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面板三季报收官,行业马太效应显著,TCL科技市场份额提升

2022-11-08 18:54:15   来源:  作者: 

摘要:10月31日,面板公司三季报收官,行业马太效应显著,市场集中度提高。今年前三季度,TCL科技旗下TCL华星实现显示面板销售面积3267万平米,同比增长15%。

1031,面板公司三季报收官,行业马太效应显著,市场集中度提高。今年前三季度,TCL科技旗下TCL华星实现显示面板销售面积3267万平米,同比增长15%

反观行业,wind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全球大尺寸TFT液晶面板(液晶电视、显示器、笔记本、平板电脑)出货面积164455千平方米,相比2021年前三季度的171570千平方米下降4.15%

当前行业供给侧格局不断优化,相对竞争力明确的头部厂商市场份额受益提升。TCL华星显示面板销售面积增速超越行业平均水平,其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有利于其提高上游原材料及下游产品的定价权,叠加面板近期涨价,其业绩有望边际改善。

面板集中度提升

2022年前三季度,全球LCD面板出货面积164455千平方米。按应用来看,液晶电视125905千平方米同比下降4.14%,显示器23086千平方米同比增长3.14%,笔记本10515千平方米同比下降14.36%,平板电脑4947千平方米同比下降11.20%

具体到各面板厂商,头部厂商和非头部厂商的市场表现分化。

头部厂商出货面积稳健增长。TCL华星前三季度实现显示面板销售面积32670千平方米,同比增长15%。在大尺寸领域,TCL华星继续以高端产品策略巩固电视面板龙头地位,8K120HZ高端面板市场份额全球第一,65吋市场份额全球第二,75吋市场份额全球第二。中小尺寸领域,TCL华星产品序列进一步完善,客户结构持续优化,LTPS平板出货排名第一,LTPS笔电产品出货排名第二,LTPS车载出货增长显著,AR/VR产品加速拓展。

非头部厂商表现低于预期。群创光电公告今年第三季度大尺寸出货量26129千片相比去年同期下降19.5%,今年前三季度大尺寸出货量合计93506千片相比去年同期下降9.56%。友达今年前三季度出货面积14848千平方米,相比去年同期19202千平方米下降22.67%

市场竞争力低下的面板厂商则加速退出。因成本、效率竞争力不足,韩厂加速退出LCD领域。据媒体报道,三星显示在今年上半年已彻底退出LCD业务,LGD决定在2023年前停止为韩国市场生产LCD电视面板。此外,低世代面板产线竞争力不足,未来几年也将会陆续退出市场。

在行业格局重塑过程中,竞争力较强的龙头企业相对优势会扩大,甚至保持资本支出,未来将继续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和市场空间。而竞争力较弱的企业在今年下修资本支出,暂缓新厂建置计划,不断失去市场空间。

群智咨询预测,全球大尺寸面板市场中,前五大面板厂出货量份额将从2020年的76%提升至2022年的81%。落后产线若如预期退出,TCL华星、京东方、惠科三家面板产能份额将增加10个百分点至67%。其中,TCL华星的市场份额呈积极增长态势。

集中度提升使龙头显著受益

随着面板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有利于头部面板厂商提高上游原材料的定价权,甚至还能加大力度介入上游核心原材料的研发,从而降低产品原材料成本。

偏光片在液晶显示面板成本结构中占比约一成,TCL华星在SID 2022上展出了全球首款8英寸无偏光片极小半径360°折叠屏幕,从而降低偏光片成本。此外,TCL华星自研铜酸项目获得突破性进展,实现铜酸极致寿命8000ppm,远超业界高双氧水一剂型体系7000ppm的上限,这一成果有望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

此外,伴随面板集中度提升,有利于产量控制。根据CINNO Research月度面板厂投产调研数据显示,20229,国内液晶面板厂平均稼动率为68.4%,环比8月微幅下滑0.5个百分点。通过低稼动运行,全球面板库存逐渐回归正常水准。

随着供需格局改善,面板价格上涨。根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调研数据,202210月下旬,电视面板集体迎来涨价,32/43/55/65英寸电视面板与前月相比均上涨1美元/,较前月环比提升3.8%/2.1%/1.3%/0.9%

光大证券在研究报告中认为,面板价格将在四季度持续回暖,TCL华星盈利水平有望边际好转。安信证券在研究报告中指出,本轮周期调整有助于优化产业格局,市场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TCL华星等头部企业将优先受益。


猜你喜欢

小米SU7销售强劲,TCL科技和京东方分供中控屏和仪表屏

TCL科技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渗透,车载显示市场也随之快速扩容,已经成为一条不容忽视且极具增长潜...

2024-04-03

TCL科技AWE期间透露印刷OLED量产将近,新技术产品有望打开成长新空间

TCL科技

2024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24)于上周末在上海圆满落幕,作为全球三大家电与消费电...

2024-03-19

今年TV面板出货面积预增8.6%,TCL科技等龙头厂商业绩有望提升

TCL科技

面板行业研究机构TrendForce集邦咨询近期发布报告,预估2024年全球电视面板出货量和出货面积...

2024-01-12

面板行业酝酿新一轮反弹,TCL科技等大厂机会又来了?

TCL科技

最新的面板行业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12月各尺寸面板价格平均跌幅低于市场预期,整体较为温和,行业有...

2024-01-04

供给侧调整持续深化,TCL科技等面板龙头加速穿越淡季

TCL科技

年冬岁末,迈入传统淡季的面板行业发展趋势仍旧备受关注。

2023-12-25

叮当健康24小时夜售服务,助力解决旅行中的用药需求

叮当健康

据全国老龄委调查数据显示,近几年,“银发旅游”人数已占旅游总人数的20%以上,“银发族”正成为旅游消...

2024-04-02

原创

美国车企,彻底急了!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小米汽车智界

小米智界等热卖,欧美新势力快不行了!

2024-04-02

气象聚变,生态共赢|数字地球生态沙龙第八期北京站成功举办

数字地球生态沙龙第八期

3月31日,数字地球生态沙龙第八期北京站成功举办。

2024-04-02

微众银行微业贷全线上申请,牢记“三无”“一认准”

微众银行

近年来,随着数字金融的发展,金融服务的线上化程度不断提高,给消费者带来更多服务便利的同时,也有越来越...

2024-04-02

音乐ChatGPT时刻来临!「天工SkyMusic」音乐大模型今日启动邀测

「天工SkyMusic」

4月2日,昆仑万维AI音乐生成大模型「天工SkyMusic」即日起面向社会开启免费邀测。

2024-04-02

深开鸿携“KaihongOS+星闪”亮相2024国际星闪联盟产业峰会

深开鸿

3月30日,2024国际星闪联盟产业峰会在深圳市民中心隆重举办。

2024-04-02

新网银行构建中台能力,有效支撑数字化运营

新网银行

在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新网银行积极响应国家数字化转型的号召,深耕金融科技的研发与应用。

2024-04-02

“三百六十行,行行能赚钱”还呗以真实用户故事解密肠粉店半年回本的秘密

还呗

餐饮行业是大众最为熟悉的商业形态,大到星级餐厅,小到路边小摊,目之所至,皆为餐饮。

2024-04-0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