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52岁周鸿祎,又要去上市敲钟了

2022-11-17 10:11:20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回港上市大军再添一员猛将。

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

作者 | 赵思蕊

回港上市大军再添一员猛将。

投资家网获悉,信贷科技平台360 数科在香港联交所二次上市通过聆讯,此次上市的保荐机构为花旗和中金。

目前,360 集团创始人周鸿祎担任360 数科董事会主席,也是360 数科的第一大股东。倘若360 数科回港二次上市顺利推进,那么52 岁的周鸿祎又要去上市敲钟了。

360 数科创立于2016 年,是中国大型互联网信贷科技平台,旗下产品有360 借条、360 分期、360 小微贷等产品。

在上市资料中,360 数科自称:“我们是一家成立于2016 年的中国信贷科技平台,服务包括在贷款生命周期中协助金融机构、消费者及小微企业,服务范围包括获取借款人、初步信用评估、资金匹配及贷后服务,并以360 借条应用程序为主要用户界面。”

201812 月,360 数科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最新收盘价报16.4 美元,当前总市值为25.63 亿美元,仅次于平安集团旗下的陆金所控股(53.49 亿美元)。

赴美上市后,360 数科的业绩保持了增长态势。从2019 年至2022 年上半年,360 数科的净收入总额分别约为92 亿元、136 亿元、166 亿元、85 亿元;净利润分别约为25 亿元、35 亿元、58 亿元、21 亿元。

在回港二次上市的同时,360 数科披露了2022 年三季度财报。截至今年9月末,360 数科在贷余额为1600 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 。公司累计为4300 万用户提供授信服务,第三季度累计注册用户首次突破亿。

近年来,360 数科多次传出回港上市的消息。2021 月,360 数科首席财务官徐祚立在业绩电话会上首度确认,正在筹备在香港上市。不过,公司需要处理一些技术性问题,还处于上市申请的前期阶段。

彼时,徐祚立表示,香港交易所对VIE 结构、加载权等方面的所有要求与美国有很大的不同,所以需要做出一些改变,而这些过程需要时间,一旦解决了这些技术问题,就会在某种程度上推动上市。

360 数科披露,目前公司基本完成基于自查结果的整改措施,并根据监管机构提供的指导从自查整改阶段进入常态化监管阶段。在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的前提下,360 数科回港二次上市终于取得实质性进展。

目前,360 集团创始人周鸿祎担任360 数科董事会主席,周鸿祎占有360 数科已发行及发行在外股份全部投票权75% ,是360 数科的第一大股东。倘若360 数科回港二次上市顺利推进,那么52 岁的周鸿祎又要去上市敲钟了。

有意思的是,周鸿祎曾扬言不会做互联网金融。

2013 年,被称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元年。在这一年里,互联网思维犹如一场当代的文艺复兴,影响并改变着传统的金融业态与格局。

当年,中国互联网巨头纷纷跨界布局金融业务,如阿里、腾讯、百度、京东、苏宁等互联网企业都开始在金融领域跑马圈地并试图构建自身的业务模式。

对于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跨界布局金融业务这一波操作,号称互联网圈“红衣大炮”的周鸿祎明确表态,要踏踏实实做好安全领域的产品,不会涉足互联网金融。

不过,随着互联网金融热风越刮越猛,眼看其他互联网企业沉浸在这场“钱生钱”的游戏中无法自拔,并且赚得盆满钵满,周鸿祎也心动了,很快便付诸行动。

2015 月,360 金服正式成立。经过一年多的发展,360 金服在2016 月升级为360 金融集团,自此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360 金融集团的成长道路上,360 集团始终陪伴左右。企查查信息显示,在赴美上市前,360金融集团共计完成轮融资,其中360 集团参与轮融资,其他投资者还有红点创投、五岳资本、峰瑞资本、云启资本、IDG 资本、和君资本等知名机构。

在资本助力下,360 金融集团的业务不断丰富。2016 月,360 借条上线,作为互联网消费信贷产品,为用户推荐即时到账的贷款服务。2018 月,360 分期、360 小微贷上线,360 金融集团开始独立运营。

360 小微贷以为小微企业提供线上流动资金贷款服务为主,帮助中国的小微企业解决资金周转难题;360 分期作为集团旗下的消费金融子品牌,通过自主搭建分期电商平台,绑定已有金融科技业务。

至此,360借条、360 分期、360 小微贷共同构建起360 金融集团旗下的三大业务线。在360 集团的强力背书与资源支持下,360 金融集团很快便跻身国内互联网金融行业第一梯队。玩转了“钱生钱”的游戏后,周鸿祎决定带360 金融集团去上市。

2018 12 月,360 金融集团奔赴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360 集团的金融版图日益开拓而来。据披露,截至今年月底,360 数科已累计为133 家金融机构和2560 万名借款人,撮合贷款约1.13 万亿元。

2020 年下半年以来,国内互联网金融行业进入一个持续规范的过程中。个人信息保护、平台反垄断、过度借贷风险提示、互联网存款等政策相继出台,对信用支付、现金贷和线上财富管理行业产生了强烈冲击。

在此背景下, 国内互联网金融企业开始主动“去金融”,并披上“科技”外衣,最直观的体现是业内掀起一股更名潮。例如,京东金融更名为京东数科,蚂蚁金服更名为蚂蚁科技集团。 2020 月,360 金融集团也顺应时代潮流更名为360 数科。

近年来,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不少中概股都面临着更加严格的审查。重压之下,它们将香港作为双重上市的地点。具体到互联网金融领域,乐信、360 数科、陆金所控股等均表达了在港交所二次上市的想法,如今360 数科率先通过港交所聆讯,或将抢先一步敲钟上市。

不过,即便回港二次上市顺利推进,360 数科要面临的现实考验也不少。

业绩方面,尽管净收入总额持续增长,但360 数科在2022 年上半年遭遇了“增收不增利”的困境。

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360 数科的净利润接近29 亿元,2022 年上半年则为21 亿元,同比下降超过27% ,警钟已经敲响。

从细分业务来看,360 数科主要为客户提供信贷驱动服务和平台服务。近年来,360 数科通过平台服务促成的贷款规模占比不断提高,到2022 年上半年达到总撮合贷款的54.8% 

从运营数据来看,360 数科已经出现业务危机。2019 年至2022 年上半年,公司的消费者借款人数分别为1160 万、990 万、1020 万、530 万,用户规模下降。

与此同时,360 数科的获客成本不断提高。报告期内,公司获取单个有效用户的成本分别为216 元、138 元、228 元、365 元。

值得注意的是,360 数科的贷款利率呈下降趋势,但仍处于高位。报告期内,公司的名义年利率分别为16.6% 15.3% 15.0% 12.9% ,实际年利率分别为28.8% 27.2% 26.0% 23.0% 

在这背后,360数科的不良率逐年提升。报告期内,公司的30 逾期率分别为2.8% 2.5% 3.2% 4.4% 90 逾期率分别为1.3% 1.5% 1.5% 2.6% 同时,平台撮合的所有贷款核销率分别为3.7% 5.3% 4.8% 6.5% 

360 数科表示,2022 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主要由于营销相关开支增加。在不良率方面,360 数科归因于疫情反弹,导致宏观经济环境艰难,削弱了借款人按时还款的能力。

今年25 日,360 员工被砍伤事件冲上了热搜,在警方通报中得知,这起恶性事件的起因是伤人者与360 借条平台存在借款纠纷。

在黑猫投诉上,搜索360 数科出现上百条结果,涉及高利贷、暴力催收、恶意骚扰、泄露个人隐私等多个方面。

目前,信贷科技平台的风险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监管层面的合规性,即在金融监管框架内的展业要求,不去触碰灰色地带;二是在合规的业务范围内,把控自身的经营风险,在业务创新、拓展的同时,把控自身资产质量,避免风险堆积。

有业内专家指出,转入常态化监管阶段并不意味着信贷服务业务的放松。监管对于金融行业的监管是动态发展的,相关机构要及时根据监管要求进行合规调整,因此公司业务发展面临不确定性。

360数科选择此时回港上市,在原有上市地位继续保持的同时,还可以形成稳定的估值预期,并且获得新的资金补充。360 数科表示,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将为其带来机遇,并进一步拓宽公司进入资本市场的渠道。

对于本次募集资金的用途,360 数科表示主要用于追加研发投入、扩大获客规模等。招股书显示,2020 年、2021 年及2022 年上半年,公司的研发费用较上一周期分别增长40.9% 35.5% 58.8% ,研发团队占员工总数43.7% 

经过了早期的野蛮生产阶段和之后的精细化运营阶段,当前互联网金融行业已进入常态化监管阶段,当金融与科技的界限越发分明之际,助贷机构面临来自市场和监管的双重压力,需要及时采取措施以提前应对,这对相关机构展业提出了更高要求。360 数科能否在扩张规模的同时兼顾业务质量,我们不妨边走边看。


猜你喜欢

360手机回应解散西安研发团队:大部分并入集团

周鸿祎360手机

11月13日上午消息,针对媒体报道的360手机解散西安研发团队的消息,360手机方面回应称,因部分业...

2018-11-13

MOYAL岚至美容仪上市,科技护肤新物种来袭

MOYAL岚至美容仪

3月4日,科技护肤品牌MOYAL岚至推出的首款产品——岚至雾光精华仪正式上市。

2024-03-04

信领金融:加快数字风控和数字经济生态建设

信领金

数商生态加速成势,数据价值持续释放,将更好地推进多层次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助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2024-03-04

圣基茨和尼维斯将举办首届“投资门户峰会”

圣基茨和尼维斯

圣基茨和尼维斯 , 一个位于加勒比海域的美丽双岛国家 , 近日宣布了一项重要决定 : 在实现 " 可...

2024-03-04

不实传闻!中炬高新公开回应:缺乏事实依据,公司合法合规经营

中炬高新

针对近日相关市场传闻,3月1日晚,中炬高新发布澄清公告,报道中涉及的酱油、蚝油产品生产标准、质量以及...

2024-03-04

原创

广汽在河南湖北成立能源新公司

广汽

广汽在河南湖北成立能源新公司

2024-03-04

复合集流体产业化步伐加速 东峰集团前瞻布局电池关键材料

东峰集团

龙年开年以来,A股市场整体回暖,市场情绪持续修复,电子、汽车、机械设备、国防军工等行业板块涨幅居前,...

2024-03-04

Weshare 一站式企业金融顾问

Weshare

Weshare是德馨置地集团下的金融服务平台,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以产业洞察、战略判断为基础...

2024-03-04

绿色照明:升龙灯光颠覆性散热技术,重新定义可持续照明

绿色照明

随着演艺市场的蓬勃发展,对灯光设备及光电类产品的需求激增。

2024-03-04

智己汽车获超80亿元B轮股权融资

智己汽车

上汽集团旗下高端智能品牌智己汽车宣布获得超80亿元的B轮股权融资。

2024-03-04

中博瑞康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

中博瑞康

国内优质细胞制备智能工具系统化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中博瑞康(上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中博瑞康...

2024-03-0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