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南沙这家“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是如何炼成的?

2022-12-08 17:37:06   来源:  作者: 

摘要:随着工业4.0的逐步推进和数字化技术的不断发展,智能制造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地位日渐凸显。

随着工业4.0的逐步推进和数字化技术的不断发展,智能制造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地位日渐凸显。



而叠加了国家级新区自贸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和广州唯一城市副中心“三区一中心”政策和区位优势的广州市南沙区,也不甘落后。据了解,随着《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简称《南沙方案》)印发,南沙正着力发展智能制造,加快建设一批智能制造平台,出台了一系列相关产业扶持政策,从促进项目落地到扩展场景应用,为制造业和信息技术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在为制造业“提质”增效方面,南沙区是如何通过优化底层设计和建设全方位服务南沙制造业的?



华为(南沙)人工智能创新中心落地,助力南沙企业数字转型



南沙区制造业的实力不容小觑。2021年南沙区地区生产总值2131亿元,同比增长9.6%;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401.7亿元,同比增长11.2%。



在这背后,是南沙区陆续出台了《促进先进制造业与建筑业发展扶持办法》《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扶持办法》《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扶持办法》《促进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扶持办法》等多个产业扶持政策,从促进项目落地到扩展场景应用,为制造业和信息技术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南沙区还积极联合华为公司共同赋能企业转型升级。早在2020年底,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华为公司共同成立华为(南沙)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据了解,创新中心在南沙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的指导下,立足南沙,汇聚华为在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技术、能力和资源,为南沙区内企业提供云基础资源、AI服务、工业互联网、软件开发云等服务,赋能企业实现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深入推动企业上云,加速产业数字化。



治“数”有道,芬尼入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



未来传统制造业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将持续推动,数字化如何赋能制造业企业发展,广东芬尼克兹节能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芬尼”)作为数字化转型实践优秀制造代表企业就很有发言权。



作为一家专注于新能源与环保科技的国际化创新企业,自2002年成立以来,芬尼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品类众多、产品规格齐全、技术水平领先的空气能品牌。旗下产品涵盖家用、商用、工农业用等领域,拥有全屋智控系统、全屋地暖空调系统、全屋新风系统、全屋软净水系统、全屋热水系统、空气能采暖/制冷/热水/泳池恒温/烘干热泵在内的9大产品群、近1000种型号的产品,产品远销欧美、南非、澳大利亚等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连续多年保持热泵行业出口前列,样板工程遍布全球。



据介绍,芬尼集团旗下拥有近20家分公司与3个生产基地,全国分布400多家线下门店和售后服务点,在日常生产与经营的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数据。对芬尼而言,如何在海量的数据中实现价值蜕变,让数据驱动业务创新,成为其思考的重点课题。在过去,芬尼数据分散于生产、销售、财务、供应链等20余个系统中,面临着数据标准不统一、数据利用率低、运营数据分析慢等问题,这严重影响门店及服务点等营销资源分配优化。此外,运营数据依赖人工收集统计,需要耗时2天以上,容易造成决策滞后,影响着企业原材料分发、生产管理、库存调配等管控。



而今,芬尼已经实现数字化运营与科学决策,有效提升了数据开发、标准化管理能力,逐步实现数据驱动管理增值、业务增值以及重点领域的数据资产化增值,凭借数字化转型实现降本增效。据介绍,在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的第七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中,芬尼成功获评“2022年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芬尼是如何破解这些难题的?原来,针对芬尼的情况,华为云为其提供了数字化诊断规划与数据治理的解决方案。



基于数字化诊断规划方案,华为云对芬尼进行全面的数字化现状诊断分析,梳理出企业15个领域59个关键问题点。随后,针对这些关键问题点,提出切实有效的规划以及改进方向。



一方面,华为云与芬尼团队通过顶层规划配合落地方案以及部署产线数字化集成、设备联网、工业软件互联互通等,实现芬尼数据的有序流通,全面打通客户-设计、设计-生产、财务-业务的多个系统,极大地提高其经营效率。



另一方面,随着各应用系统的深化应用和完善,数据沉淀的体量和数据抽取的维度拓宽,逐渐形成芬尼的企业大数据库,并发挥数据价值,以数据驱动业务增长。比如在营销方面,通过打造社交工具实现客户引流、基于数据分析工具预测商业市场和精准客户画像等数字化改造,有效帮助芬尼洞察客群分布,精准触达目标客户,提升潜在客户挖掘与分析能力20%以上,同时,基于大数据制定个性化推荐等营销策略,助力潜在客户触达率提升近20%,预计提升5%的客户转化。



基于华为云数据仓库DWS服务及数据治理中心DataArts Studio的数据治理解决方案,助力减少企业50%以上重复性数据管理工作,将原有1个月的数据建模工作缩短到4天以内,数据资产利用率更是从10%提升至60%以上。同时以BI系统实现芬尼经营管理驾驶舱的全面展现,以营销、供应链、运营板块为切入点,建立指标体系和可视化平台,实现业务过程和结果的透明化感知,全面呈现企业经营过程中的痛点和盲点,赋能经营决策。



通过数字化辅助科学决策,助力企业科学调配生产、营销等企业资源,比如在生产制造上,以往芬尼在生产任务派发、欠料统计、物料需求等传统统计的工作量需依靠人工收集与对齐,耗时2天以上,现在通过实现生产全周期可视化管理,数据自动流通,统计时间缩短到2小时以下,效率提高近24倍,以此提高了生产计划及资源管控调配的效率和有效性,帮助芬尼制造成本投入降低2%,极大实现了成本节约。



“芬尼携手华为云打造数据管理利器,实现了数据从产、存、销、管、控等多维度的统筹运维管理,公司以数据驱动精细化运营,助力业务在全价值链降本增效,提升了企业经营和管理效率”,广东芬尼克兹节能设备有限公司CIO王刚如是说到。未来,芬尼也将通过数字化持续推动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的升级与转变,不断加强研发投入,坚持持续创新与内生驱动,充分发挥“单项冠军”的领头雁和排头兵作用。



以“南沙智造”筑牢实体经济基石,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作为大力推进南沙区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典型之一,自成立以来,创新中心为以芬尼克兹为代表的大量南沙本地企业开展数字化赋能,通过为企业搭建高效的交互平台,提供完备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帮助南沙区企业在研发协同、生产制造、供应协同、智慧仓储等不同维度开展数字转型,达到了提质、降本、增效、增强核心竞争力的作用。



相信随着传统制造企业数字化发展建设,将进一步增强南沙制造业核心竞争优势,以“南沙智造”筑牢实体经济基石,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提速提质增效,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文/许晓芳



【来源:广州日报】


原创

WPS AI企业版发布 提供“文理兼修”的数字员工服务

金山办公

金山办公CEO章庆元表示:“金山办公秉承技术立业、用户第一的理念,在过去36年里紧跟时代脉搏,迭代公...

2024-04-10

智核生物完成近亿元C+轮融资

智核生物

近日,苏州智核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核生物”) 宣布完成近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

2024-04-10

「星凡科技」获近亿元Pre-A轮融资

星凡科技

近日,星凡星启(成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星凡科技」)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由盛景嘉成领投,开...

2024-04-10

「原粒半导体」完成新一轮融资

原粒半导体

AI Chiplet算力芯片公司原粒(北京)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原粒半导体)近日宣布已完成新...

2024-04-10

「和意精工」完成天使轮融资

和意精工

领先国际的自主曲面适应性机器人系统「和意精工」完成天使轮融资,前海母基金、卓源亚洲联合投资。

2024-04-10

原创

中国第一大忽悠,危险了

中国第一大忽悠

愚人节怒评小米SU7的“中国第一大忽悠”,正引火烧身。

2024-04-10

茅台大降价!白酒泡沫彻底破灭?

茅台降价,一天一个价

2024-04-09

百利好:降与不降都尴尬 黄金上涨空间大

百利好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用来形容过去三年多的黄金走势是非常形象的。

2024-04-09

原创

上海氦豚Cofe+咖啡机器人完成A轮首轮融资,著名投资人领投

上海氦豚Cofe+咖啡机器人

咖啡行业的人工智能公司“上海氦豚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官宣完成A轮首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著名投资人余方...

2024-04-09

SNNGrow生长低功耗脉冲神经网络类脑仿真和训练框架 开源发布

SNNGrow生长

日前,北京理工大学AETAS实验室联合先进类脑智能及大算力平台公司优智创芯,并与清华大学和北京师范大...

2024-04-0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