ,致欧科技拟募集资金约14.86 亿元,相较于2021 59.67 亿元的营收规模,这是一笔不小的融资。募资金额中有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可见致欧科技对资金较为渴求。

虽然对标宜家,但当下致欧科技与宜家仍然相差甚远。2021 财年,宜家总销售额达到创纪录的419 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128 亿元),同比增长了5.8% 

宜家表示,销售额的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线上销售额的急剧上升。年报显示,宜家在线渠道销售网站在2021 财年迎来了超过50 亿的访问者,促进在线零售额增长了73% 

而宜家的线下表现也不差,2021 财年几乎所有门店都重新开业,累计接待近7.75 亿名客户。宜家还在2021 财年新开设45 家门店,并预计到2023 财年末将进军17 个新的国家市场。

除与宜家的巨大差距外,致欧科技的IPO 历程可谓一波三折。早在2021 月,致欧科技就开启IPO 进程,当年月因财务资料过期而中止上市审核。

个月后,完成财务资料更新的致欧科技二度闯关IPO 。恢复审核仅个月,致欧科技便主动中止,虽然很快又恢复了上市审核,但最终仍绊在财务资料上。

今年月,致欧科技更新财务资料后,深交所恢复其上市审核,如今公司即将迎来首发上会。在屡屡碰壁之后,致欧科技能否顺利迈过创业板的上市门槛?


猜你喜欢
原创

3个医学博士,干出一个IPO

IPO

癌症早筛赛道跑出一个IPO。

2023-08-23

原创

一年卖出8亿杯,年轻人喝出一个IPO

IPO

因“秋天的第一杯奶茶”一天卖一亿的茶百道,要上市了。

2023-08-18

原创

红杉押注,前谷歌科学家干出一个IPO

IPO红杉

乘着AI 大模型的东风,出门问问来到了资本市场的大门外。

2023-08-10

原创

苦撑16年,估值110亿互联网“活化石”亏钱熬到IPO

IPO猪八戒网

被资本遗忘的互联网“活化石”,熬到IPO了。

2022-10-18

云上协同、共推大模型,腾讯携手微医打造医疗AI示范标杆

腾讯微医

3月13日, 微医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及云平台合作协议,依托云计算、大模型、数字人等关键数字技术,...

2024-03-14

Restaking后上线交易挖矿,如何薅取HTX双重大羊毛

HTX

HTX“大放血”,在半个月时间内接连放出两个大招。

2024-03-14

关于悦阁母婴护理中心事件的严正声明

悦阁母婴护理中心

近日,上海悦阁母婴护理中心经营不善造成签约客户投诉维权、拖欠近30名员工薪资的事件,牵连到杭州贝康健...

2024-03-14

全新星巴克生咖邂逅缤纷春日,随时随地“粉”上星巴克

星巴克

2023年的夏天,星巴克生咖登陆全国门店,出色的颜值与口味引爆社交平台。2024年3月,星巴克即饮推...

2024-03-14

原创

投诉不断、股价闪崩,途虎养车怎么了?

途虎养车

首次扭亏为盈,年报还未披露,途虎养车突然崩了!

2024-03-14

「篆芯半导体」获2亿元A2轮融资

篆芯半导体

近日,高端网络芯片企业「篆芯半导体」宣布完成 2 亿元 A2 轮融资,此次融资由隆湫资本领投,睿悦投...

2024-03-14

惠达卫浴王佳:以新质生产力培育健康家居消费,激发行业活力

惠达卫浴

近年来,家居卫浴行业受不稳定的国际经济环境影响,承受着国内房地产市场周期性下行以及品牌过度集中的业态...

2024-03-14

叮当健康24小时服务,成为家庭常备手机APP应用

叮当健康

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我们时常会遇到一些突发状况,如突发的胃疼、头痛等,这时药品的及时到家服务显得尤为重...

2024-03-14

构筑未成年防沉迷防线,《蛋仔派对》获上海消保委点名表扬!

《蛋仔派对》

最近,《蛋仔派对》联合上海消保委开展有关未成年人防沉迷宣传活动,并被上海市消保委点名表扬,肯定了《蛋...

2024-03-14

北汽集团整合优势资源推进北汽蓝谷新能源汽车业务发

北汽蓝谷

北汽蓝谷13日发布公告显示,北汽蓝谷控股股东北京汽车集团拟将其持有的全部北汽蓝谷股份全权托管给其控股...

2024-03-1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