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迁徙“世外桃源”,Web3程序猿真实生活大揭秘

2022-10-25 15:09:26   来源:  作者: 

摘要:“996,改不完的需求、敲不完的代码、运动量只消耗在和产品部门battle上……”,这些描述一直都是程序员的固有标签,黏性极高,捆绑着他们的职业生涯无法拨离。

“996,改不完的需求、敲不完的代码、运动量只消耗在和产品部门battle上……”,这些描述一直都是程序员的固有标签,黏性极高,捆绑着他们的职业生涯无法拨离。

根据数据报告显示,互联网产业发达的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对于程序员的合计需求占全国70%,软件开发这一工种竞争之残酷、内卷之激烈远非传统行业可比。人员数量逐年上升,平均年龄却止步下滑,30岁以下的程序员数量占比高达68.1%。长期伏案工作与运动的缺乏,也让程序员作为“革命本钱”的身体素质在数之不尽的加班中江河日下。

一位程序员曾吐露心声:“如果凭借经验能把一个产品或功能做到99%的预期完成度,实际上公司只需要70%,马马虎虎上线测试一下市场反应,那我们这些老工程师就显得有些多余。曾经以为学会代码能改变世界,现在提都不敢提。敲了这么多年代码,积攒了无数写出bug和解决bug的经验,到头来成了“屠龙之技”,既不能给自己升级,还侵蚀原本的个人基础属性。每想到这,不知道又痛失多少根头发。”

“程序员”该“迁徙”到哪里

美人迟暮,英雄末路,一个曾经风光无限的职业走向深水区,令人惋惜之余,总归期待一些源头活水的注入。欧科云链在出品的“1024程序员节”创意视频中,突破性地提到了一种价值创造模式,带程序员们走进Web3的“世外桃源”。

图片:“Web3世外桃猿”宝典出现

Web3被认为是下一代互联网,业界已有诸多讨论。一个共识是,所有的关系、数据都集中在区块链上,任何记录都不会消失,变革之大远在Web1与Web2之上:Web1与Web2的提升,更多体现在基础服务与平台服务层,网民数量突飞猛进,是量变;而Web3是一种质变,它将基于区块链等底层技术,打造由用户和开源开发者主导的开放协作、隐私保护、生态共建的高维数字世界。

以太坊联合创始人、ParityTechnologies 首席执行官GavinWood说,Web3本质上是一组支持去中心化应用程序(DApp)开发的技术。Web3对程序员意味着无限的可能,分布式协作改变传统工作形态,工作方式上不再是按部就班的“开摆”,而是分布协作的“开整”。仅以此点而言,便将改变程序员过往生活状态,至少懒得洗格子衫的时间就不用省出来了。

图片:程序猿分布式完成工作任务

视频中还提到了一些分布式协作的具体改变:不再被地铁挤成2D,办公也可以在原地,象征着加班战绩的黑眼圈也逐步消除,每个程序员都成了“时间管理大师”。

图片:分布式协作让程序猿更加自主安排时间

Web3不止是畅想,已经有了多个丰富的应用。一位欧科云链的程序员介绍了他的实际体验:“Web3和区块链的联系十分紧密。区块链最广为人知的特征是公开透明与去中心化,所有数据上链存储,无可更改。随着链上数据量的增加,数据安全问题也开始冒头。我的全部工作都集中在开发“链上天眼”这个产品上,主要针对区块链领域新型犯罪问题提出专业的产品解决方案,挖掘更多区块链技术的价值,帮助推动智慧警务的发展。”

数字化时代,没有人比程序员更懂“安全”的重要性。大量的数字资产在智能合约中极易成为黑客的攻击目标,即使小小代码错误也容易引发巨额损失,“没有一只程序猿能承担得起”。

正如视频中,当程序猿小程获得Web3宝典之后,它的工作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于传统的修bug,这个让程序员恨得咬牙切齿的词汇,链上预警功能可快速定位威胁信息来源并以高效、标准方式解决,利用天眼打上“黑客”标签,效率大幅提升。

图片:程序猿用链上天眼把黑客地址打上标签

作为Web3的底层关键技术之一,区块链技术为Web3提供了可信协作环境与价值传输网络。随着Web3生态的逐渐完善,区块链上的数据愈加丰富,链上数据的重要性也因此凸显。目前国内其他区块链科技企业大都以应用为主,欧科云链不光专注区块链技术研发,更注重核心技术和底层技术的突破。依托业内较为齐全的链上数据库与结构化数据处理能力,欧科云链研发了诸多产品,辐射区块链产业链上下游。

现有应用并不能代表Web3的全部特征,仅是管中窥豹。对Web3的探索,需要技术积累与创意迸发,要理解并认同Web3.0所代表的文化理念及价值特征,这也是作为全球领先区块链技术企业的欧科云链,想要传达给所有想投身Web3的开发者的声音。

驱动自我价值,把“代码理想”摘下来

图片:Web3程序猿凭借代码“改变世界”

Web3时代更贴近程序员最初“代码改变世界”的梦想,实现更多自我价值。具体而言,可以不必再受产品部门需求单的掣肘,而是根据自身创意想法进行开发,提供更多可供创业的项目。这也是无数程序开发者投身Web3的重要原因之一,它提供给程序员更多选择空间,来缓解原有的年龄焦虑与技术焦虑。

一位积极学习各类衍生技能的欧科云链程序员Tanner说道:“从前觉得网上关于程序员焦虑的讨论离自己很远,但当身边的同事遭遇了同样情况,那种残酷而又无可指摘的现实令人如堕冰窟。在失去职场竞争力的情况下,如何维持理想与生活的平衡成为难题,这让我迫切想要去学习、改变,Web3或许是机会所在,也是我来欧科云链工作的原因。”

整个社会对Web3关注度的提升将推动行业发展与技术人自身成长进程,越来越多的人才与资本进入,也会诞生更多的新项目、新应用场景,产生更多链上数据,进而让欧科云链帮助开发者创造更多个人发展可能,实现更多社会价值。这也与欧科云链“用技术链接美好未来”的价值观相呼应。

这不是画饼,生怕程序员踌躇满志想要投身Web3大展宏图,结果在床上翻个身因为充电线太短迫于无奈翻回来,欧科云链还提供了具体实现路径。

“链上天眼的成绩如今已做到了国内业界第一,能够真正协助全国各地公安机关破获虚拟资产案件。我们同步了全球主要区块链网络的全节点数据,并且保持不断更新,保证了全天候的链上地址监测和交易行为可视化“,谈到链上天眼,程序员Aulus露出了骄傲的神情,“跑通全球数据节点是个大任务,但在整个开发过程中,我只感受到自豪感和荣誉感,这是以前从没有过的感觉。尤其是收到来自各地警方的感谢信后,我发现这个产品能帮社会办实事,这是只属于我们的独一无二的使命,更能激励我寻找更多来自外界的链上安全需求,通过自己擅长的代码去帮助解决问题”。

Aulus通过公司建立的成熟化链上数据分析模型,可依靠200TB的链上数据量触达167亿条链上交易数据、3.91亿条地址标签,这其中包含实体标签与行为、属性标签等。OpenAPI接口功更能让他能够充分利用公司这个详实的链上数据库在业余时间研究一些属于自己的Web3项目。

“工作和兴趣都找到了它们的归宿,我成为了自己生活真正的掌舵者”,Aulus这样说道。

作为“年轻行业的老面孔”,凭借多年技术开发经验,欧科云链已凭借多年经验构建了一个完整的链上数据产品矩阵,带领程序员为Web3提供了牢固的底层根基。程序员在灵活、自驱、创新地创造价值的同时,还将重塑自我核心竞争力,为未来发展争取更多机会。通过学习,从而灵活驱动一些创业项目的底层设计,因为年龄上升而“被优化”“被毕业”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图片:欧科云链致敬所有为梦想存在的程序员

社会对程序员的固有印象,来源于传统程序员的工作方式,而当其发生脱胎换骨的改变,成为新科技革命的主力推进者,谁还能以过去的眼光在门缝里瞧程序员?

正如那句话说的:我就站在你面前,你看我几分像从前?

相信在未来,欧科云链也将怀着“保持好奇开放共享”的信念,携手所有程序员打破想象边界,发现Web3世界的一万种新可能。

注:本文中Tanner、Aulus、小程均为化名。


猜你喜欢

第十三届金紫荆奖在港公布,欧科云链成为首个Web3行业获奖企业

欧科云链

12月15日,“第十三届香港国际金融论坛暨中国证券金紫荆奖”的颁奖典礼在香港成功举办。

2023-12-18

“东数西算”持续引发热议,欧科云链坚守创新打牢区块链技术地基

欧科云链

随着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于近期相继闭幕,2022全国两会正式宣布落幕。

2022-03-21

欧科云链携手媒体、科技企业共话Z世代就业问题

欧科云链

3月9日,由中国网财经主办,欧科云链等科技企业联合发起的“Z世代,如何打破就业魔咒?”沙龙活动在方家...

2022-03-10

徐明星创建的“链上大师”2.0正式上线 ,服务全球5000万用户

欧科云链

2月16日,欧科云链宣布正式上线欧科云链链上大师2.0版本,为全球超5000万区块链产业用户提供链上...

2022-02-17

WeLab Bank汇立银行受邀参加湾区数字银行对话,共话数字银行发展机遇

汇立银行

近日,在香港金融科技周—大湾区专场上,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举办的“湾区数字银行对话...

2023-11-17

江中咏:期待香港立足传统产业优势,加强科技创新,带动大湾区产业结构整体转型升级

江中咏

日前,以“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香港的机遇与担当”为主题的“中国经济运行与政策”国际论坛在香港举行...

2023-11-17

上海市合成生物产业协会揭牌成立

上海市合成生物产业协会

近年来合成生物学正从基础理论研究走向应用开发,成为资本市场与产业界关注的热门赛道,上海抢抓先机,于2...

2023-11-17

积极响应政策号召,连云港(601008.SH)收购优质资产,完善业务版图

连云港

10月27日,江苏连云港港口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连云港”“公司”“上市公司”)发布重大资产购买暨关联...

2023-11-17

用传统行业的体量叩开智能显示的大门,眼镜圈来了一位“闯局者”

仙瞬科技

假设你正坐在一家风格雅致的餐厅里,和你的约会对象交谈。

2023-11-17

9家早期企业杭州摆擂,第8届中国移动连楹智慧家庭创客马拉松大赛收官

智慧家庭产业链大会

今天,人们对于“智慧家”的探索充满想象,都可以在这场大会上找到答案。

2023-11-17

秦农银行召开学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大会

秦农银行

11月16日,秦农银行召开学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大会,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

2023-11-17

金磁海纳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金磁海纳

近日,高性能纳米晶磁芯生产商广州金磁海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磁海纳”)完成数千万元Pre...

2023-11-1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