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元旦佳节酿新酒,传承与守护镌刻不变的风雅

2023-01-02 14:51:37   来源:  作者: 

摘要:春天的气息,随着元旦佳节的到来,正越来越浓。

春天的气息,随着元旦佳节的到来,正越来越浓。

元旦这天早上5点半,五粮液501酿酒车间河字组组长屈万聪就自然地醒了过来,多年养成的习惯早已不需闹钟。沐浴着晨曦里的薄雾,他步行前往宜宾老城区长春街的“全恒昌”古酒坊,在那里,他将带领班组成员开启新一年的“大国浓香”酿造故事。

image.png

“全恒昌”古酒坊,古窖池群和附属建筑整体为明清式砖木结构,有着抬梁及穿斗式屋架,小青瓦屋面,其保存完好的建筑格局,是中华源远流长酒文化在生产领域的体现,也是“酒都”宜宾4000多年酿酒史演变发展的最佳物证。

正如其名字中所带的“昌”字一样,“全恒昌”已和周边市民的生活“繁荣昌盛”了数百年:酒坊外,市民买菜、喝茶、接送孩子上学,生活井然有序;酒坊内,酿酒匠人繁忙劳作,起糟、蒸馏、摘酒、摊凉……在这里,你可以清晰地感受到明清时期流行于此地的“前店后坊”“楼上住人,楼下经营”的商贸模式,和连续不间断发酵长达650多年的旺盛生命力。

image.png

开窖—分层起糟—投粮润粮—加糠—分层上甑—蒸馏取酒—出甑—沸点量水—堆润—摊凉—拌曲药—入窖……屈万聪和班组成员,采用最地道的“纯手工”方式,把多年学习积累而来的酿酒技艺,娴熟地用在每一道酿酒工序中,酿出新年的第一批原浆,香气顺着抬梁斗架、穿过窗户瓦缝飘散出来,让街巷更有了生活气息,似乎古戎州千百年来的生活都停留在了这里。

沿袭“长江首城”“酒都宜宾”4000多年酿酒史,五粮液传承逾千年的古法酿造技艺发于唐,兴于宋,精于元,成于明,得名于清。从唐代“重碧酒”、到宋代“姚子雪曲”,再到明代“杂粮酒”,直到清代(1909年)得名,五粮液一脉相承逾千年。特别是以“利川永”“长发升”“全恒昌”等八大古酒坊共同组成的五粮液古窖池群,是中国现存最早、最完整且持续使用时间最长的地穴式曲酒发酵窖池,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被列入“国家工业遗产”,并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五粮液明初古窖泥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是国家博物馆目前收藏的唯一一件“活文物”。

元旦佳节酿新酒,在很多酿酒匠人心中,有着特殊的情感意义。

元旦在我国由来已久,天然是华夏文化的活态见证,蕴含着深邃丰厚的中华文化内涵,寄托着国人共迎美好未来的心境。而中国白酒,一直伴随着华夏文明的创造与传承,是“天人合一”的农耕智慧结晶,蕴含着中国智慧、中国精神、中华文化,具有永恒的时代魅力与独特的当代价值。

身处其中,五粮液用六百五十多年的时光证明,历史淬炼而来的是精华,穿越时空而来的是不变的风雅,其始终秉承“为消费者创造美好”的使命,致力于用中国白酒的语言展现大国浓香的魅力。

元旦佳节,新年第一天,最是感情浓烈的时刻。当五粮液这杯“大国浓香”邂逅元旦佳节,有着诸多共同文化基因的两个元素,恰如高山之于流水,散发出愈加香醇的中华传统文化之美。

 


猜你喜欢

五粮液:见证川航成都-奥克兰复航 以硬联通架起心联通桥梁

五粮液

作为中国白酒典型代表和四川文化名片,五粮液携手四川航空,以定制主题航班的方式见证川航“成都-奥克兰”...

1天前

五粮液四赴博鳌之约 三个故事写下“和美”的时代注解

五粮液

 惠风和畅,潮起东方。世界目光再次聚焦博鳌亚洲论坛。

2024-04-01

大国浓香闪耀博鳌,五粮液将向世界传递“和美”文化

五粮液

3月26日-29日,以“共同的挑战,共同的责任”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将在海南博鳌举行。

2024-03-25

美酒“潮饮”联动糖酒会,五粮液拓展酒类消费新场景

五粮液

作为“第110届全国糖酒会首席合作伙伴”“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展城融合合作伙伴”,五粮液以“五粮液,...

2024-03-18

原创

日入1.7亿,五粮液也有造车梦

五粮液

刚刚,创投圈曝出大消息,五粮液出手。

2024-02-21

「华津医药」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

华津医药

近期,稳正资产已投企业广州华津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华津医药”)成功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

2024-01-03

协议转让?安奈儿拟引入拥有大数据行业资源的股东为其新业务赋能

安奈儿

12月29日晚间,安奈儿公告控股股东王建青拟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分别转让12,780,293股股份给浙江...

2024-01-03

平安租赁三度蝉联“中国融资租赁腾飞奖·年度最佳融资租赁公司”

平安租赁

近日,2023(第十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年度峰会在天津成功召开。

2024-01-03

盼盼安全门殊荣满载,守护千万家庭安居乐业

盼盼安全门

2023年,是极富挑战和希望的一年,在这一年,时代发展日新月异,产品技术不断更迭,每一种变化,都在引...

2024-01-03

​2023年Yale耶鲁载誉前行,荣获多项智能锁行业大奖

Yale耶鲁

在充满机遇和挑战的2023年,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智能门锁行业迎来了一次次品质和工艺的革新与发展。

2024-01-03

探路者收获中国第40次南极考察队元旦贺电及多项大奖

探路者

2024新年之际,探路者收到了一份冰雪中的炙热祝福——中国第40次南极考察队从世界之极向探路者发来诚...

2024-01-02

大模型时代生成式AI的商用范式——未来智能会议耳机

iFLYBUDS

生成式AI“革命”正在带来重大的商业机遇,这几乎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2024-01-02

9天9涨停!跨年大妖股问世,无底线蹭热点?

如果说2023年底股票名字里带“龙”的是涨幅最猛的,那么2024年伊始,名字里带“光电”的便是最强的...

2024-01-02

数字微流控技术平台奥素科技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奥素科技

近日,佛山奥素博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素科技)宣布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2024-01-02

原创

碳化硅芯片设计公司至信微电子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至信微电子

国内碳化硅芯片设计企业深圳市至信微电子有限公司近日宣布完成了数千万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以国资和产业方...

2023-12-2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