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美国断供高端GPU,好利科技有望自国产替代中受益

2022-09-02 16:46:36   来源:  作者: 

摘要:芯片断供,美国再度加码。8月31日,美国政府向芯片厂商英伟达(NVIDIA)和超威半导体(AMD)发布禁令,要求停止向中国销售部分高性能GPU。

芯片断供,美国再度加码。831日,美国政府向芯片厂商英伟达(NVIDIA)和超威半导体(AMD)发布禁令,要求停止向中国销售部分高性能GPU。随后,NVIDIAAMD对该消息进行确认,NVIDIA芯片A100H100AMDGPU新片MI100MI200等型号或将受到影响。

对高端GPU新片发出禁令,是美国对华科技遏制的又一打压举措。在此之前,美国已正式通过《芯片与科学法案》,并对EDA软件工具等四项技术实施出口管制,打压力度与广度不断升级。

消息发布后,NVIDIAAMD股价盘后分别下跌2.38%2.42%,其中国区销售也将受到影响。与此同时,国产替代+自主可控再度被提起,随着中美贸易关系持续恶化,美国对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持续打压,GPU国产化进程将大大加速,好利科技等涉GPU业务公司或将受益。

 

断供高端GPU芯片

美国剑指中国超算

众所周知,全球GPU早已寡头垄断,传统三大巨头NVIDIAAMDINTEL几乎可以代表整个GPU行业营收。由于INTEL以集成GPU为主,能够提供完整图形解决方案的厂商仅NIVDIAMAD两家。而此次禁令,便涉及AMDNVIDIA两大龙头。

仔细拆解,禁令覆盖的GPU芯片,并非软件、游戏、医疗研发、机器人、智能驾驶等消费级产品线,而是具有超强算力的编程平台。如NVIDIAA100H100芯片适用于AI研发、数据中心、高性能计算等场景;而AMDMI100MI200也先后号称全球最强算力GPU芯片,主要用于处理高性能计算(HPC)和人工智能任务。

业内分析称,NVIDIAAMD对中国断供的是高端GPU芯片,而非所有GPU芯片,这与数周前美国对EDA工具限制出口的逻辑如出一辙——在拜登“制造业回归”大背景下,美国在最先进制程、最强算力芯片、最新高端芯片等领域对中国进行限制,严防先进芯片工艺和技术落地中国,并以此拉开中美在高速运算、人工AI等方面的距离。

此次断供的高端GPU芯片,就将对中国超算、互联网等领域产生不利影响。据悉,此次断供的GPU芯片具备较高双精度计算能力,大量运用在拥有自建数据中心、需要高端Al训练的电信运营商、互联网公司等场景。当前,腾讯、百度、字节等公司均已确认断供信息,而聚焦尖端技术研究的中国超算也将受到波及,影响范围不可谓不广。

分析称,从2015年首次把中国超算机构列入实体名单,到2022年对高端GPU芯片实行禁售,芯片“脱钩断链”烈度不断升级,影响范围也远远扩大,对上下游的牵连相当广泛。

 

自主可控+资本加持

GPU厂商将受益于国产化需求

机构认为,从限制14nm以下的半导体设备,到限制3nm以下EDA,再到美国芯片法案签署、高端GPU芯片断供,在新的国际环境下,高性能芯片自主可控愈发迫切,相关高性能芯片产业链的国产替代成为热门赛道。

从供给端来看,在国产替代大趋势下,涌现出众多涉足GPU业务公司,GPU芯片国产化正在大大加速。如国内电路保护元器件龙头企业好利科技,通过合肥曲速科技布局GPU领域,公司第一款GPU芯片将主要瞄准高性能计算领域,瞄准互联网公司、运营商和数据中心等企业客户;景嘉微则是国内首家实现自主研发国产化GPU并产业化的企业,芯动科技则发力一站式IP和芯片定制,龙芯中科、天数智芯、壁仞科技等企业也纷纷布局GPU研发。

从需求端来看,在汽车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的驱动下,汽车等领域芯片需求量大,其GPUMCU等有望成为半导体行业的新推动力。如好利科技投资的合肥曲速科,正在加速研发GPU芯片、ADAS芯片,通过可信计算对汽车产业进行智能算法的赋能可谓前景广阔。业内人士便指出,国产GPU的未来关键不在于个人消费市场,而是以自动驾驶、AI智能等领域为主的商用及工业市场,凭借在新能源汽车及相关领域的突破及份额提升,国产GPU或许会走出一条与英伟达、AMD截然不同的发展道路。

高端GPU芯片断供,对此次受到波及的中国互联网巨头们也鸣起警钟——出于性能等因素考虑,互联网厂商对国产CPUGPU普遍接纳度不高,但傲慢的美国人拉响预警,让前者加速推进服务器核心芯片国产替代的导入和验证,并对好利科技等涉GPU业务公司形成实质利好。

 


猜你喜欢

受益新能源需求爆发及研发力度加大,熔断器龙头好利科技2022年营收净利双增

好利科技

3月23日,好利科技(002729.SZ)发布2022年度业绩公告,公告显示,2022年好利科技实现...

2023-03-24

好利科技旗下基金完成备案,规模超3亿元,专项投资于嘉行车服

好利科技

11月7日,好利科技(002729.SZ)发布公告称,私募投资基金宜兴好利朝昇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

2022-11-10

广州地铁七号线二期抢“鲜”抵达2023亚洲水系旅游·运动休闲·海钓装备与游艇博览会迎新现场

亚洲游艇展

据悉,备受黄埔街坊关注的地铁七号线二期、五号线东延段即将于12月28日正式开通。整体色调为蓝色系,体...

2023-12-25

BrainCo强脑科技获《财经》“年度前沿科技创新奖”

BrainCo强脑科技

近日,由《财经》新媒体与《财经》商业治理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第六届“新奖”获奖榜单重磅揭晓。

2023-12-25

原创

共建鸿蒙生态,深水海纳率先植入数智环保“国产化”基因

深水海纳

日前,深水海纳(300961.SZ)发布公告拟对外投资新设合资公司,启动鸿蒙生态开发,主要进行水利、...

2023-12-25

长期向善、专注服务、品牌力卓越,叮当健康荣膺CCTV《大国品牌》2023年度品牌潜力奖

叮当健康

12月21日-22日CCTV《大国品牌》2023年度品牌大会暨颁奖典礼在深圳隆重举行,叮当健康凭借卓...

2023-12-25

「交个朋友」大鹏帮你挑的圣诞礼物Cleer ARC II音弧,真的好好听!

Cleer ARC II音弧

圣诞节到了,不少小仙女纷纷吐槽送男票的礼物简直比选圣诞限定口红色号还难。

2023-12-25

2023 Tech Sanya 大赛半决赛暨中国企业战略投资峰会成功举办

Tech Sanya 大赛

2023年12月20日—21日,由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主办,创业邦承办,三亚市科技工业信息化局、三亚...

2023-12-25

供给侧调整持续深化,TCL科技等面板龙头加速穿越淡季

TCL科技

年冬岁末,迈入传统淡季的面板行业发展趋势仍旧备受关注。

2023-12-25

赛岚医药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赛岚医药

聚焦新一代表观遗传治疗技术领域的临床阶段生物技术公司——赛岚医药(CytosinLab Therap...

2023-12-25

科塞尔医疗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

科塞尔医疗

近日,科塞尔医疗完成了超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达晨财智领投,苏创投·国发创投、苏高新股份及Medp...

2023-12-25

中科睿极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

中科睿极

近日,专注于再生医学领域的产业化及临床推广、致力于为下游细胞产业相关客户提供细胞及其衍生物产业化制备...

2023-12-2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