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港股回调,是时候上车了吗?

2023-02-10 15:06:00   来源:  作者: 

摘要:刚刚上演了深“V”反弹的港股近日连续回调。

刚刚上演了深“V”反弹的港股近日连续回调。1月底以来,恒生指数、恒生科技指数整体都下跌了约5%。去年底错过加仓的小伙伴开始瞻前顾后,现在合适上车吗?底部上涨超50%以后,港股反弹行情还能继续吗?南向资金大幅流出究竟影响大不大?

先别急,来看下近期港股整体走势和背后原因。

深V反弹后回调,南向资金大幅流出

拉长周期来看,从2021年初高位开始,港股一路下跌,创下了自2014年港股通开通以来的最长回调期,恒生指数来到14000点的历史阶段性低位。

在经历了深跌之后,港股又开始上演振奋人心的“绝地”大反攻。截至2月9日,恒生指数自去年11月以来的累计涨幅达47%,弹性更好的恒生科技指数更是高达60%。受此带动,港股主题基金成为反弹主力军,截至今年1月底,不少港股主题基金较去年低位回 血50%以上。

但春节后,大热的港股市场略微降温。从春节假期后1月30到2月9日,恒生指数下跌接近5%,大部分港股主题基金收益回吐。

其实也可以理解,在经历了大级别反弹后,一部分人会选择获利了结离场。可以看到,近期南向资金流出规模不小,达到了2021年8月以来的较高水平。

叠加一些市场因素,大家认为春节期间经济活动修复表现并没有太多超预期,中美关系又出现变化等等。

基本面修复大逻辑不变,长期来看值得入场

不过整体来看,大家不必过于担心,港股基本面修复的大逻辑不变。一方面,港股走势与内地宏观经济显著正相关。疫情政策优化后,各方面经济数据反馈已经开始有起色。在连续收缩三个月后,1月制造业PMI重回扩张区间,上升至50.1%。与此同时,服务业快速回暖,助推非制造业PMI环比大幅上升12.8个百分点,达54.4%,好于市场预期。值得期待的是,企业净利润有望显著改善,驱动整体股价上涨。

另一方面,港股与美元指数之间存在负相关关系。也就是说,美元走强的时候,全球资本会从新兴市场流向发达国家市场,直接导致了港股市场的资金外流。大家印象深刻的就是2017年美元回调,恒指上涨35.99%,其中很多个股甚至上涨了几倍。当前,随着美元整体下行,资金回流新兴市场,带来估值提升。

所以站在当下节点来看,短期回调正好给了大家一个“补票上车”的机会。

港股大起大落,我该如何“上车”?

面对大起大落的港股市场,要想参与,必须有一颗“大心脏”。或者,可以定投配置些港股主题基金。

市场上比较有代表性的几位港股基金经理,投资风格各不相同。大家比较熟悉的有,富国基金的宁君,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的徐成,景顺长城基金的周寒颖,汇添富基金的陈建玮,广发基金的李耀柱,中欧基金的罗佳明等等。

今天主要分析下中欧基金罗佳明。一是近期反弹业绩表现在以上几位基金经理中也算佼佼者,二是他作为坚定的价值投资派,持仓有一定安全边际,属于进可攻退可守。

罗佳明的代表作中欧丰泓沪港深近3月涨幅20.78%,同类平均为3.16%,同类排名29/2240。

image.png

他管理的另外一只基金中欧丰泰沪港深成立于2022年9月,建仓正好处于港股底部,基本上完整享受到这一波港股反弹的涨幅。这几乎是在市场冰点期发行的一只产品,坚持也得到了回报,近3月涨幅达19.65%,同类平均为4.23%,同类排名前3%。

image.png

简单概括他的价值投资理念,主要三点——寻找好公司、等待好价格、充分考虑风险。其投资特点是有选股能力、换手率低;在震荡市下,他通过行业分散、个股集中的方式来尽量控制回撤。以2021年为例,港股市场表现并不好,但中欧丰泓沪港深全年取得了超过10%的正收益(业绩比较基准:-9.5%),超额能力显著。

面对港股的历史级别的大震荡,价值投资者往往会承受很大压力,不过罗佳明在去年港股最底部时发声,也保持了定力。“市场有一些悲观的情绪,但我挺乐观的,价值投资就是价格越低,越应该乐观。”

从一些公开采访也可以看到,他对港股市场的判断与把握。去年11月,港股市场开始反弹。当时,罗佳明给投资者的信中就明确表示:“若后续国内经济基本面和海内外流动性预期等迎来更多好转,则可能具备更大的修复弹性与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罗佳明在香港生活了19年。他在香港做审计,做过卖方分析师,也管过高净值客户的专户产品。所以也体现出了一定比较优势,相较内地同行,他对香港市场有比较深刻的理解;相比于老外,他更接地气,更懂中国公司。


猜你喜欢

增量资金+估值洼地,配置港股正逢时

港股

•投资港股的四大价值:投资中国的窗口、流动性充裕、盈利高增长、分散投资

2021-01-18

螳螂财经

为什么服饰板块港股强于A股?看看这背后的逻辑吧

A股港股

衣食住行,衣排首位。但在资本市场上,“衣”所代表的服饰板块却常常敬陪末座。

2020-07-20

港股私有化迎来小高潮,港股通投资者须熟悉交票流程

港股

2019年以来,港股迎来私有化小高潮。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全年共有5家公司宣布私有化,与过去8年...

2020-01-13

四维图新:诉著作权侵权及不正当竞争二审胜诉

四维图新

证券日报网讯 1月9日午间,四维图新发布公告称,2017年,公司就与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百度在...

2024-01-09

盼盼防盗门荣获“领军品牌”奖,引领门窗行业高质量发展

盼盼防盗门

不忘初心,步履不停,12月,盼盼防盗门在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门窗幕墙分会主办的,以“跨界·突围”...

2024-01-09

​Yale耶鲁荣获 2023中国房地产产业链供应商外资品牌Top1

​Yale耶鲁

近日,链筑发布了《2023中国房地产产业链战略诚信供应商研究报告》,Yale耶鲁凭借卓越的品牌力和产...

2024-01-09

CPT Markets交易分析: 解密VCP价格波动收缩型态! 打造超级绩效账户!

CPT Markets

在交易领域中,投资者通常使用基本面和技术面两种主要分析方式,而在这两者之中,寻找适当的进场时机是投资...

2024-01-09

百利好环球:遭遇黄金原油骗局,如何尽量挽回损失?

百利好环球

在当前的国际局势下,黄金原油市场呈现出了不稳定的态势,受到了大量投资者的关注,一些不法分子也趁机利用...

2024-01-09

光峰科技将携重磅新品亮相CES 2024!加速全球布局

光峰科技

《科创板日报》讯(记者 郭辉)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作为全球消费电子产业盛会,近几年已成...

2024-01-09

EduHacks 2023 圆满收官|院士领衔万人千校百名导师齐聚金城

EduHacks 2023

2024年1月7日,智创世界,赋能未来——EduHacks 2023国际大学生创客马拉松大赛全球总决...

2024-01-09

微步在线获评“2023用户推荐网络安全厂商品牌”

微步在线

近日,安在新媒体主办的“诸子云 | 2023用户推荐网络安全厂商品牌”年度评选结果揭晓。

2024-01-09

格源新材料完成数千万天使轮融资,专注于新型硅基负极自主创新

格源新材料

近日,浙江格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由武岳峰科创与襄禾资本领投,麟阁创投跟投...

2024-01-09

云脉芯联完成新一轮亿元级融资

云脉芯联

近日,云脉芯联完成亿元级新一轮融资,由上海浦东创新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张科垚坤创业投资合伙...

2024-01-0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