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格林基金:债市情绪修复,配置价值仍存

2023-01-09 09:47:18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2022年11月以来,在资金利率回升、防疫政策调整、房地产政策转向等多种因素叠加下,债市急速调整,以债券为底层资产的理财产品和基金产品的净值随之波动。11月、12月两轮理财赎回,从利率债到信用债,债市出现巨幅调整,尤其信用债当日跌幅创近年之最,信用利差到达历史极值水平,已具备很强的配置价值。

2022年11月以来,在资金利率回升、防疫政策调整、房地产政策转向等多种因素叠加下,债市急速调整,以债券为底层资产的理财产品和基金产品的净值随之波动。11月、12月两轮理财赎回,从利率债到信用债,债市出现巨幅调整,尤其信用债当日跌幅创近年之最,信用利差到达历史极值水平,已具备很强的配置价值。


展望2023年一季度,由疫情政策调整引发的疫情快速传播,从主要城市向全国范围蔓延,对生产和消费形成负面影响,经济复苏力度预计偏弱。具体来看,在疫情长达三年的影响下,居民及企业的信心受到较大打击,而信心的恢复需要更长的时间。截止2022年11月,2022年居民存款新增约14.95万亿元(2021年同期居民存款新增约10万亿元),多增加约5万亿元;净存款超过14万亿元(疫情前均值约为2-3万亿元),远超前期高点。超大规模的净储蓄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居民的悲观情绪,情绪的消解与释放难以一蹴而就。


国家统计局12月31日公布数据,1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7.0%,比上月下降1.0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制造业生产经营景气水平较上月有所回落。大规模感染及二次感染现象对企业生产的影响较大,大概率将延续至2023年一季度。“房住不炒”的主基调难以动摇,地产对经济的贡献力度仍需时间观察验证。2022年政策在地产端的发力主要集中在供给侧纾困,而2023年预计需求端的提升空间可能会局限于“改善性住房需求”和少量的“增量刚性住房需求”。根据海外经验,多数国家在大幅放松管控后,受感染反复波动与居民消费信心等因素影响,经济修复的力度和斜率差强人意,对国内具有一定参考意义。


脆弱的基本面为宽货币政策形成现实支撑,宽松的货币政策大概率仍将持续,叠加海外加息进入末期,一季度存在降息降准的时间窗口,支撑债市多头。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3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保持必要的财政支出强度,优化组合赤字、专项债、贴息等工具,在有效支持高质量发展中保障财政可持续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控。要加大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力度,推动财力下沉。会议确定的宏观政策基调仍然是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求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要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2022年末央行连续每日净投放2000亿元左右,也表明央行对资金面呵护的意图明显,资金维持宽松预期升温。


从海外情况来看,考虑到美国通胀数据有所改善以及经济衰退预期的影响,美联储在2023年放缓加息乃至转入降息的可能性在不断增加,为中国的货币政策腾挪出更大空间。同时,随着全球经济进入衰退,2023年的出口将成为中国经济拖累项,货币政策有必要加码刺激内需,以对冲外需下行压力。


综上,一季度债市仍处在情绪修复期,在弱基本面和资金宽松预期下仍存一定配置价值。(文/格林泓鑫纯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尹子昕)


猜你喜欢

格林基金秦秀婷:AI技术加速变革,互联网传媒行业迸发新机

格林基金

2022年11月,随着ChatGPT在社交媒体中的走红,互联网、游戏、半导体等上市公司走出阴霾,股价...

2023-11-02

格林基金:至暗已过,向阳而生

格林基金

疫情爆发以来,中国政府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平衡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为中国人民构筑了一层生...

2023-07-31

格林基金:抓住结构性机会,兼顾攻守平衡

格林基金

2023年以来,以春节为分界点,债券市场整体先抑后扬。

2023-05-22

格林基金|近两年同类排名前6%的五星债基正在开放中

格林基金

2023年以来,A股依然持续震荡,眼看着就要起势,立马就来一波回调,过山车般的起落让投资者的心情也跟...

2023-05-12

辐联科技宣布完成B轮融资

辐联科技

1月4日,全面整合的国际化放射性药物治疗公司辐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辐联科技”),宣布完成633...

2024-01-04

辐联科技完成 6330 万美元新一轮融资

辐联科技

1月4日,全面整合的国际化放射性药物治疗公司辐联科技宣布完成6330万美元融资,其中包括4730万美...

2024-01-04

盈康一生荣获“人民匠心服务奖”

盈康一生

近日,由人民网主办的“2023人民财经高峰论坛”在京举行,备受关注的第二十届人民匠心奖在会上揭晓。

2024-01-04

2023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杭召开

2023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

12月29日,由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4-01-03

跨界大数据!安奈儿来真的?

安奈儿

12月29日晚间,安奈儿公告控股股东王建青拟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分别转让12,780,293股股份给浙江...

2024-01-03

CPT Markets交易分析:投资高手都无法避免的爆仓困境! 解析常犯

CPT Markets

在外汇市场中,投资者有机会能获得可观的利润,但同时也须面对变幻莫测的风险,而爆仓现象就是一极端风险,...

2024-01-03

Aritco 瑞特科:关于警惕假冒瑞特科品牌的声明

瑞特科

关于警惕假冒瑞特科品牌的声明

2024-01-03

量子位发布“2023人工智能年度创业公司TOP20”榜单,中关村科金上榜

中关村科金量子位

近日,在量子位主办的MEET2024智能未来大会上,正式公布「2023人工智能年度评选」结果,中关村...

2024-01-03

天眼查深挖数据价值服务千行百业 荣获“匠心产品奖”

天眼查

日前,由人民网主办的第二十届“人民匠心奖”评选活动奖项揭晓。

2024-01-0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