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鸿道投资孙建冬:2023年,先风动后心动,从防御到进攻

2022-12-11 13:53:57   来源:  作者: 

摘要:随着股市2022年接近尾声,对于2023年的行情表现,众多基金经理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随着股市2022年接近尾声,对于2023年的行情表现,众多基金经理给出了自己的观点。近日,从“鸿道投资”公众号获悉2023年中国股票市场投资展望,该篇文章由鸿道投资创始合伙人、投资总监孙建冬亲自执笔。

据鸿道投资官网显示,孙建冬是经济学博士,2010年创办鸿道投资。曾任职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委会成员、投资副总监、基金经理,从事证券研究和投资工作20余年,历经多次牛市、熊市的考验,投资业绩持续表现优异,曾获金牛奖、英华奖等荣誉奖项。

回顾2022年,经过今年以来的风高浪急,过去几周直至一周以前,对于下一阶段形势和股市的看法,股票市场投资者普遍的观点是“薛定谔的猫”,要不然东风压倒西风,要不然西风压倒东风,反正怎么也不会是中间状态。对此,相当多投资者的投资策略是做右边,信号重于预测,等待信号出现再动手。

正因如此,孙建冬认为,这次(2023年股市)情况特殊,与以往股票市场先心动后风动不同,这次是股票市场先风动然后再心动。这里的风动指政策自上而下的积极推动:提振人心,提振内需。

先风动后心动,从防御到进攻。但他认为,市场投资者从“防御转向进攻”的重新配置需要一个股价上升的空间来匹配并持续一段时间。这是因为,有比较多的投资者等右边信号出现再加仓换仓,加之2022年以来相当一段时间,股票投资者的配置过于偏离、过于出于防御的深层心理集中在成长赛道股。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自然化冻也远非一周之功。

对中国股票市场的微观心理和微观持股结构的分析看,从偏离回归,从风动到心动对股票市场的正向推动,对股票市场的股价结构变化体现得最明显的时间周期估计会从现在持续到明年两会之前。孙建冬认为,现在到明年两会将是未来一年中国股市最好的做多窗口。

风动心动之后幡是否会动呢?这需要基于长期视角客观理性地来区分。他指出,长期看大趋势向好的方向是难得眼见“可动的幡”:一是关键行业的国产替代,自主可控;二是渠道的下沉+消费降级。

对于2023年中国股票市场投资策略,孙建冬认为:2023年的中国股市乃至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的股市收益率的高偏度仍是“新常态”。关键在于要从政治经济学的宏观分析框架与行业分析比较的框架、结合市场微观配置结构前瞻性地判断出下一阶段投资性价比最佳的方向并主动偏离。

具体提到2023年一季度的投资策略,孙建冬建议是进攻性的哑铃策略,总的思路是做好“守正出奇”。“正”指的是投资确定性高、能上较高配置比例的方向。“奇”指的是投资弹性与赔率较大的方向。对于“正”、“奇”的具体含义及方向,文章也进行了详细阐述。

此外,孙建冬指出,未来的股票市场,高频的大幅波动是常态——2022年只是一个预演。从概率的角度看,即使事前的投资判断被最终证明是正确的,入场之后也会有相当大的概率难免要经历价格的反向运动的过程。

展望未来,孙建冬表示,做好投资当然需要有认知格局、要有思考的独立性。不过,能力是必要条件,投资态度更重要——尽管知易行难,投资者要有更多的“我将无我”之心,不用跟市场过分妥协、不用跟投资以外的事情过分妥协,以更纯粹之心迎接风高浪急乃至惊涛骇浪的新世界。至于新旧世界所指,孙建冬在“鸿道投资”公号的执笔文章《新世界、新蓝筹与新的投资方法论》《新旧世界转换中的危与机》《“姐夫”的遭遇与渐行渐远的欧洲》中均作了详尽解释,也曾引发一波业内热烈探讨。

 


猜你喜欢

关于不法分子冒充孙建冬先生进行非法活动的严正声明

鸿道投资

近期,本公司接到投资者举报,发现有不法分子通过网络公开信息盗用本公司法定代表人孙建冬个人信息,冒充孙...

2023-03-06

鸿道投资:从风动到心动——2023年中国股票市场投资展望

鸿道投资

从风动到心动——2023年中国股票市场投资展望

2022-12-09

金牛晨溪私募调研——鸿道投资

鸿道投资

近日中证金牛与晨溪资本再次携手,共同打造专题报道——私募管理人调研系列。

2021-11-25

数智基建向下扎根,深圳经验向上生长,微众银行科技金融“三步走”

微众银行

“手机提交完没几分钟就放款了,没想到这么快,简直不敢相信。”张总笑着说起他和微众银行初遇的缘分。

2023-12-19

贝特瑞董事长贺雪琴论坛致辞,呼吁联手强链提升核心能力

贝特瑞

深圳拥有雄厚汽车电子产业基础,更是电池产业链闭环的产业重镇,已成为辐射全国的电池产业策源地。

2023-12-19

7家高科技企业落户海曙!第二届宁波海曙“科创中国”赛道明星圆满落幕

宁波海曙“科创中国”

第二届宁波海曙“科创中国”赛道明星的圆满闭幕,也是这些创新企业在海曙成长的开幕。

2023-12-19

原创

突发暴雷!神秘首富的“金融帝国”,崩了?

海银财富海银系

又一家财富公司爆雷!“海银系”股价大跌

2023-12-19

着力提升“以数治税”水平 天眼查助力石景山科创大讲堂顺利举办

天眼查

数字经济时代下,税收现代化红利释放,“以数治税”正有效驱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随着全国大部分地区纳入...

2023-12-19

甲流来势汹汹,你需要知道的科学护航指南

甲流

近日,我国多地相继出现甲流病例——北京、上海等地出现部分学校学生发热的情况,河北、安徽等地相关部门也...

2023-12-19

曾从钦:稳大局、应变局、开新局,谱写共商共建共享和美新篇章

五粮液

12月18日,四川宜宾,五粮液第二十七届12·18共商共建共享大会隆重举行。

2023-12-19

除了资本,亦庄国投还给四维图新提供了什么?

亦庄国投四维图新

2023年12月18日,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以现场和通讯相结合的方式召...

2023-12-1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