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2023面板行业将迎需求复苏,TCL科技等头部面板厂商有望触底反弹

2023-01-13 19:09:11   来源:  作者: 

摘要:近期,全球规模最大的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在美国落幕,吸引上千家全球企业参与。

近期,全球规模最大的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在美国落幕,吸引上千家全球企业参与。一年一度的CES被认为是科技产业发展风向标,今年展会也给过去一年低迷的消费电子产业注入新的活力和发展信心。

本次展会上,消费电子市场中显示面板及技术作为重要的升级方向备受关注,全球头部面板企业均重磅亮相,助力终端显示屏大屏化、高端化方向发展,持续迭代屏幕性能及形态等趋势明显。事实上,2022年面板行业历经起伏,自四季度以来面板价格迎来小幅上涨,不少调研机构表示,面板市场逐渐走出周期底部,新技术和产品升级推动的大尺寸化和高端化发展将带动需求面积的稳定增长,伴随区域性消费需求复苏,2023年面板行业有望迎来反弹。

CES 2023:全球头部面板厂商发力显示屏幕升级

在CES 2023展会上,全球头部面板厂商推出大屏幕、可折叠和新型屏幕技术,加速显示技术升级和市场落地。具体来看,各大厂商持续发力大尺寸屏幕,提升技术的同时优化成本及效率。

TV领域以TCL华星为例,作为全球大尺寸龙头厂商,TCL华星推出85吋8K 120Hz a-Si 4Mask 1G1D LCD屏幕,采用了TCL华星自主研发的TSS高穿技术,实现了20%的穿透提升,从而实现了15%的整机功耗降低;此外,其应用的4 mask技术还大幅降低了成本,助力加速TV大屏化。

此外,显示技术升级方面,本届CES展会也颇有看点。TCL华星最新推出的全球首款14" 4K 120Hz微边框轻薄OLED中尺寸显示屏,屏占比高达96%,具备4K的解析度及120Hz刷新率,以及推出全球首款65" 8K 印刷OLED ,是迄今为止全球基于印刷OLED技术开发的最大尺寸、最高分辨率和刷新率的OLED产品。

折叠屏方面,2022年折叠屏手机是最为亮眼的增量市场,头部面板厂商也持续布局。三星推出了“柔性 OLED 显示屏+滑动机制”的 Flex Hybrid 概念智能设备等为折叠屏手机发展提供了想象空间。TCL华星融合了MLP(Micro-Lens)和PLP(Pol-Less)技术,实现了微棱镜在折叠产品上的首次应用,该低功耗技术可有效降低功耗幅度高达30%。

区域性需求回暖,2023年面板行业迎来复苏

除了面板厂商在供给端发力,终端消费市场也展现区域性市场增量机会,印度和巴西等新兴市场需求有望持续增长,助力面板行业触底反弹趋势稳固。以印度市场为例,其中印度目前电视普及率仅66%,有18%为CRT电视,且七成以上电视的购买时间在2017年或更早,未来印度市场仍存在较强的新增需求和更新换代需求,在电视售价回落带动下,印度市场电视销售有望迎来强劲增长。

北美市场方面,Q4促销季大幅折扣推动下,北美TV零售市场迎来了连续数月增长,11月终端需求增长14%,12月在圣诞节促销带动,需求预计增长4%,作为全球最大的TV消费市场,北美市场的回暖将有效拉动面板需求。

群智咨询(Sigmaintell)总经理李亚琴表示,2023年一季度还是品牌继续积极控库存的阶段,如果一季度继续控库存,预计到二季度主力品牌,包括TV、PC、手机整体的库存会在今年二季度进入到相对健康的水位。

市调机构集邦 (TrendForce) 数据显示,电视面板价格自四季度以来小幅反弹回稳目前持续稳定,1月上旬面板价格与上月持平,与10月上旬价格相比,涨幅达3-4美元。IT面板方面,四季度以来IT面板跌幅收敛至1月止跌,包括电视、显示器及笔电用面板全面持平,价格触底趋势明显。

中信证券1月研报显示,短期来看,我们认为22Q4库存水平已趋健康,供需关系已显著改善,预计面板价格自22年底至23Q1保持平稳,后续有望随需求复苏逐步回暖。中长期而言,持续看好国产替代趋势下国内面板龙头份额提升,中长期坚定看好双龙头,建议持续关注京东方、TCL科技。


猜你喜欢

小米SU7销售强劲,TCL科技和京东方分供中控屏和仪表屏

TCL科技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渗透,车载显示市场也随之快速扩容,已经成为一条不容忽视且极具增长潜...

2024-04-03

TCL科技AWE期间透露印刷OLED量产将近,新技术产品有望打开成长新空间

TCL科技

2024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24)于上周末在上海圆满落幕,作为全球三大家电与消费电...

2024-03-19

今年TV面板出货面积预增8.6%,TCL科技等龙头厂商业绩有望提升

TCL科技

面板行业研究机构TrendForce集邦咨询近期发布报告,预估2024年全球电视面板出货量和出货面积...

2024-01-12

面板行业酝酿新一轮反弹,TCL科技等大厂机会又来了?

TCL科技

最新的面板行业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12月各尺寸面板价格平均跌幅低于市场预期,整体较为温和,行业有...

2024-01-04

供给侧调整持续深化,TCL科技等面板龙头加速穿越淡季

TCL科技

年冬岁末,迈入传统淡季的面板行业发展趋势仍旧备受关注。

2023-12-25

春风盛吹出海疾!530台安凯客车奔赴沙特

安凯客车

春满山河暖意浓,出口“交卷”干劲足。

3天前

彬果咨询总裁宋振华,中国品牌的战略营销品牌顾问

彬果咨询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品牌逐步走向世界,但在国际市场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仍较为有限。

3天前

彬果咨询携手福布斯,共赋中国品牌发展新动能

彬果咨询

从争当世界工厂到打造世界品牌,这是中国市场正在经历的伟大跨越。

3天前

原创

华为已成功注册Pura商标

华为

【#华为已成功注册Pura商标#】#华为官宣P系列品牌升级为Pura#

3天前

原创

恒大地产被强制执行53亿

恒大地产

【#恒大地产被强制执行53亿# #恒大地产累计被执行超574亿#】

3天前

原创

Cleer新品将震撼来袭,神秘明星夫妇代言人会是他们吗?

Cleer

近日,Cleer品牌正式宣布,将于4月22日15:00在深圳国际低碳城召开新品发布会。

3天前

胡润《2024全球独角兽榜》揭晓,WeLab汇立集团再次入选

WeLab汇立集团

4月9日,2024年全球独角兽CEO大会在广州黄埔区举办,会上,胡润研究院正式发布《2024全球独角...

3天前

新篇章!草根知本旗下小草无限出海孵化平台正式发布

草根知本

4月12日,“荟聚津彩 向新向未来”天津首届新消费品牌创造高峰大会开幕。

3天前

光峰科技:公司影院、商及家用已覆盖欧、北美及东南亚等国和地区

光峰科技

光峰科技称,公司重视拓展海外市场,借力“一带一路”等出海政策,通过自主研发技术和自有品牌产品,在深耕...

3天前

『羿尊生物』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羿尊生物

近日,羿尊生物医药(浙江)有限公司(简称“羿尊生物”)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泰珑投资和泰煜...

4天前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