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抢占内容创新赛道,华谊兄弟元宇宙布局或有大动作

2022-08-25 20:37:02   来源:  作者: 

摘要:近期,华谊兄弟副董事长、CEO王中磊在北影节等公开场合发言时,频繁提及对元宇宙概念的理解和兴趣,且透露已经开始布局自己电影的元宇宙部分。

近期,华谊兄弟副董事长、CEO王中磊在北影节等公开场合发言时,频繁提及对元宇宙概念的理解和兴趣,且透露已经开始布局自己电影的元宇宙部分。这再次引起了业界的高度关注,华谊兄弟入局元宇宙能做些什么?又释放出了哪些信号?

在王中磊的理解中,元宇宙是未来生活方式的一个表现,将会与所有的行业产生交集,电影与元宇宙的碰撞带来的改变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在前端,就是虚拟技术和增强技术带来的虚拟拍摄,让影片制作的时间、效率、成本和完成度都大大提高,华谊兄弟计划两年出品两部虚拟拍摄占比在80%以上的高质量电影;在后端,元宇宙带来的改变是内容消费端的模式创新。他提到,元宇宙还有一个巨大商业潜力的地方,就是可以创造出虚拟数字人,可以帮助整个商业体系的完成,华谊兄弟希望创造出虚拟明星或者虚拟艺人,助力各行业的升级变革。

从虚拟技术的拍摄,到未来利用虚拟技术在电影IP衍生上带来新的价值,这或许正是华谊兄弟作为善于内容创造的影视公司,入局元宇宙的逻辑与优势。

实际上,几个月前,华谊兄弟刚和A股上市公司华胜天成达成战略合作。根据报道,双方将基于华谊兄弟的影视创意基因和华胜天成的云计算领先科技,共同架构数字化的虚拟世界,且数字化科技还将应用于影视制作、实景文旅项目等华谊兄弟既有的业务中。这一战略合作当时并未引起市场广泛关注,但结合近期王中磊的一系列公开表态来看,这只是华谊兄弟正式进入元宇宙布局的一个起点,华谊兄弟可能正在酝酿一个关于元宇宙的大动作,而且已经初见端倪,后续将有望给当前主要盘桓在概念层面的元宇宙行业带来较大冲击。正因如此,才会让近两年比较低调的王中磊难掩兴奋。文化+科技的深度融合探索所蕴含的创新高度和经济效益都十分值得期待,一旦在商业一线实现落地,有望成为未来一个时期内的主流发展模型。

2022年上半年,疫情的反复导致影视行业优质内容供给不足,影院经营困境等现象依旧存在。数据显示,上半年国产影片供给同比减少四成,全国电影票房171.9亿,同比下降37.7%,放映场次首度出现负增长,观影人次同比萎缩41.7%,行业整体仍然面临巨大困难和挑战。根据此前发布的半年报预告来看,万达电影、北京文化、横店影视等多家公司均报告业绩预亏。今天,华谊兄弟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为21,175.28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9,244.66 万元,比上年同期均有所下降。这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导致整体市场环境低迷,公司业务受到较大冲击。而华谊兄弟在元宇宙方面的探索,或许能给中国民营影视公司在逆境中的自救和寻求破局提供一些方向。

近年来,面对现行经济环境下资金短缺困扰及行业调整压力持续,大部分公司都采取减少拍摄数量和控制质量的双控来平抑风险。影视企业的谨慎态度与策略,在短期内使得电影市场上映影片的数量大幅减少,但这也不失为企业自保的一种方式,在特殊时期合理控制成本与风险,才有机会在市场环境好转之时把握时机、迅速翻盘。王中磊在今年北影节期间谈及未来项目规划时提到,目前公司主要还是积蓄力量,努力把好的电影题材进行更好的打磨,未来以更优质的作品呈现给观众。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华谊兄弟每两年发布一次“H计划的惯例,今年预计会有新的片单发布,而王中磊提到将出品两部虚拟拍摄占比在80%以上的电影,会不会就是今年“H计划片单的提前曝光和预热,这也值得市场期待。

受大环境影响,影视传媒股业绩低迷、股价持续下挫,使得部分股权质押率较高的大股东压力倍增,又不得不通过转让股份、减持等多种方式获取资金来解股权质押之困。就目前来看,华谊兄弟实控人质押风险在可控范围内,但其资金压力也显而易见。近两年,华谊兄弟的创始人王忠军、王忠磊一直通过多种方式积极筹措资金,以化解质押风险,包括减持股份所得资金也主要用于偿还股票质押融资,降低质押风险,更好地保障控制权稳定性有专业人士分析,博纳影业成功IPO被视为影视行业在资本市场获得投融资开闸的信号,其释放出的政策性行业利好,或许也意味着华谊的定增将有望尽快到位。据悉,近期有国资正在与华谊高层密集接触,对于近几年发展颇为曲折的华谊来说,在当前的整体环境下有国资青睐甚至入主无疑已经是极其重磅的利好。但若再与其正在低调筹谋的元宇宙布局相结合,则不免让人更加期待其后市表现。

 


CPT Markets外汇分析:美联储平台放鹰美元强势上行!为何高利率没有导致美国经济崩坍?

CPT Markets

近期美联储一些官员声称,如果通货膨胀的压力没有得到缓和,今年年末将继续提高利率。受这一消息影响,美元...

2023-11-10

第十届全球身份规划巡回展举办在即,海华熙瑞与您相约上海!

海华熙瑞

随着全球经济发展与大流行的结束,新形势下越来越多人对海外身份、资产配置、子女教育、事业拓展等方面需求...

2023-11-10

久坐让你“坐实”胖子身份?绿瘦称用这个方法拯救办公族

绿瘦

久坐已经成为大多数都市人头痛的难题,一般来说,如果每天坐姿超8小时、一周内超过5天,或连续静坐2小时...

2023-11-10

WeLab汇立集团“金融科普实践基地”正式揭牌

WeLab汇立集团

近日,深圳市南山区金融科普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WeLab汇立集团小镇职场成功举办。

2023-11-10

千川有新事 | 巨量千川图文推广,让生意“好简单呀!”

巨量千川

“双11大促来袭,如何让推广更加简单高效?”

2023-11-10

(第六届进博会)冯氏集团:百年港企要做中国文化传播的“全球链接者”

冯氏集团

来自三星堆的大师面具、来自国家博物馆的玉龙、来自香港的小黄鸭联名烘焙、来自澳洲的波普艺术、来自法国的...

2023-11-10

柚康科技完成天使轮融资

柚康科技

近日,杭州柚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柚康科技”)成功完成天使轮融资。

2023-11-10

西弥斯医疗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西弥斯医疗

西弥斯医疗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简称“西弥斯医疗”)于2023年11月完成由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

2023-11-10

玏芯科技完成A+轮数亿元融资

玏芯科技

德联资本投资企业光通信电芯片企业玏芯科技(广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玏芯科技”)宣布完成A+轮数亿元...

2023-11-10

江西工业用地围观榜“榜眼”,3564.16万元起拍

江西工业用地

日前,阿里资产平台上拍一批江西工业用地,其中位列围观榜“榜眼”的标的——“(破)赣州新雅长生制衣公司...

2023-11-1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