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一夜暴富的口罩企业,着急IPO

2022-12-11 14:21:30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最近,核酸检测企业扎堆IPO的现象引发舆论热议,也引起监管重视。

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

作者 | 赵思蕊

最近,核酸检测企业扎堆IPO 的现象引发舆论热议,也引起监管重视。

实际上,在疫情时期,除了核酸检测企业赚得盆满钵满,卖口罩的公司也着实赚了不少。

与核酸检测企业类似,靠卖口罩带动业绩腾飞的企业,也着急IPO 上市分一杯羹,本文主角健尔康就是其中一员。

日前,健尔康更新招股书,拟于上交所主板上市,公司预计募资7.2 亿元,分别用于高端医用敷料和无纺布及其制品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信息化系统升级改造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健尔康创建于1999 年,公司专注一次性医用敷料、卫生消毒用品、日常护理用品研发、生产及销售。

目前,健尔康产品包括手术耗材类、伤口护理类、消毒清洁类、防护类、高分子类、非织造布类六大类产品,超100 个品种,覆盖医用敷料、医疗感控和健康生活消费品三大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 健尔康的防护类产品主要包含口罩、防护服及隔离面罩,其中口罩为拳头产品。

2020 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开来,“一罩难求”的局面在国内及世界范围内上演,健尔康趁机扩大口罩等防疫物资的生产。

由于健尔康自有口罩机产能不足,且市场上口罩机短缺,2020 月初公司曾向关联方湖北联赛租赁台口罩机用以生产。

后来,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得到控制以及新购置的口罩机陆续到位,健尔康于2020 月末至月上旬陆续归还向湖北联赛租赁的口罩机,合计支付租赁费用4266.64 万元。

事实证明,健尔康这次赌对了。招股书显示,2020 年,健尔康实现营收16.23 亿元,同比暴涨116.76% ;实现净利润3.84 亿元,同比暴涨457.65% 

2020 业绩大爆发的背后,口罩功不可没。当年防护类产品(主要为口罩)为健尔康贡献7.82亿元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48.44% ,撑起了公司营收的“半边天”。

健尔康在招股书中坦言,主要原因是2020 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爆发,口罩等防疫物资市场需求短期内急剧增加,由于社会产能供给不足,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2020 年口罩平均售价涨幅高达164.5% ,公司口罩销售规模大幅增长。

作为对比,我们回顾了健尔康上一年度的整体表现。2019 年,健尔康实现营收7.49 亿元,实现净利润0.69 亿元。其中,防护类产品收入不足1000 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不足2% 

再看一下首要“功臣”口罩的销量变化。2019 年,健尔康的口罩销量为2016.64 万元,2020年公司的口罩销量达到6.37 亿片,足足翻了31 倍。

可以说,正是押中了口罩赛道,才有了健尔康2020 年业绩“华丽变身”的结果。

但进入后疫情时代,随着社会产能供给提高及原材料价格回落,口罩等防疫物资的价格逐步下降直至恢复正常水平,而且随着防疫物资产能扩张及市场竞争加剧,口罩等防疫物资的价格可能会进一步下降。

当多重因素叠加生效,健尔康的业绩很快便被“打回原形”。2021 年,健尔康实现营收7.82 亿元,同比下滑51.83% ;实现净利润1.32 亿元,同比下滑65.74% 

2021 年及2022 年上半年,健尔康口罩的降价幅度分别为71.82% 46.65% ,因疫情飞上枝头变凤凰的口罩,在后疫情时代直接跌落神坛。

由此可见,因新冠疫情引起的业绩增长具有偶发性,健尔康的业绩存在大幅波动的风险。

健尔康在官网宣传中表示,公司拥有数十条行业领先的自动化产线,生产环境达到国际标准,公司具备突出的规模化、自动化、信息化生产优势,是中国专业的医用敷料制造商与出口商。

经过23 年的积累,健尔康已经搭建了“国内国外”、“线上线下”、“院线药房”的全方位营销平台。

在国内,健尔康销售网络已覆盖全国31 个省市自治区,目前超过万家药房在售其产品;在国外,健尔康产品远销美洲、欧洲、亚洲、中东、非洲,尤其在美国、欧洲市场已垫定了稳定的市场地位。

财务数据显示,健尔康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境外。2019年至2022 年上半年,健尔康外销收入占比分别为82.97% 54.65% 83.43% 78.99% ,占比极高

但出口外销犹如一把双刃剑,相关影响让健尔康“喜忧参半”。

喜的是,健尔康可以享受出口退税政策。报告期内,健尔康收到的出口退税金额分别为6463.98 万元、4091.33 万元、5669.00 万元、2683.16 万元,有利于增厚公司利润。

不过,健尔康在招股书中提及,公司的企业所得税税率取决于是否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且每三年进行一次复审。

具体来看,2019 年、2021 年和2022 年上半年,健尔康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可以享受15% 的所得税优惠税率;2020 年,健尔康未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当年按照25% 的企业所得税税率缴纳税款。

以上不难看出,健尔康的收入依赖出口销售,且出口退税金额不少,倘若未来出口退税率发生变化,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毛利。

忧的是,健尔康要承受汇率波动风险,甚至被动接受海外客户应收账款难以回收的结果。

报告期各期末,健尔康的应收账款账面金额分别为3.04 亿元、2.81 亿元、2.84 亿元、3.22 亿元,占营收比例分别为40.56% 17.33% 36.26% 31.24% ,占比较高。

其中,健尔康的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金额分别为1.67亿元、1.54 亿元、1.49 亿元、1.57 亿元,约占各期应收账款账面余额的50% 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2 30 日,健尔康的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金额达到1.57 亿元,其中1.49 亿元为按照单项计提的坏账准备,预期信用损失率达到100% 

健尔康表示,主要系对古巴客户历史累计欠款单项计提的坏账准备。

据招股书披露,2014 年至2017 年健尔康对古巴客户销售古巴棉和纱布卷,2016 年首次出现信用证违约的情形,2017 年和2018 年大面积违约,截至2018 年末,健尔康对古巴客户相关应收账款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健尔康向海外销售产品,主要采用OEM (代工)模式根据客户订单组织生产和销售主要客户为境外大型医用敷料品牌商。

有业内人士指出,OEM 贴牌代工模式下,国内厂商负责生产产品,境外品牌商再贴上自己的商标进行销售,由于产品并非以自有品牌销售,境外产品销售毛利率明显低于境内毛利率,而境内自有品牌对业绩的拉动非常有限,从而影响公司整体利润。

报告期内,健尔康的毛利率分别为23.12% 46.06% 23.61% 22% ,而以稳健医疗、奥美医疗、振德医疗为代表的可比公司毛利率平均值分别为39.2% 49.41% 38.27% 39.04% , 健尔康的毛利率明显低于行业均值。

除了盈利能力有待加强外,健尔康在管理层面也存在一些问题。

报告期内, 健尔康变更两任财务总监。 其中,何小阳自 2020 10 27 日起担任健尔康财务总监,大概半年后离职。健尔康给出的解释是,何小阳“因个人身体及家庭原因”离职。

监管也注意到了这一点,要求健尔康说明两任财务总监是否与公司存在纠纷或潜在纠纷,是否存在其他争议,离职后就职去向。

健尔康会计师事务所也经历了两次变动。监管要求健尔康说明,会计师频繁变动的原因与合理性,是否存在潜在纠纷,并要求说明相关内控是否建立健全并执行有效。

此外, 健尔康还少缴员工社保及公积金, 报告期内医疗保险的缴纳比例分别为 57.81% 78.23% 83.91% 84.74% ,住房公积金的缴纳比例分别为0.00% 72.55% 83.98% 84.61% 

本次IPO ,健尔康计划募资7.2 亿元,其中部分资金将用于高端医用敷料和无纺布及其制品项目,外界质疑其合理性。

在疫情爆发期,健尔康就对相关生产线进行了扩建。2020 年,健尔康的口罩、酒精片、水刺无纺布的产能分别为207.38% 155.63% 149.53% ,属于加班加点满负荷生产状态。

当时,很多防疫物资生产企业都在加班加点搞生产,健尔康的满负荷生产状态是行业普遍现象。毕竟赚钱的机会就摆在眼前,谁也不想错过这趟快班车。

但到了2021 年,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事情呈现出另一番景象。

招股书显示,2021 年,健尔康的口罩、酒精片、水刺无纺布三项业务的产能利用率大幅下降,分别为38.53% 81.59% 89.5% 2022 年上半年则分别为46.74% 63.69% 41.09% 

在产能利用率大幅下降的前提下,健尔康仍坚持募资扩产,这波操作的合理性确实值得推敲。

最近,核酸检测企业扎堆IPO 的现象,引发社会面广泛关注,也引起监管重视。在核酸检测企业一边造假、一边IPO 的割裂情况下,监管从严审核,对其踩下了“急刹车”。

往大了说,卖口罩与核酸检测类似,都属于享受了疫情红利,靠防疫需求赚了一笔快钱。如今,疫情红利迅速消退,卖口罩的企业也将遭受业绩波动风险。

在此背景下,健尔康急于IPO 上市募资,以支持后续发展属于意料之中。不过,当核酸检测企业IPO 从严审核已成定论,健尔康的IPO 之旅又该何去何从呢?


猜你喜欢

全球新冠疫情出现反弹,口罩原料需求或将再度回升

口罩

7月10日,中国疾控发布疫情进展,称北京后续发生新的感染的风险较低,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但全球疫情持...

2020-07-11

高盛:全民戴口罩不仅救命还能救经济!

高盛口罩

财联社 (上海,编辑卞纯)讯,高盛(Goldman Sachs)认为,联邦政府出台全民戴口罩的命令可...

2020-07-01

螳螂财经

什么?口红输给口罩了?

口罩口红

女朋友竟然不想要口红了!

2020-03-09

信贷新规发布 中关村科金智能音视频一键解锁

中关村科金智能

近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固定资产贷款管理办法》《流动资金贷款管理办法》《个人贷款管理办法》(...

2024-03-07

从科技创新到绿色发展,益海嘉里金龙鱼守护五常好大米

益海嘉里金龙鱼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国民的消费需求和饮食结构也正在发生改变,消费诉求从“吃得饱”升级为...

2024-03-06

不戒美食、不饿肚子!Gelender纤易达反热量球助你更好管理体重

Gelender纤易达

近年来,各类“水煮菜”、“果蔬汁”轻断食食谱层出不穷,然而社交平台上深夜不敌饥饿感、反弹后对贪嘴的懊...

2024-03-06

原创

宝能集团被强制执行1.5亿

宝能集团

【#宝能集团被强制执行1.5亿# #宝能累计被执行超345亿#】

2024-03-06

原创

拉卡拉售侵权牛栏山白酒被罚8万

拉卡拉牛栏山

【#拉卡拉售侵权牛栏山白酒被罚8万#】

2024-03-06

希森美克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

希森美克

全球领先的创新、高效的功能性光伏纳米涂层材料研发制造商广州希森美克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希森...

2024-03-06

毅华新能源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毅华新能源

近日,固态电池企业湖南毅华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称“毅华新能源”)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由东方富海...

2024-03-06

IWF上海国际健身展开幕,AEKE斩获2024运动科技产品创新奖

AEKE

2月29日,IWF2024上海国际健身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正式拉开序幕。

2024-03-0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