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从“荒山废野”到“金山银山”的悸动蝶变,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发展纪实

2022-12-29 13:45:41   来源:  作者: 

摘要: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以下简称“观音山公园”)位于东莞市樟木头镇境内,是国家林业局批准成立的东莞市首家国家级森林公园,园区总面积18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99%以上,是集生态观光、娱乐健身和宗教文化旅游为一体的国家AAAA景区,被誉为“南天圣地、百粤秘境”。2006年10月,联合国国际生态安全合作组织又将观音山设立为国内第二家“国际生态旅游示范基地。

文/图 星火新媒体 孙肇明 黄思苑 发自东莞

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观音像

这里有“小径红稀,芳郊绿遍,高台树色阴阴见”,

这里有“翠叶藏莺,朱帘隔燕,炉香静逐游丝转”,

这里就是山翠鸟鸣树绿的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一个蕴藏在喧嚣都市中的生态文旅天堂。

而曾几何时,

这里是杂乱无章的荒山,是无人问津的废野,更是属于淘金潮中增值缓慢、扶不起的“阿斗”产业。

从无序到有序,从“鸡肋”变宝山,这华丽的脱变正是一代观音山人同心协力的成果展现。

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以下简称“观音山公园”)位于东莞市樟木头镇境内,是国家林业局批准成立的东莞市首家国家级森林公园,园区总面积18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99%以上,是集生态观光、娱乐健身和宗教文化旅游为一体的国家AAAA景区,被誉为“南天圣地、百粤秘境”。2006年10月,联合国国际生态安全合作组织又将观音山设立为国内第二家“国际生态旅游示范基地。

从1999年的名不见经传,到现如今的“万丈高楼拔地起”,

二十三年栉风沐雨,二十三年砥砺前行。

观音山公园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生态保护为基调,文化搭台、旅游唱戏,铸就了“世界工厂”东莞市中的生态绿洲,也成就了举国闻名的文化旅游自然人文胜地。

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复古正门

文化立园 一锤定音

时光拉回到上世纪90年代,正值处于改革开放前沿的东莞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房地产业、世界各大品牌工厂等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崛起,地理位置尚佳的樟木头镇更是占足了发展先机,到处都是时不我待、处处淘金的身影。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樟木头镇的石新村。

石新村位于大山脚下,大部分面积都是植被茂密的荒山,既不适合当红的房地产开发,也不适合修建大型的品牌工厂,如何赶上发展的浪潮努力淘金成了石新村迫在眉睫的难题。

不如靠山吃山,在世界工厂腹地搞旅游开发项目。

思前想后,在石新村老书记带领下,想出了一条可行的发展之路。而这个思路,就奠定了这座荒山踏入旅游开发产业的雏形。

但好景不长,那时的东莞时间就是金钱,产业不仅要有效益更要求效益要高,仅仅过了三年,石新村就发现不仅立足旅游开发业效益低廉,而且生态保护的维护成本极高,在管理能力有限的情况下,一度成了村集体的烫手山芋,本来信心满满的项目也成了无以为继的“烂摊子”。

在众多质疑声中,如何继续发展带领大家致富成了老大难问题,旅游开发的产业同样不被很多人看好,调整思路似乎势在必行。

急于找人接盘的石新村找到了黄淦波。

彼时的黄淦波在当地小有名气,经商多年颇有成绩。在经过多方交流后,对旅游项目毫无经验的他却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不顾身边人的反对和非议,毅然签下了50年的承包经营权,至此,一个充满希望的旅游项目——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应运而生。

园区感恩湖像一颗湛蓝的宝石映射在蓝天下

2000年,东莞市政府批准成立“东莞市观音山森林公园”,2001年,黄淦波专门成立了广东观音山森林公园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观音山公司”),以配合观音山公园的发展经营。

看以顺风顺水,但摆在刚出生的观音山公园面前的是已经被无数人否定的重大难题。

在已经失败过一次的前提下,旅游项目要怎么搞?观音山公园要怎么建设?效益和保护又要怎么兼顾?

当务之急就是制定行之有效的发展理念,并保证在未来一张蓝图绘到底。

有了初步想法之后,观音山公司便成立了工作小组,一方面结合旅游项目找发展定位,另一方面着手考察公园整体情况制定建设规划。

时间转眼来到2002年元旦,经过多方考察、深思熟虑、学习交流之后,观音山公司组织召开了一次管理层内部会议。

在这次会议上,董事长黄淦波一锤定音,定下了观音山公园的宏伟蓝图:要用50年时间把观音山建成绿色生态名山,文化传承名山,中国第五大佛教名山。

观音山公司根据山体的走势和植物生长环境划定了重点保护区、生态核心区、适度开发区三大区域,确立了“保护优先、适度开发、长久建设”的发展思路和“文化立园”的发展战略,并紧紧围绕着这些对园区进行完善、改造、升级。

人生是一把笔尺,时间就是刻度。用50年时间打造“文化高地”加“生态乐园”,在当时那个时期,这无疑超前的发展思路奠定了观音山公园能够长久发展的基础,也是一代观音山人坚持不懈和勇往无前的初心。

古树博物馆鸟瞰图

实干打造旅游名片

岁月的痕迹昭显经久的沉淀,依旧可见的年轮见证历史刻下的沧桑——这棵距今约4500年的古树是观音山公司在2003年投资建设的国内首家古树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就像年轮刻下一圈一圈的痕迹,那是对奋斗不息的生命最好的见证。

自坚定初心以来,观音山公园便立足发展思路,围绕生态保护优先和适度开发的原则,坚持“文化立园”宗旨,长年悉心挖掘、建设观音山的人文内涵,让观音山公园逐渐形成了“自然”、“人文”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也磨练出一支蕴含不怕吃苦、不怕困难、忠于奉献风骨的观音山团队。

在这支精益求精的团队努力下,观音山公园利用传统文化所包含的丰富内涵,为观音山的发展创下一个个令人惊叹的文化盛宴。

作为国内首家古树博物馆,迄今为止,已收藏了有研究和观赏价值的古树60余棵。博物馆通过组织中小学生及游客参观古树博物馆、植树、认养树木以及科普生态环境知识、研学旅游、营地体验等活动,宣传普及自然科学与文化。

除此之外,观音山公园结合东莞现状,连续举办了36届万人相亲大会,累计吸引了10多万名单身人士参与,帮助数千名男女成功牵手、建立了家庭。

万人相亲大会活动现场图片

更负盛名的是“‘观音山上观山水’70万元征集下联”活动,影响力之大、覆盖面之广、线上参与人数之多,已成为观音山一个营销奇迹。据悉,2022年观音山公园再次举办了‘观音山上观山水’征联活动,并将奖金总额提高到108万元,盛况空前。

“观音山上观山水”今年已提到108万元

“这些活动包括但不限于康体、姻缘、孝道、公益等主题。”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管委会主任陈景玉介绍说,“目前已经形成了十二大主题的活动方向,主基调都是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通过传统文化的融入,能够给活动和景区带来更多的价值与意义”。

从早期追求举办文艺类活动的数量,到如今文化活动成系统、成规模高质量的发展,观音山团队所投入的财力累计过亿,人力精力更是难以计数。

“近年,我们特设了‘观音山木林森’项目。”黄淦波说道,此项目依托观音山绿色森林资源,以每年组织发起“植树造林、认养树木、研学旅行、生态宣言、生态徒步、健康文化节”等一系列生态旅游文化活动,从而呼吁更多人共同保护森林,倡导低碳环保理念和弘扬生态文明,以此缓解生态环境退化,生物多样性减少等问题。“我们希望,通过对这类项目的挖掘和良性运营,为观音山的森林资源开发出泽被后代的绿色产业”。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5年,园区经原国家林业局批准成为国家级森林公园,也是全国首家以民营企业资质获此殊荣的森林公园;2010年,园区又获得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此外,园区还被广东省林业局、旅游局评为“广东省森林生态旅游示范基地”,被联合国相关组织评为“国际生态安全旅游示范基地”,“中国十佳休闲景区”“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等荣誉称号,成为全国发展森林文化旅游事业的成功典范。

如今,拥有东莞市内最大最完整的原始次森林的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已从接手初期的60%左右上升为92%以上,有近千种野生植物和300多种野生动物。园区整体生态的全面提升使观音山公园近年来声誉日隆,老百姓们为它赋予了“南天灵秀胜境,森林康养福地”“南天圣地 百粤秘境”等美名。

“观音山”杯联墨展活动

逐梦路上脚步不停

干枯的枝桠如今已经盛开鲜花,到达“有花堪折直须折”的盛况。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

盛名当前是一代观音山人无私奉献、经历多重艰难困苦才获得的成熟果实。

当初的观音山面积广泛、治理困难,就园区规划治理、巡查巡视、安全、治林防火等问题都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更有当地村民无数次在园区内乱砍乱伐、私搭乱建等因素的困扰。

据陈景玉介绍,观音山公司每年都会对园区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林地养护与改造、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保护野生动物、对山体滑坡隐患区域进行土质改良并种下绿植以彻底消除安全隐患等诸多工作,资金投入从早期每年200万元到近年来每年1000万元左右,至今已改造过的林地面积超过1000亩,“还有树木后期抚育管理,生态区的保护和修复,尤其是对名贵树木的保护工作等等,以保证观音山的林地生态日益向好”。

黄淦波表示:“观音山公园的发展虽然经历过无数的困难,但有些困难却是我们即使竭尽全力努力,也很难改变的”。

比如在2006年12月,当地政府曾向观音山公司发出《关于观音山森林公园经营权调整有关问题的函》,该函提出的要求遭到黄淦波拒绝后,双方对簿公堂。观音山承包合同的官司,从地方法院到最高人民法院,由最高人民法院一锤定音,判定合同真实有效,继续履行。最终黄淦波虽然赢了官司,但观音山公园风波更多了,堪称经历了一波又一波生死考验。

保护中开发,如今的观音山郁郁丛生、古色古香

据了解,观音山公园从承包至今,公园内仅有20%左右的区域由供电公司供电,其余近80%的区域均为自主发电。多年来,观音山自主发电投入已超千万元,给园区建设、园区安全、防范火灾等多方面形成了非常大的制约。“民营性质的观音山本就缺少很多天然的发展优势,很多问题却多年来得不到解决,希望这些问题能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关注”,黄淦波此时向笔者发出感叹。

虽然面临很多的困难,但观音山人却从未退却。黄淦波表示:“我们坚奉总书记的‘两山理论’,也坚信正义不会缺席,所以无论多么艰难,也要守护好这片东莞绿洲”。

即便是没有大树的庇护,也会经历千难万险,盛开出娇艳的花朵。这不仅是观音山人的梦想,更是观音山人的风骨。

面对过去他们无所畏惧,面对将来更是有无限的畅想和行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我们旅游行业也要实现现代化,未来我们会以生态建设精心呵护观音山的天然财富,以过硬的本领、实干的作风和一流的执行力为生态旅游服务,为实现观音山创建5A级景区而奋斗,坚定不移的坚持立足生态保护、文明传承的宗旨,助推绿色生态发展”。

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总有千奇百怪的境遇需要披荆斩棘,而在观音上的这片沃土上,一代观音山人谱写出一首关于他们逐梦的赞歌。


2024年,美尚产业如何进化升级?

美尚

12月20-22日,仪菲集团旗下仪美尚在上海成功举办了“进化力•仪美尚第十三届美尚博览会暨全球美尚峰...

2023-12-27

冬日人像摄影攻略,教你如何用青春专微拍出绝美氛围感大片

佳能EOS

冬日的气息悄然而至,在寒冷的冬日,雪花飘落,白雪皑皑,构成了一幅美丽而神秘的画卷,在这个虽寒冷但又极...

2023-12-27

原创

太突然!知名折扣超市“鼻祖”宣布:暂停营业!

比宜德折扣店

全国闭店!知名商超突然宣布,硬折扣超市走到何方?

2023-12-27

做优“数字金融”大文章,微众银行微众企业+获评澎湃TOP金融榜2023“年度数字化金融服务”

微众银行

“数字金融”是“科技金融、数字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养老金融”五篇大文章的支撑及发展动力来源,深...

2023-12-27

「蓝芯算力」获联想创投等数亿元天使轮融资

蓝芯算力

近日,RISC-V服务器CPU设计公司蓝芯算力(深圳)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总金额数亿元的天使轮融资,...

2023-12-27

「智明微」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智明微

广州智明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明微”或“公司”)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诺延资本和中南创投...

2023-12-27

自行科技连续完成两轮融资

自行科技

近日,万安投资已投企业自行科技连续完成两轮融资,腾飞资本等参与投资,本次融资将主要用于提升CMS、F...

2023-12-27

原创

冬季开启莫斯科之旅的五大理由

冬日莫斯科

冬日莫斯科,整座城市变成一个充满魔法和童话色彩的仙境,银装素裹的街景,丰富多彩的节庆,实属除旧迎新的...

2023-12-27

“出院三日赔”服务创佳绩,平安健康险斩获2023“金理财”年度保险服务奖

平安健康险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6日电(记者 缪璐)12月21日,2023“上证·金理财”评选颁奖仪式在上海...

2023-12-2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