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真净值时代下的理财,我们需要一点“轻投资”

2022-09-15 16:27:44   来源:  作者: 

摘要:今年以来,想必很多理财者都切身感受到了一种“艰辛”。

今年以来,想必很多理财者都切身感受到了一种“艰辛”。特别是10年前就已经开始理财的人,这种反差感尤为明显。过去4-5%的收益不在意,今年3%的理财都是香饽饽。

作为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后的第一年,今年也是银行理财全面净值化的第一年。刚兑被打破,保本理财不复存在,理财变成了一个很有门槛的事情,“躺赚”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在真净值时代,投资者该如何投资?在日前博时基金发起的“固收的夏日海边茶会”直播中,基金经理频繁提及了“轻投资”的理念。

“轻投资”是什么,对我们投资理财是否有借鉴意义?

注意个人现金流!

“轻投资”,是博时基金提出的投资新主张,顾名思义,是与重投资相对的概念,理念是投资要轻一点,积累要多一点。

轻投资很大程度上是是针对当前周期的适用性调整。

由于刚性兑付被打破,理财产品普遍开始对非标资产进行公允价值法估值,理财业务进入真净值时代。

在这种情况下,大额权益类投资十分占用现金流,并且需要承担巨大波动,是非常具有风险的选择。影响个人的投资收益。

轻投资成为更理性、更进取的选项。

所谓“轻”,市值权益类占比轻,更注重稳健性投资。

这其中涵盖两个策略。第一,在标的选择上,选择固收资产等防守性强的产品,选择同业存单、债券型、“固收+”、纯债型基金等权益类占比较小的产品。第二,要注意回顾过去,不是看收益有多高,而是要看历史回撤。对于回撤幅度较大的,或者缺少历史收益表现产品,要更加慎重。

这方面,由于银行开始净值化,很多理财产品缺少历史业绩,更加透明的公募基金是更好的选择。

比如“固收大厂”博时基金旗下多只产品,最大回撤幅度都控制在较低的水准。邓欣雨管理的博时稳健回报债券(LOF)A近五年最大回撤控制在5.85%。

纯债型基金中,李汉楠管理的博时裕泰纯债债券最大回撤只有1.18%,程卓管理的博时景兴纯债债券、于渤洋管理的博时聚盈纯债债券近五年最大回撤只有2.31%、1.40%。

在当前,选择更稳健的风格更加有助于保障个人的现金流。也只有资产风险小,才能真正体会到“轻”的感受。

策略优化

当然,轻理财并不是说只追求保本,不在乎收益,而是寻求价值最大化的策略。

在确定性强、宏观经济增速明显的时代,理财的确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但在“VUCA”时代,不确定因素增加。

最典型的表现是一二级市场波动极大。以国内二级市场为例,今年1-8月,哪怕是业绩亮眼、行业处于β增长的新能源产业,也都经历了3个周期的波动,股价涨涨跌跌,依然没有回到年初的水平。而曾经代表价值投资的消费医药更是陷入了漫长的低迷。

在这样的宏观环境下,理财获利是困难的。需要更灵活,讲究策略,以更小的代价得到尽可能多的收益。这是“轻投资”的又一个理念延展。

但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个人投资者很可能陷入理财怪圈。炒短线陷入追涨杀跌的窘境,炒长线要忍受漫长的波动且很有可能会选错标的,到头来竹篮打水。

与其冲着高收益一头扎进股市、权益类,不如用一种更轻盈的方式,闲钱投资,灵活投资。

作为轻投资的倡导者,博时基金更加注重。主要持仓为固收资产,对于投资小白,可以从闲钱投资入门,灵活操作,逐步感受真净值投资的魅力。

从结果看,博时基金也确实能够做到理想的“轻投资”。

其中,博时安盈债券(000084/000085)在基金经理黄海峰任职期间年化回报率3.71%,远超同期基准的1.52%,并且2014年以来历年都实现了正收益。

作为市场上首只主动管理的同业存单基金,博时月月乐同业存单30天(015824)由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魏帧亲自操盘。魏帧在公募基金管理经验超过9年,在管基金规模超过3767亿元,过往在货币基金上成功的投资经验在这只新产品上可能有很大的助力,充分发挥主动管理的优势。

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博时基金近10年固收类基金收益率133.52%,在行业中排名第3/52(数据来源:银河证券);债券投资方向资产净值超3575亿元,行业排名2/134。

震荡周期,收益差别不会很大,对于新手或者稳健型投资者,或许可以更轻一些,灵活投入积累经验,稳中求进最终实现聚沙成塔、集腋成裘。

进阶投资

需要看到的是,对于很多高阶投资者,并不满足于稳健这一个选项,并且,投资小白也是逐渐成长的,理财的进攻性不可或缺。

实际上,轻投资并不是不追求财富增值,而是要资产有效配置,降低投资波动,进而追求稳健回报。

这涉及到两个层面,其一要有效配置,其二要严格控制仓位。

以博时基金的轻投资为例。其固收资产实主要持仓,但也会小部分辅以转债等资产增加进攻性。可以用轻投资作为资产配置的基石,灵活搭配,攻守兼备。

而在进攻性上,博时基金也更强调“绝对收益”理念,比如邓欣雨管理的博时稳健回报债券(160513/160514)和博时稳定价值债券(050106/050006),这两只基金用转债做增强,波动相对更低,风险相对更小,截至2022年6月29日,这两只基金分别走过了8年和15年,年化回报分别达到7.59%、6.32%。

博时信用债券(050011/051011/050111)则严格控制股债规模,基金经理过钧从2009年任职至今,十分注重股债平衡,注重价值成长。据博时基金定期披露的基金报告,截至2022年6月30日,过钧任职年化回报率达到10.27%,远高于同期基准年化回报率的4.05%。

除了配置上追求稳步进阶,博时基金更加强调投研的重要性。博时基金在业内较早创立投研一体化的工作模式,设立TMT、新能源、高端装备等投研小组,将相关行业研究员及在该领域有投研专长的基金经理编组,通过研究和投资团队之间的高频合作,实现更加实战化和落地化的讨论及观点输出。过去12年,博时固定收益团队,一共拿下13座金牛奖,5座金基金奖和18座明星基金奖。

对于对进阶投资有更高追求投资者,“轻投资”实际上是指实力为根基下的“轻”,是基于严谨的投研,严格的仓位控制而实现的轻盈感。但实际上,在当前震荡阶段,增值的选项越来越少,进阶投资、资产增值难度越来越大,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在动荡周期穿越牛熊,安全和稳健地保障个人财产安全。这也是轻投资的一种选择。

在真净值时代,资产保值增值的门槛越来越高,相比于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在理念、专业度等方面有更清晰的认知。9月15日15:00“固收的夏日海边茶会”直播中,博时基金基金经理们的诸多轻投资逻辑就对当前投资模式有诸多借鉴意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听听机构的逻辑,看看机构的操盘方式,或许我们可以多从他们的理念中汲取营养。


猜你喜欢

“固收+”发行规模创历史新高!博时基金“固收+”2021年平均最大回撤-3.71%

博时基金

“资管新规”过渡期正进入倒计时,理财规范转型即将收官,

2022-01-06

CPT Markets外汇分析:美联储平台转“鸽”,明年降息将会成定局?美元是否开始下降周期!

CPT Markets

CPT 外汇:美联储平台转“鸽”,明年降息将会成定?美元是否开始下降周期!

2024-01-04

邱彬彬:年轻人活着就是为了打破偏见和秩序

领光者

在2023年的尾声,一场关于青年成长之路的演讲,他们不卖课,但提供当你自己人生教练的方法;他们不贩卖...

2024-01-04

艺画开天灵笼第二季未播先火,是什么原因热议不断?

艺画开天灵笼第二季

2019年上线的《灵笼》凭借出色的故事题材与超前的叙事结构,成为大热的国漫IP,被众多漫迷奉为“国漫...

2024-01-04

原创

2300亿!特斯拉亏大了

特斯拉比亚迪新能源汽车

被比亚迪“踹下王座”,特斯拉市值一夜蒸发超2300亿!

2024-01-04

面板行业酝酿新一轮反弹,TCL科技等大厂机会又来了?

TCL科技

最新的面板行业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12月各尺寸面板价格平均跌幅低于市场预期,整体较为温和,行业有...

2024-01-04

海尔资本获评「最佳CVC机构」

海尔资本

凭借优异的投资业绩及不断涌现的产业共创成果,海尔资本获评「最佳CVC投资机构」。

2024-01-04

共建ETF生态圈,中国银河证券“E世豪杰”ETF模拟大赛收官

中国银河证券

2023年以来,A股市场表现差强人意,核心指数在关键点位震荡徘徊,但市场ETF规模却在波动中稳定提升...

2024-01-04

中茵微电子完成B轮过亿元融资

中茵微电子

中茵微电子宣布完成了B轮过亿元融资,本轮融资由国投创业领投,老股东卓源资本等持续加码追投。

2024-01-04

巨亏!追涨杀跌,基金经理又来割韭菜?

这可能是股民、基民最崩溃的事情:手里拿着一大把光伏、锂电等新能源股票、基金,结果动辄本金亏损过半,而...

2024-01-04

「领声科技」获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领声科技

近日,中科创星天使轮项目、电池领域声学检测与监测技术的领跑者「领声科技」成功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

2024-01-0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