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港股私有化迎来小高潮,港股通投资者须熟悉交票流程

2020-01-13 16:35:05   来源:  作者: 

摘要:2019年以来,港股迎来私有化小高潮。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全年共有5家公司宣布私有化,与过去8年平均只有2家公司宣布私有化的数量相比明显增加。同时,要约收购成为私有化的重要手段。眼下,包括华能新能源(0958.HK)、中航国际控股(0161.HK)等港股公司便正在通过要约收购的方式谋求私有化。

2019年以来,港股迎来私有化小高潮。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全年共有5家公司宣布私有化,与过去8年平均只有2家公司宣布私有化的数量相比明显增加。同时,要约收购成为私有化的重要手段。眼下,包括华能新能源(0958.HK)、中航国际控股(0161.HK)等港股公司便正在通过要约收购的方式谋求私有化。


而要实现私有化要约的成功,投资者通过“交票”(接受要约)给予“助攻”至关重要。根据相关规定,港股上市公司要取得私有化要约的成功,必须有超过90%的独立H股股份接受要约。而对支持私有化的港股通投资者而言,熟悉港交所的交易规则以便顺利交票,也至关重要。


记者了解到,按照相关交易规则,港股通投资者交票的具体流程如下:


首先,香港结算从港交所披露易上取得私有化要约信息后,发布在CCASS终端机上。中国结算将这一信息发送给各个港股通券商,由后者再转发给投资者,然后投资者通过券商客户端、电话、邮件等形式发出交票指示给港股通券商。


随后,各家港股通券商将交票指示申报给中国结算,后者汇总后转发给香港结算,再由香港结算转发给香港过户处。然后,香港过户处代上市公司处理有关要约,发放资金给香港结算,香港结算收取权益后再发放给中国结算。


最后,香港结算会将权益资金派发到中国结算的指定银行账户。中国结算完成换汇后,将人民币资金从香港汇款给中国结算在内地的结算银行。内地结算的银行将权益资金发放给内地券商,最后由各家券商将权益资金发放给投资者。


在上述过程中,对于内地投资者而言,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如何进行交票的操作。据了解,投资者可通过证券公司的柜台系统或网上交易系统实时申报,申报业务类型一般为“公司行为申报”→“公司收购保管”或“公司收购业务申报”等类似描述,并查询相关申报受理结果。


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港股上市公司选择私有化,一般是因为价值被低估、缺乏流动性等。同时,从过往案例来看,要约收购的溢价一般在30%-40%,因此成功率很高。而面对较高的私有化要约溢价,投资者接受要约积极交票或是明智之举。


相反,若未及时交票,导致要约接纳率无法达到90%且私有化失败,往往造成股价暴跌,对投资者不利。以哈尔滨电气(1133.HK)为例,2019年7月21日,公司在私有化要约期限届满时只接获88.32%的H股收购要约有效接纳书,不足90%的门槛,导致私有化要约失败,公司股价次日大跌24%。


同时,选择私有化的公司,除了股价长期不能反映价值外,交易也非常低迷,换手率很低,缺乏流动性。所以,一旦错过私有化要约的机会,将继续被低流动性“套牢”,变现难度加大。而且,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如果急于卖出,或只能采取折价抛售的方式,容易引发股价大跌从而忍痛“割肉”。


因此,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在面对私有化要约的机会时,在溢价合理的情况下应该积极交票接受要约,把握机会并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同时,还要熟悉交票的流程,确保顺利交票。如果港股通投资者还是不知道该如何交票,应该与其开户券商取得联系。


猜你喜欢

港股回调,是时候上车了吗?

港股

刚刚上演了深“V”反弹的港股近日连续回调。

2023-02-10

增量资金+估值洼地,配置港股正逢时

港股

•投资港股的四大价值:投资中国的窗口、流动性充裕、盈利高增长、分散投资

2021-01-18

螳螂财经

为什么服饰板块港股强于A股?看看这背后的逻辑吧

A股港股

衣食住行,衣排首位。但在资本市场上,“衣”所代表的服饰板块却常常敬陪末座。

2020-07-20

君跻生物完成明熙资本独家领投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君跻生物

苏州君跻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跻生物”)宣布完成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明熙...

2024-04-07

《蛋仔派对》为未成年网络环境安全护航,助力反诈知识普及

《蛋仔派对》

全新的时代迎来全新的挑战,在互联网极速发展的今天,网络诈骗成为孩子健康成长的一大隐患,只有提升孩子的...

2024-04-06

原创

“AI无界 萤未来”:萤石智能锁订货会单品预定破10万, 产品力引爆市场热潮

萤石

在科技日新月异的浪潮中,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驱动着智能家居行业的蓬勃发展。

2024-04-04

科技创新驱动,方舟健客为慢病患者筑牢“健康网”

方舟健客

在提供全面、可靠的健康服务多年后,方舟健客获得了千万健康用户的信赖。

2024-04-04

“蛋仔守护月”圆满收尾,蛋仔派对反诈教育持续发热

蛋仔派对

《蛋仔派对》官方成功开展了首个“蛋仔守护月”,联合北京市委网信办、上海网警、广州市公安局、上海市通信...

2024-04-04

一图读懂|汇嘉时代(60301.SH)2023年年报

汇嘉时代

一图读懂|汇嘉时代(60301.SH)2023年年报

2024-04-03

新华数藏发售非遗《金陵葫芦画》系列版权数字藏品!

新华数藏

葫芦画是一种古老的传统工艺美术品,起源于宋代,兴盛于清朝康熙年间。

2024-04-03

原创

银河证券成功举办“桃红竞美慕仙居”2024名家问道投资策略会议

银河证券

整个2023年,中国的经济复苏表现出“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的总体态势。

2024-04-03

经参调查丨亿吨“海上金矿”怎么开发? ——我国南极磷虾产业发展观察

南极磷虾

南极磷虾被称为“海上金矿”,其富含高蛋白、高磷脂、高营养,是世界各国争相开发的海上资源。

2024-04-03

7*24小时健康服务方便又快捷,用户点赞叮当快药

叮当健康

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即时健康到家服务成为越来越多用户的健康守护者,以“平均28分钟配送上门”而著称...

2024-04-0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