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思泉新材闯关创业板,聚焦热管理材料,研发费用率均低于同行均值

2022-09-28 10:26:30   来源:格隆汇  作者: 

摘要:公开消息显示,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定于2022年9月29日召开2022年第71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将审议广东思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泉新材”),保荐人为长城证券。

公开消息显示,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定于2022年9月29日召开2022年第71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将审议广东思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泉新材”),保荐人为长城证券。

思泉新材是一家以热管理材料为核心的多元化功能性材料提供商,致力于提高电子电气产品的稳定性及可靠性。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和销售热管理材料、磁性 材料、纳米防护材料等。

思泉新材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任泽明。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任泽明直接持有公司 10,482,440 股,占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24.23%;其担任普通合伙人、执行事务合伙人的众森投资持有公司 4,668,633股,占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10.79%。任泽明直接或间接控制着公司 35.02%的表决权股份,已足以对公司股东大会决议产生重大影响。

股权结构图,图片来源:招股书

本次IPO拟募资4.73亿元,主要用于高性能导热散热产品建设项目(一期)、新材料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募资使用情况,图片来源:招股书


1. 综合毛利率存在波动


报告期内,思泉新材实现营收2.73亿元、2.95亿元、4.4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656.38万元、5369.52万元、5812.82万元。

基本面情况,图片来源:招股书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人工合成石墨散热片和人工合成石墨散热膜销售,两者合计收入占比均高于90%,是其主营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

主营业务收入按产品类别分析,图片来源:招股书

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3.68%、34.67%和 27.61%,2019-2020年基本保持稳定,2021年有所下降。

具体来看,报告期内,公司人工合成石墨散热材料(包括人工合成石墨散热片和人工合成石墨散热膜)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均超九成,占比较高,人工合成石墨散热材料系公司收入主要来源。随着人工合成石墨生产技术的不断成熟,市场竞争日益加剧,公司面临行业竞争压力和客户降价压力,报告期内,人工合成石墨散热材料销售价格逐年下降,未来存在持续下降的风险。未来如果公司通过提高自动化程度、增加研发投入、改进工艺水平、提高规模化效应、开发新产品等措施不能有效对冲产品价格下降的影响,或将对其未来的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报告期内,主要原材料 PI 膜的供应商较为集中,主要包括 SKPI、达迈科技、金响国际(采购韩国 SKPI 的 PI 膜)、瑞华泰及中天电子,2021年公司向前述供应商采购 PI 膜合计占 PI 膜采购总额的比例超90%,公司存在核心原材料采购较为集中的风险。

同时,消费电子等下游行业具有产品更新快、迭代周期短等特点,对导热材料的技术水平和产品性能要求较高,需要公司不断研发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等以满足下游市场快速变化的需求。报告期内,思泉新材的研发费用金额分别为1586.64万元、1606.52万元、2735.11万元,研发费用率均低于可比公司的均值

公司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比较情况,图片来源:招股书

 

2. 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

 

目前,思泉新材已成为小米、vivo、三星、谷歌、ABB、伟创力、比亚迪、富士康、华星光电、深天马、闻泰通讯、华勤通讯、龙旗电子等的合格供应商,公司下游客户主要为消费电子产品终端品牌厂商或其组装厂、零部件生产商等。

报告期内,思泉新材对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40.21%、29.69%、 32.95%,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具有一定的客户集中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 9979.15万元、1.15亿元、1.17亿元,金额较大。未来若公司不能有效控制应收账款规模或加强应收账款的回收,将面临应收账款不断扩大和发生坏账风险,从而对其现金流和财务状况产生负面影响。

此外,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1534.66万元、2133.97万元、 2491.17万元,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低于同期净利润水平。如果未来公司在业务发展中不能合理安排资金使用,或将对其营运资金的正常周转带来一定的冲击。

 

3. 结语

 


目前来说,若是思泉新材的项目能顺利建成投产,公司导热产品产能将大幅增加,进一步提高其生产能力和市场占有率,在产品设计、工艺水平和研发能力上也将得到加强;公司应继续深化与现有客户的合作关系,增强客户粘性,密切追踪行业发展和技术变化趋势,进一步提升客户需求响应速度,不断丰富产品线,努力开拓新市场,提升市场占有率。


猜你喜欢

思泉新材:人才与创新同行,共同推动企业发展

思泉新材

人才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具备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人才能够创造新的产品、提供创新的服务,推动科技进...

2023-10-23

原创

思泉新材:热管理材料提供商,客户资源优质稳定

思泉新材

热管理材料是帮助产品提高散热效果的功能性材料,用于提高热传导效率,使得热量均匀分散,是消费电子、汽车...

2023-10-22

原创

思泉新材:国家政策支持及下游行业繁荣双驱动,业绩稳定攀升

思泉新材

新材料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在多个行业均有广泛应用,是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制造业转型提升的...

2023-10-22

原创

思泉新材:以创新为驱动力,输出优质的产品与服务

思泉新材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9月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部署阶段性支持企业创新的减税...

2023-09-25

升滕半导体获过亿元B轮融资

升滕半导体

近日,合肥升滕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升滕半导体”)宣布完成过亿元B1轮融资。

2023-11-02

舶望制药完成3亿元A+轮融资

舶望制药

舶望制药已于近日完成3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

2023-11-02

AG电竞获得了数千万元B+轮战略投资

AG电竞

近日,超人气豪门电竞俱乐部AG获得了数千万元B+轮战略投资,进一步加速了上市进程。

2023-11-02

德玛克精工完成新一轮数亿元融资

德玛克精工

近日,高端装备精密零部件企业德玛克(浙江)精工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德玛克”或“公司”)完成新一轮融资...

2023-11-02

东吴证券带你用孙子兵法探索全面注册制奥秘

东吴证券

2023年2月17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证券交易所...

2023-11-02

还呗“好借好还”助力农林牧渔追求美好生活

还呗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职业教育也进入了黄金时代,我国已建立起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

2023-11-02

《蛋仔派对》再出反诈重拳,联手无锡市公安局打击假冒诈骗组织!

《蛋仔派对》

近些年来,网络诈骗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不断蔓延,产生了许多全新的诈骗方式,令人防不胜防。

2023-11-02

国网、首钢集团、施耐德、吉利等出席2023中国企业绿电国际峰会

中国企业绿电国际峰会

2023中国企业绿电国际峰会将通过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国网能源研究院、落基山研究所、...

2023-11-02

孩子发烧愁坏家长 叮当健康旗下叮当快药“药品快送”来纾困

叮当健康

“宝宝一下子发烧到38度多,我赶紧在叮当快药上买了药,还好送的快,吃药之后宝宝暂时退烧了”。家住北京...

2023-11-02

三季度大幅减亏,安奈儿创新业务打开增长空间

安奈儿

第一曲线稳固,第二曲线发力,“童装第一股”安奈儿三季度业绩稳健修复。

2023-11-0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