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顺丰控股精益经营成效显著,2022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4成

2023-01-30 19:49:12   来源:  作者: 

摘要:1月30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2年度业绩预告,公司全年盈利同比明显增长。

1月30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2年度业绩预告,公司全年盈利同比明显增长。公司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润为60.50亿元-62.50亿元,同比增长42%-46%,预计扣非净利润为52.50亿元-54.50亿元,同比增长186%-197%。

顺丰控股表示,尽管2022年度受到部分网点因疫情阶段性封控、燃油价格较大幅度上涨、国际空海运价格下行等影响,公司坚持可持续健康发展的经营基调,采取了一系列精益经营及管理举措,使得2022年度业绩仍实现较好增长。

利润健康度持续优化,高质量服务获市场高度认可

顺丰2022年实现营收利润双双快速增长,在规模扩大的同时提升发展质量。据统计,顺丰2022年全年营收2656.12亿元,同比增长近三成。

2022Q4在全行业遭遇疫情干扰下,顺丰仍保持稳健盈利,尤为不易。据测算,2022年第四季度预计归母净利润为15.78-17.78亿元,扣非净利润为13.87-15.87亿元。第四季度行业受疫情扰动,顺丰充分发挥直营优势,实现业务量收增长,并保持健康的盈利水平,延续多个季度盈利的亮眼表现。

在此期间,顺丰勇担抗疫保畅责任,积极组织运力保障药品等关键物资运送,以高效稳定的服务质量获得了更多消费者的品牌信赖。近期,全球权威品牌价值评估机构Brand Finance发布全球品牌价值500强榜单,顺丰速运以82亿美元的品牌价值位列全球第263位。在2022年《财富》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中,顺丰排名上升至第五。

战略得到有力执行,精益化经营管理能力优异

回顾2022年,顺丰实现了业绩逐步改善,主要得益于公司高效的组织管理以及对健康发展战略的坚定执行。招商证券指出,顺丰上市以来经历多次阵痛期,但公司坚定直营化发展道路,不断进行战略优化,各版块业务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2022年,顺丰进入新的战略调整机遇期,管理层更加强调精益化经营管理,更加注重利润健康度。在实际举措上,管理层持续赋能,力促经营质量提升。

收入端,顺丰追求收入最佳,积极推进产品结构优化,提升差异化产品竞争力,实现件量增速持续修复并连续多月超行业水平;成本端,公司着眼于成本最优,通过精益化资源规划与成本管控,推动公司盈利改善。

华安证券指出,顺丰通过事前规划预测,事中动态监控和事后复盘沉淀等管理手段,提高资源投放效率、提高过程管理精度和增加有效的能力沉淀,推动公司进入决策质量不断提升的正向循环。

值得注意的是,顺丰在2022年4月推出股权激励计划,给予公司长期业绩指引。此外顺丰在去年还先后推出两次回购,体现管理层对发展前景的态度。有业内人士指出,在优秀管理能力保障下,当行业发展环境改善时,顺丰有望展现更大的收入和业绩改善弹性。

核心主业受益消费复苏,多元业务迎新局面

依托稳定的直营网络体系,顺丰发挥独立第三方快递物流品牌优势,加速拓展时效件赛道机会。数据显示,顺丰速运物流营收2022Q4同比增长7.31%,业务量继续突破,成本管控成果持续巩固。从全年来看,速运物流增速跑赢GDP,核心业务拓展取得明显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受益于战略有效执行,除了核心主业保持稳健运营外,顺丰多元新业务也迈入发展新阶段,其中,快运业务实现盈利,同城大幅减亏。国际业务方面,顺丰抓住低谷布局良机持续深耕,推进业务协同及资源整合,为未来长期竞争力的加固以及全球智慧供应链布局打下良好基础。

2022年疫情期间,国内实物网上零售渗透率不断提高,消费者网购需求持续增长。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1.96万亿元,同比增长6.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27.2%。

随着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及各地度过疫情高峰期,消费场景限制大幅缓解,快递物流行业韧性凸显。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元旦假期全国邮政快递业共揽投快递包裹超过21.3亿件,实现恢复性增长。春节假期,全国快递揽投量超7亿件,较去年同期稳中有升。

而时效快递作为顺周期品种,有望受益于宏观经济回暖。大件、冷链、同城等业务与线下密切相关,预计后续有望进一步增长。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业务量增速保持稳定回升,顺丰资源利用率提高有助于增强盈利弹性。此外,在良好口碑以及稳定的网络支撑下,产品议价能力有望随着服务质量同步提升。

资本市场方面,2022年Q4以来,顺丰股价企稳回升,市场预期有所改善。国海证券指出,展望2023年,需求侧修复有望超预期,供给侧直营制顺丰控股对供应链有较强的掌控力,公司业务量与盈利能力修复已进入加速期。作为直营综合物流龙头顺丰控股,疫情受益+鄂州机场催化,增长正加速,降本项目推进+新业务迈入盈利期,净利率持续修复,顺丰控股再迎布局机遇期。


猜你喜欢

顺丰控股2022年营收增近三成,直营体系保障优质服务

顺丰控股

1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2年12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3-01-20

顺丰控股:业务量连续6个月增长,电商退货件份额大幅提高

顺丰控股

12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002352.SZ)披露了《2022年11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2-12-19

顺丰控股直营模式优势凸显,服务升级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顺丰控股

11月18日晚,顺丰控股(002352.SZ)披露了10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公司10月营业收入2...

2022-11-18

顺丰控股核心主业稳健增长,获多家公私募、QFII同时加仓

顺丰控股

11月18日晚间,顺丰控股(002352.SZ)披露了《2022年10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公告...

2022-11-18

特斯联与巴林开启数智合作新篇章

特斯联巴林

近日,巴林王国工业和商业大臣法赫鲁(H.E. Abdulla A. Fakhro)率领巴林王国高级政...

2023-10-27

为健康谋福祉,盈康一生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盈康一生

生命健康是人类追求的永恒主题,公共卫生体系是防控重大疾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

2023-10-27

丰升资本李岩登上2023年35 Under 35新锐投资人榜单

丰升资本

日前,“35 Under 35新锐投资人”评选活动落下帷幕,丰升资本创始人李岩登上榜单。

2023-10-27

原创

华为申请超充绿廊商标

华为

华为申请超充绿廊商标

2023-10-27

原创

美的集团在浙江成立制冷科技公司

美的集团

美的集团在浙江成立制冷科技公司

2023-10-27

原创

万达在天津成立融资担保公司

万达

万达在天津成立融资担保公司

2023-10-27

原创

中芯集成等成立芯联动力科技公司

中芯集成

中芯集成等成立芯联动力科技公司

2023-10-27

原创

万亿国债利好八大方面,神州控股等企业受关注

神州控股

10月24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国务院增发国...

2023-10-27

申科谱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

申科谱

珠海市申科谱工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科谱”)宣布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由容亿投资领投,厦门建发、...

2023-10-27

恩井科技完成近亿元C+轮融资

恩井科技

近日,国内汽车智能进出领域龙头企业上海恩井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恩井科技”)宣布完成近亿元人民...

2023-10-2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