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从荒山到氧吧,首家民营国家森林公园的二十三年

2022-08-22 13:45:20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 

摘要:“自从接手了观音山这个项目,我就跟自己讲没有退路。”8月,盛夏,花甲之年的黄淦波坐在我国首家民营国家森林公园——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的一间会议室里,说完这句话,微微一笑。

“自从接手了观音山这个项目,我就跟自己讲没有退路。”8月,盛夏,花甲之年的黄淦波坐在我国首家民营国家森林公园——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的一间会议室里,说完这句话,微微一笑。他的身后,是一幅描绘观音山全景的画作,画作上的玻璃映着他的身影,一时间,他和画作仿佛融为一体。

黄淦波,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董事长。从1999年到2022年,亲历了这片土地从荒山到氧吧,从“烫手山芋”到炙手可热的景区。“我们一直在努力,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

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董事长黄淦波。摄影 封面新闻记者 卢荡

荒山之忆

8月初的一个傍晚,位于东莞市樟木头镇的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下起雨,空气中夹杂着草木味道,下山的人加快了脚步,躲雨的人聚在屋檐下有说有笑。

对当地居民和外地游客来说,观音山是一个特殊存在——在被誉为“世界工厂”的东莞,在常住人口超过千万的珠三角东岸中心城市,这里是鲜有的一片“氧吧”、“绿肺”。

但二十多年前,并非如此。那时的这片土地,是一座座在地图上很难找到、长满杂草的荒山。

据介绍,1997年,樟木头镇石新村村委会准备以5.28平方公里山林为主体,筹资兴建东莞市观音山森林公园。后因资金困难,1999年11月,村委会与黄淦波签订联合开发协议。

当时的黄淦波已是当地小有名气的企业家,“当年身边人都忙着建工厂、做产品,我却要接下这个’烫手山芋’,保护开发这片山林,很多人不理解。”

“其实也比较困惑,因为没做过类似的事,怕经验不足。都说做成一件事,要天时、地利、人和。接手观音山,只具备了天时。”黄淦波回忆,当时各地都在推进旅游战略,致力发展旅游经济。“地利”呢?当时的观音山不仅周围道路不通,甚至通信都不畅,“人和”呢?几乎所有亲朋好友都反对。

“但我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而且那时接手观音山,可以说是救人于危难,最后经过慎重考虑,我认为接手之后可以保护这片森林,助推当地文化提升,还可以发展旅游产业,带动周边产业发展。”最终,黄淦波决定大干一场。

“当时的东莞,不缺工厂,不缺产品,不缺项目,但缺绿色。虽然创业艰苦,但辛苦在前人,福祉在后代,想到三十年、五十年甚至几百年后,观音山可能成为文化名山、旅游胜地。”黄淦波说这也成了一个巨大动力。“眼光要长远,如果把这件事放在时空里,五年,绝对不能成功,十年,可能有30%的成功率,但如果把目标放在五百年,只要开了个好头,就一定成功。”

从1999年到2022年,黄淦波亲历了观音山从荒山到氧吧。摄影 封面新闻记者 卢荡

1999年建园,黄淦波确立了“保护优先、适度开发、长久建设”的发展思路和“文化立园”的发展战略。

对古树名木建档立册,对珍禽异兽栖息地设立特别保护区,对水源地圈定保护......这对当年的观音山来说,都只是一个开始。

在黄淦波的思维里,靠“卖山头”甚至“砍树”获得发展,是林业产业初级阶段,即1.0版;保护森林,“看树”,靠政策补助生存,是2.0版;通过发展森林旅游,借助“生态景观”获得经济效益,是3.0版。而通过“文化品牌”和“文化底蕴”获得可持续发展,是林业产业的4.0版。“文化是旅游最好的资源,旅游是文化最大的市场。将先进文化、优秀文化注入旅游,可以使优质旅游承载文化,也可以让文化通过载体传播更广更久。”

养山之获

2003年,观音山开始对当地百姓免票。很多人早上来锻炼,下班来休憩,“虽然损失了部分门票收入,但回馈了社会,回报了当地。”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管委会主任陈景玉说。

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管委会主任陈景玉。摄影 封面新闻记者 卢荡

2005年12月,观音山获得原国家林业局批准,成为首家由民营企业参与保护、开发的国家级森林公园。虽然过去17年,但黄淦波依然感触良多,“为民营企业颁发国家森林公园的殊荣,体现了政府对民营企业保有很大期望。”

为了实现森林生态旅游的可持续发展,观音山实施全面生态管理。2007年,黄淦波和团队对18平方公里的森林资源进行区域规划,根据山体走势和植被生长环境划定保护、生态核心、适度开发三大区域。与此同时,进一步加大生态区的保护修复力度,尤其是名贵树木。

四年后的2009年,也是12月,观音山成为4A级旅游景区。如今的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拥有东莞最大、最完整的原始次生林。

“其实,园内几乎90%以上区域很少有人涉足,基本保持着原有地貌与植被。”陈景玉表示,专家考证园内植物多达千余种,动物三百余种,包括兽类、飞鸟类、甲壳类、昆虫类等。

以保护生态环境、森林资源为主,以增强园区文化底蕴、挖掘历史文化内涵为辅。在此基础上,提升服务水平,增加服务设施。如今的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每年都会举办近百场活动,涉及生态文化、森林文化、姻缘文化、康体文化、传统文化等。

这些活动已从区域性品牌成长为粤港澳地区的品牌。陈景玉透露,仅2017年,慕名而来的游客就达160万人次,这一成绩在当年全国接待游客的森林公园中名列前茅。

金山之思

如何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是探寻者也是实践者。比如,为公园注入文化元素,让自然之美融合文化之美。

黄淦波认为,在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的同时,要注重创新发展。不断提升市民、游客的参与感、舒适感、获得感、幸福感。着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推动森林生态资源保护进程,推动当地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8月初的一场雨后,从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远眺樟木头镇。摄影 封面新闻记者 卢荡

如今,与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等地毗邻的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正围绕康养进行谋划。在黄淦波眼中,这片土地打造康养基地,具有地理、生态等方面不可复制的优势。

有数据显示,游客在景点每花一元钱,在景点外就会带动十一元消费。带动周边关联产业发展,也是黄淦波当年接手此地的初衷之一。

一位附近的零售店店主告诉记者,虽然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游客没有以前多,但店里生意还过得去,“我老家在外地,比在老家收入要高。现在就希望疫情早点过去,游客多起来。”

记者采访期间也注意到,公园周边已发展起不少旅游配套服务业,当地一些商店、餐馆工作人员甚至笑称“在吃旅游饭”。因为国家森林公园,樟木头这个以加工业闻名的镇,如今成了知名的“旅游特色镇”。

翻山之困

“满山都是高压线,就是没有电”,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一位工作人员调侃。据介绍,公园仅20%左右的区域由供电公司供电,其余都是自主发电。许多经常在公园休闲的当地居民也都养成了一个习惯——天黑之前下山。除了之外,违建问题,也是公园管理者头疼之事。

黄淦波表示,尽管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面临诸多发展困境,但有国家和地方的政策支持,对未来发展依然存有信心。“在保护好生态资源的同时,持续践行国家生态旅游发展政策,努力实现绿色发展、平衡发展、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在被誉为“世界工厂”的东莞,毗邻居民区的观音山是一片鲜有的“绿肺”。摄影 封面新闻记者 卢荡

他同时提到一个目标,将公园建设成为达到5A级标准的风景名胜区。同时,积极探索森林养生、森林体验、森林康养等健康旅游新模式,加快发展多元化、多层次的森林旅游新业态。

“生态环境给我们提供了很多资源,但如果不加节制或任意掠夺开发,大自然也会报复人类。所以,要与大自然和谐共处。”黄淦波希望不远的将来,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能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必游景点”。


猜你喜欢

广东观音山:违建、缺电背后的森林公园争夺战

广东观音山

又断电了。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观音广场附近的纪念品专柜旁,售货员汗水浸透衣背,身后的电扇不知何时停...

2022-08-12

23年未全面通电多方角逐下的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何时能亮

广东观音山

中国网财经7月13日讯(记者 王嘉浩 曹中原) 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东莞,首家民营、建成23...

2022-07-13

「篆芯半导体」获2亿元A2轮融资

篆芯半导体

近日,高端网络芯片企业「篆芯半导体」宣布完成 2 亿元 A2 轮融资,此次融资由隆湫资本领投,睿悦投...

2024-03-14

惠达卫浴王佳:以新质生产力培育健康家居消费,激发行业活力

惠达卫浴

近年来,家居卫浴行业受不稳定的国际经济环境影响,承受着国内房地产市场周期性下行以及品牌过度集中的业态...

2024-03-14

叮当健康24小时服务,成为家庭常备手机APP应用

叮当健康

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我们时常会遇到一些突发状况,如突发的胃疼、头痛等,这时药品的及时到家服务显得尤为重...

2024-03-14

构筑未成年防沉迷防线,《蛋仔派对》获上海消保委点名表扬!

《蛋仔派对》

最近,《蛋仔派对》联合上海消保委开展有关未成年人防沉迷宣传活动,并被上海市消保委点名表扬,肯定了《蛋...

2024-03-14

北汽集团整合优势资源推进北汽蓝谷新能源汽车业务发

北汽蓝谷

北汽蓝谷13日发布公告显示,北汽蓝谷控股股东北京汽车集团拟将其持有的全部北汽蓝谷股份全权托管给其控股...

2024-03-14

银行业风向变化!这家银行提出“三稳”要求

华夏银行

3月13日,中央金融委员会办公室、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要求金融系统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

2024-03-14

北汽股份受托接手,北汽蓝谷借力发力

北汽蓝谷

3月13日晚,A股上市公司北汽蓝谷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北汽集团正筹划将所持公司股份对应的相关权利...

2024-03-14

标普云发布国内首个财税大模型&BPai财税智能体,AI让财税更轻松

标普云

3月13日,标普云“AI让财税更轻松”——2024「 BPai财税智能体&大模型」新品发布会在深圳前...

2024-03-14

百年公交化身“消保专车” 招行信用卡打造消保知识流动“宣教站

招商银行

3月11日,一辆始发于上海中山公园站的20路公交车甫一上路就引发了广大市民的热烈关注——招商银行信用...

2024-03-1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