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顺丰控股:业务量连续6个月增长,电商退货件份额大幅提高

2022-12-19 20:41:01   来源:  作者: 

摘要:12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002352.SZ)披露了《2022年11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12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002352.SZ)披露了《2022年11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公告显示,公司2022年11月营业收入223.18亿元。其中,速运物流业务营业收入为157.19亿元,同比下降3.24%;业务量为10.57亿票,同比增长2.92%。据统计,顺丰控股前11月营业收入超过2400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31.93%。

顺丰控股表示,11月在行业件量同比负增长的情况下,顺丰速运物流业务量仍然实现 2.92%的同比正增长,双十一电商大促期间业务量同比增长良好,电商退货件量同比增长强劲。12 月以来至公告日,随着国家防疫政策调整和公司网点运营恢复,速运物流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速较快。

电商退货件大幅增长,赛道拓展迎来量利齐升

近年来,顺丰控股积极拓展时效件赛道,切入逆向物流和电商退货市场,打开新的成长空间。据首创证券此前研究指出,在电商购物平台和快递网络日益完善的同时,电商快递造成的逆向物流退换货也在增长,电商行业平均退货率为15-20%,直播电商退货率达到30%,“双十一”促销期的退货率达到销量的四分之一。

据悉,电商退货属于散收市场,末端服务质量直接影响客户体验,因而对快递高时效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有专业人士指出,得益于稀缺的航空资源壁垒、多频次的干线班车和收派两端稳定的末端资源,顺丰控股末端服务质量保持较高水平,这也为公司不断拓展B2C市场提供重要基础。

今年以来,顺丰控股电商件新产品退货件录得较快增长,退货件也逐步成为时效件量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之一。此前,顺丰控股表示,疫情爆发期间,公司接入了更多电商平台,目前在服务的平台包括拼多多、唯品会、抖音、淘宝天猫等20多个平台。

中信证券研究指出,料10月顺丰退货件日均业务量增至近300万单,预计占当月退货件市场的20%左右。从公司退货件结构看,料拼多多平台日均贡献超过100万单,5月接入菜鸟退货件业务,预计目前公司退货件中菜鸟平台退货件日均约50~60万单,预计菜鸟日均800万单左右,公司仍存在较大的增量空间。抖快直播电商平台退货率较传统电商平台高,或将成为公司新的件量增长点。

11月顺丰控股业务量逆市正增长,当月市占率有所上升。随着增量业务快速拓展,公司市占率有望继续提升。华西证券表示,未来顺丰控股有希望凭借网络效果和规模效应建立的比较优势,获得持续市占率提升。值得一提的是,在市占率提升同时,顺丰件量的增加也有助于摊薄物流运营成本,提高资产利用率和公司盈利水平,从而推动公司业务量利同步增长。

12月以来业务量收表现亮眼,直营网络稳定可靠获得信赖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1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6.4%,增速明显快于线下商品销售,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7.1%,比1—10月份提高0.9个百分点,该比重自9月份起占比连续提升。随着防疫形势的好转和线上消费的活跃,快递物流行业有望加速恢复。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其中提出,将交通物流、保供等人员纳入了“白名单”管理。12月8日,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交通运输工作的通知》,提出要确保物流通畅,不得以疫情防控为由擅自关停高速公路服务区、港口码头、铁路车站、航空机场和邮政快递分拨中心。

随着防疫优化政策逐步落地,物流节点陆续畅通。顺丰控股凭借稳定的直营体系和成熟的运营机制,对快递全链路进行高效掌控,确保各地网络底盘的持续高效运行。顺丰直营体系包括了干线运输网络、分拨中心、末端网点的全部车辆、设备、场地、人员等,体系内部利益和品质诉求高度一致。顺丰通过对全网络强有力的管控,能够对任何环节进行有效的服务控制,打造稳定的物流网络底盘。凭借独特的直营模式,顺丰控股能够更好保障多样化、高质量的履约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12月以来,顺丰各地网点均恢复正常运营,末端服务保持稳定可靠,配送需求量大幅增长,使得速运物流营收较快增长。资料显示,12月以来,顺丰在湖南省的单日快件量较之前上涨了约30%。此外,随着防疫政策调整,药品和生活必需品等高时效寄递需求激增,拥有明显时效优势的顺丰成为更多消费者的首选。

近期,北京快递遭遇积压、运力短缺问题,顺丰控股积极推动网点恢复,全力保障物流运转。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内所有受疫情影响的顺丰站点及转运中心已全部恢复运转,目前北京区域客户紧急保障需求量较平日增长了约300%。

鄂州机场货运功能开启,差异化竞争优势持续加固

11月27日,鄂州花湖机场至深圳宝安机场货运航线开通,标志着鄂州花湖机场首条货运航线正式开通运行。12月5日,鄂州至上海浦东货运航线正式开通运行,成为鄂州花湖机场2022年开通的第二条全货运航线。此前,顺丰控股表示,公司通过轴辐式的运营方式,把全国货量往鄂州集中,带来的时效和规模效益会体现得更明显,有利于提升产品竞争力和降低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10月6日,顺丰华南航空枢纽(广州)正式投产运营,辐射范围包括珠三角西部和粤西地区航空快件。11月26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顺丰华北智慧物流总部基地项目以线上方式完成验收。兴业证券认为,顺丰航空为国内最大的货运航空公司,伴随鄂州机场投产,以鄂州机场为中心,覆盖全国、辐射全球的全新航网未来可期。

业内人士表示,近来顺丰多个航空货运基地先后取得重要进展,进一步扩大了公司航空货运网络资源优势,提升公司差异化的履约网络能力。未来顺丰控股机场转运枢纽的投运,将提升公司国内时效覆盖及国际空运网络布局,使得公司能够获取更多增量市场。此外,顺丰产品时效也将与行业平均水平继续拉大差距,提升客户体验,巩固综合物流服务品牌竞争力。


猜你喜欢

顺丰控股精益经营成效显著,2022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4成

顺丰控股

1月30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2年度业绩预告,公司全年盈利同比明显增长。

2023-01-30

顺丰控股2022年营收增近三成,直营体系保障优质服务

顺丰控股

1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2年12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3-01-20

顺丰控股直营模式优势凸显,服务升级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顺丰控股

11月18日晚,顺丰控股(002352.SZ)披露了10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公司10月营业收入2...

2022-11-18

顺丰控股核心主业稳健增长,获多家公私募、QFII同时加仓

顺丰控股

11月18日晚间,顺丰控股(002352.SZ)披露了《2022年10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公告...

2022-11-18

技术突破与引领,中国品牌安吉尔扬帆出海

安吉尔

中国品牌正逐步将先进科技输出到国际市场,这标志着中国技术正从“引进来”向“走出去”转型。

2024-03-07

原创

3天涨超180%,“人形机器人第一股”爆发后,突然降温

优必选人形机器人

1天狂飙近90%!“人形机器人第一股”涨疯了

2024-03-07

推动女性创业 第三届围美辣妈白手创富榜榜单揭晓!

围美辣妈

2024年2月26日,第三届围美辣妈白手创富榜榜单揭晓暨颁奖活动在北京举行,从全国各地百余位美业创业...

2024-03-07

YinoLink易诺云推出广告模板功能:3-5分钟创建,省时省力开启投放

YinoLink易诺云

对于很多新手广告主来说,从前期对各个渠道的了解再到根据了解和判断选择Facebook平台开通广告账户...

2024-03-07

为民营企业发展提气鼓劲,微众银行微众企业+与中小微企业共成长

微众银行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

2024-03-07

暴涨185%,手机行业大牛股问世!

手机厂商全面拥抱AI的趋势,正在加速到来。

2024-03-07

中科科仪获数千万战略投资

国科嘉和中科科仪

近日,北京中科科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科仪”)获得国科嘉和数千万战略投资。

2024-03-07

奇纳新材完成超2亿元C轮融资

奇纳新材

近日,江苏奇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纳新材”)完成超2亿元C轮投资。

2024-03-0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