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瑞幸咖啡荣获“2022鲸潮奖·年度业财透明创新企业奖项”

2022-12-29 13:47:09   来源:  作者: 

摘要:12月28日,以“踏浪·迎潮”为主题的2022财联社第五届投资峰会在上海举办。

12月28日,以“踏浪·迎潮”为主题的2022财联社第五届投资峰会在上海举办。在本届峰会上,瑞幸咖啡凭借创新性引入区块链技术进行业财数据管理,以技术驱动提升业务和财务体系透明度、优化公司治理水平、积极探索智能会计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实践工作,荣获“2022鲸潮奖·年度业财透明创新企业奖项”。

image.png

近年来,中国已逐步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不仅规模体量庞大,同时具有强大的经济韧性与市场潜力。在此大背景下,大量新锐消费品牌借助互联网力量迅速崛起,并不断展现出自我革新的力量。作为中国门店数最大的连锁咖啡品牌之一,瑞幸咖啡在2022年的表现十分亮眼:在上半年完成海外债务重组、结束破产程序,实现与历史问题彻底切割的基础上,连续三季度保持良好业绩发展势头,并启动可持续发展战略,积极开展环境、社会与管治相关工作,推动公司稳步迈入常态化增长阶段。

瑞幸的“逆风翻盘”,与其过去两年多时间,从价值观到模式、策略和运营等层面的全盘性、根本性变革密不可分。为完成由“传统民营企业到现代企业治理模式”的快速转型,根本性改变过去战略分散、过度扩张的问题,瑞幸利用移动互联网与数据技术,对“人、货、场”三大核心业务板块模式进行精细化重构,推动创新性变革的有效落地。在这一过程中,围绕持续推进业财系统强化目标,瑞幸以财务管理系统和大数据平台为支撑,不断优化底层数据结构。

image.png

在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业绩电话会议上,瑞幸首次透露,将率先引入区块链技术进行业财数据管理,进一步提升业务和财务体系的透明度、持续强化财务数据增信,这也使得瑞幸成为餐饮消费行业中,将区块链引入运营及财务系统的先行者。在今年十月举行的“数字化与会计:重构未来”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瑞幸参与主题分享,并公布区块链业财增信项目,已基于核心业务的关键环节梳理,识别、提取并完成了自营及联营销售业务关键数据上链的开发工作,将于年内完成试运行。

区块链技术具有多方参与、不可篡改、可追溯、可多方查验等特点,通过对关键控制环节和重要数据的实时上链存储,业务及财务控制的可靠性将能够得以强化。瑞幸开展区块链技术在业财数据管理的应用与探索,推动了区块链技术在业财数据增信领域的有效性验证进程,在创新性提升自身业财管理透明度、业务及财务控制水平的同时,也有望为中国企业建设智能会计体系提供重要案例,为中国企业治理水平的持续优化打造有借鉴意义的样本。


猜你喜欢

瑞幸寻豆师团队探访印尼:源头把关品质,从世界带回好咖啡

瑞幸咖啡

近日,瑞幸咖啡“全球寻豆之旅”开启印度尼亚产区溯源征程。

2023-12-22

南方周末2023年度品牌案例榜揭晓,瑞幸咖啡酱香拿铁获年度影响力IP奖

瑞幸咖啡

2月8日,南方周末2023年品牌大会在北京金茂威斯汀大酒店举行。

2023-12-11

打造高品质产品瑞幸咖啡酱香拿铁荣登2023年EDGE AWARDS榜单

瑞幸咖啡

12月1日-3日,2023 T-EDGE全球创新大会暨EDGE AWARDS创新评选在北京751D·...

2023-12-04

瑞幸咖啡:以“健康创新饮品”传递健康生活理念

瑞幸咖啡

随着健康生活理念被更多人接受,健康产品和技术不断创新突破,带有无糖、低热量、低脂肪等元素的产品销量不...

2023-11-27

瑞幸咖啡上海门店数量破千,预计年底全国门店数将突破15000家

瑞幸咖啡

11月1日,瑞幸咖啡在上海的第一千家门店于徐汇滨江的诺布中心正式营业。

2023-11-01

百合佳缘集团王滔:服务将会更贴近年轻一代的个性化需求

百合佳缘集团

随着 2023 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中国经济的未来指明方向,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关键之...

2024-01-02

原创

学大教育句象书店走进蓉城,双店齐开助力“全民阅读”向上生长

学大教育

12月30日上午,A股上市企业学大教育集团旗下“句象书店”成都天府大悦城店和武侯大悦城店同步启幕。

2024-01-02

喜茶发布年度报告:事业合伙业务落地一年 新开门店超2,300家

喜茶

1月2日,喜茶发布了《2023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公布了喜茶事业合伙业务落地一周年的最新...

2024-01-02

默克中国医药健康董事总经理张巍:中国市场,跨国企业未来持续发展

默克中国医药健

改革开放为跨国企业进入中国医药市场提供了巨大机遇,使中国逐渐成为全球医药企业的‘主创地’,促进了医药...

2024-01-02

梦想连接世界-2023世界品牌路跨年演讲在北京“水立方”隆重举行

2023世界品牌路跨年演讲

12月29日傍晚的北京“水立方”,群星璀璨,一片蔚蓝。

2024-01-02

“夜经济”点亮渔港灯火,格力地产洪湾中心渔港海鲜批发夜市正式开业

格力地产

12月27日晚,洪湾中心渔港内灯火通明,经过精心筹备,格力地产(600185.SH)旗下洪湾中心渔港...

2024-01-02

“场景化造车”再出新品,北汽极狐“上量”加速

北汽极狐

车市卷到惨烈,再没有什么车型可以包打天下。

2024-01-02

广汽汇理汽车金融增资至41亿元,稳健与远见的双重印证

广汽汇理汽车金融

作为大湾区首家汽车金融公司,广汽汇理汽车金融一直是行业内的佼佼者。

2024-01-02

阳光氢能完成A轮6.6亿元人民币融资

阳光氢能

近日,阳光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完成A轮融资,金额达6.6亿元人民币,本轮融资由君联资本领投。

2024-01-02

冰晶智能半年内连续完成两轮数千万元融资

冰晶智能

道彤Family企业——苏州冰晶智能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冰晶智能”)近日宣布已完成数千万元P...

2024-01-0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