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顺丰控股聚焦核心物流战略健康发展,第三季度实现同期业绩最好表现

2022-10-13 20:03:39   来源:  作者: 

摘要:10月13日晚间,顺丰控股(002352.SZ)披露了《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

10月13日晚间,顺丰控股(002352.SZ)披露了《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较上年同期实现大幅上升: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20亿元-45.70亿元,同比增长146%-154%,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8.00亿元-39.50亿元,同比增长1,041%-1,086%。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同比及环比均实现较快增长,达成了公司历年来最好的第三季度业绩。公司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预计约为19.10亿元-20.60亿元,同比增长84%-99%,环比增长28%-38%,今年以来归母净利润逐季提升。

全国快递件量逐渐修复,长期盈利增长动能充足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预计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同比增速分别约为4.2%和3.5%,业务收入超2019年全年水平。进入三季度,全国快递件量延续二季度修复趋势,行业规模稳中有升,运行态势持续向好。

据了解,伴随着公司战略高效执行以及行业恢复,顺丰控股上半年在件量保持稳定的情况下,实现毛利率和净利率回升。今年上半年,顺丰控股毛利率为12.52%,净利率2.53%,均较去年同比有所上升。若剔除因合并嘉里物流的影响,上半年公司物流及货运代理主业的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上升3.11个百分点。到了第三季度,顺丰控股延续了第二季度的盈利增长的态势,公司多措并举提升可持续健康经营水平,继续推动经营业绩增长。

兴业证券表示,顺丰控股业绩具备超预期潜力,收入回升和成本回落有望双击。如可选消费回暖催化中高端快递增长回升或燃油价格高位回落,公司利润率有望迎来明显弹性。招商证券亦指出,目前顺丰产品结构调整已经完成,后续业务量增长压力得到缓解,看好双十一旺季行业量价齐升。另外,在9月21日,国常会部署,第四季度将收费公路货车通行费减免10%,预计对顺丰Q4成本优化达到1亿元左右。综合来看,旺季量价齐升叠加成本优化,预计Q4公司业绩实现良好复苏。

而从长期来看,顺丰控股表示,公司制定2025发展战略,以及配套的股权激励的目标牵引,将助力公司全员群策群力共同达成目标,实现收入健康增长和净利润率的稳步提升,保障公司未来的业绩达成。

产品升级巩固竞争优势,服务质量获客户高度认可

日前,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发布《快递物流提升履约确定性,实现高质量发展报告》。报告认为,“送货上门”开始成为菜鸟、顺丰等快递物流公司应对高品质服务竞争的核心点。国信证券认为,企业竞争维度从价格转向服务,上门比例、覆盖范围、赔付承诺、消费者可选性等成为快递公司服务竞争力的重要内容。

长期以来,顺丰控股积极提高公司服务品质,加强在末端配送环节的服务质量。9月5日,顺丰控股宣布在全国50城推出“派件不上门,承诺必赔付”,并逐步向全国展开。除此之外,顺丰控股升级保价服务,加强服务质量和提升客户体验。近期,公司宣布计划在11月的快递高峰期前推出保价服务2.0版本,重点围绕保价展示、理赔规则和理赔时效针对性做出优化升级。

截至今年上半年,顺丰活跃月结客户约175万家,较年初新增超10万家;个人会员数量规模达到5.37亿,较年初新增4600多万。由此可见,得益于产品竞争力和服务质量持续提升,顺丰控股客户保持高粘性,品牌优势更为凸显。

业内人士指出,一系列服务升级举措的推出,不仅能够提升消费者的快递体验,通过多样化服务模式和差异化竞争,抢夺市场和塑造品牌;而且还体现了顺丰控股作为快递物流领军企业的责任担当,引领行业朝向更快配送、更高质量、更好品质的方向发展。

国内货量市场份额上升,国际业务布局持续深入

目前,顺丰航空拥有75架全货机,成为中国最大、全球前列的货运航空公司。同时,公司也是中国航空货运最大货主,且市场份额仍在上升。2021年,顺丰国内货量占全国航空货邮运输量35.5%。今年上半年,顺丰国内货量占全国航空货邮运输量达到38.3%。

10月6日,顺丰华南航空枢纽(广州)正式投产运营,着力打造国内运行效率最高的快件中心,巩固了公司航空网络优势。未来,待明年年中鄂州花湖机场转运枢纽投运后,顺丰国内时效覆盖及国际空运网络布局有望加速兑现。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顺丰控股收购嘉里物流,依托强大的航空枢纽及干线运力资源,与嘉里物流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目前,公司已在东南亚地区迅速建立起了运营网络,国际业务也逐渐成长为公司的第二大业务。公开数据显示,1-8月公司供应链及国际业务达629.25亿元,同比增长412%。

随着今年年初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国内跨境电商行业迎来巨大的机遇,尤其是东南亚市场将更为广阔。此前,顺丰控股在投资者交流会上也表示,东南亚电商市场发展较快,将东南亚作为国际战略的首要目标。

今年5月份,顺丰国际对东南亚网络进行了升级,国际快递时效提升至2-4天,跨境电商时效提至4-7天,最高48小时高效送达。近日,顺丰速运官网发布消息称,由2022年10月10日起,顺丰速运国际电商专递正式开通寄往新马泰的服务。凭借特惠价格,不收取燃油附加费,一票即可选择上门收件或于顺丰香港超百自营网点自寄,低价值商品还可享免税寄送。

招商证券认为,在跨境电商与国际供应链领域,货源与运力的结合将助力顺丰打通跨境物流全链条,实现业务的较快扩张;在东南亚本土快递领域,顺丰有望把嘉里快递在泰国的运营模式向其他国家输出,本土快递业务量也有较大增长潜力。


猜你喜欢

顺丰控股精益经营成效显著,2022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4成

顺丰控股

1月30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2年度业绩预告,公司全年盈利同比明显增长。

2023-01-30

顺丰控股2022年营收增近三成,直营体系保障优质服务

顺丰控股

1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2年12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3-01-20

顺丰控股:业务量连续6个月增长,电商退货件份额大幅提高

顺丰控股

12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002352.SZ)披露了《2022年11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2-12-19

顺丰控股直营模式优势凸显,服务升级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顺丰控股

11月18日晚,顺丰控股(002352.SZ)披露了10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公司10月营业收入2...

2022-11-18

顺丰控股核心主业稳健增长,获多家公私募、QFII同时加仓

顺丰控股

11月18日晚间,顺丰控股(002352.SZ)披露了《2022年10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公告...

2022-11-18

中析生物完成Pre-A+轮融资

中析生物

生命科学自动化创新型技术公司苏州中析生物信息有限公司(下称“中析生物”)宣布完成Pre-A+轮融资,...

2024-01-02

弘昌新材完成超亿元融资

弘昌新材

日前,复星锐正资本完成对国产黏胶基碳纤维头部企业安徽弘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昌新材”)的...

2024-01-02

原创

让消费者“新年称心”,四叶咖、云南实建褚橙联名上新“橙心美式”

四叶咖

2024年1月2日,四叶咖和褚橙果汁,两个来自云南的品牌,在新年伊始推出联名新品“橙心美式”。

2024-01-02

极狐引领 ,2023年北汽新能源销量高速增长

极狐

近日,北汽蓝谷发布最新公告,旗下子公司北汽新能源在2023年12月销售新车20,815台,2023...

2024-01-02

曼卡龙珠宝2024新品巡展首站杭州开启,邀您开启新年好运

曼卡龙珠宝

12月30日,曼卡龙珠宝2024年新品发布巡展全国首站,于杭州湖滨银泰in77商场中厅惊喜亮相。

2024-01-01

让学习更简单,云知声赋能学而思打造新一代学习机

学而思

近日,学而思正式发布学习机新品xPad2 Pro系列,在学而思一代学习机xPad1 基础上进行全面升...

2024-01-01

原创

学大教育受邀出席2023国际在线教育大会,搭建时代新人培养之桥

学大教育

12月28日,2023国际在线教育大会在京举办。

2024-01-01

吴晓波:定力至上(工厂年终秀演讲全文)

吴晓波

12月30日,以“定力至上”为主题的“预见2024吴晓波工厂年终秀”成功举办。

2024-01-01

拯救超级公司之间的对决!《元梦之星》竟是腾讯与字节的润滑剂?

《元梦之星》

虽然大家都经常能看到一些比如用开水浇对方发财树这种非常离谱的商战手段,调侃现实的商战和小说电视剧里描...

2024-01-01

人保寿险与蚂蚁保深化合作,推动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并取得显著成果

人保寿险

在当今数字化浪潮的推动下,保险业正在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以适应时代的发展和满足市场的需求。

2024-01-0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