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服务“双碳”战略助力能源转型,威胜信息2022年营收超20亿归母净利增17.20%

2023-02-27 21:37:01   来源:  作者: 

摘要:2022年2月27日晚,威胜信息发布2022年财报,公司实现营收20.04亿元,同比增长9.75%,归母净利润4亿元,同比增长17.20%。

2022年2月27日晚,威胜信息发布2022年财报,公司实现营收20.04亿元,同比增长9.75%,归母净利润4亿元,同比增长17.20%。其中,国内市场收入16.93亿元,数字电网领域受益于数字经济和电网智能化升级保持市场领先地位,海外市场收入3.01亿元,同比增幅达34.84%,已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引擎。

数字电网领先优势扩大,望受益于产品“量价齐升”

数字电网是公司长期赛道。以新能源和源网荷储一体化为特征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催生电网数字升级新机遇,“十四五”期间全国电网计划投资总额望达3万亿元。作为产品和服务贯穿能源物联网全层级的企业,威胜信息在通信模组、通信网关、监测终端等方面通过技术升级持续提升产品价值量,挖掘新机遇带来的市场新空间。梳理公开资料发现,2022年公司成为唯一一家在国家电网、南方电网、蒙西电网三大主流电网公司用电信息采集招标中均有中标的企业,中标金额排名第一,稳居第一梯队并进一步扩大领先优势。

电力物联网供应商资质壁垒较高,威胜信息依托自身技术储备和经验积累,能够满足电网数字化升级的新要求,切实解决行业痛点。2022年,公司成功研发了64款独具自身优势且顺应行业发展趋势的新产品,其中有9款数字电网新品和6款通信及芯片产品,适配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要求,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其中基于新能源的分布式低压负荷智能调控系统能够实现居民和企业有保有限状态下的有序用电,实现高比例新能源发电与负荷的柔性适配;基于新一代WTZ30双模通信芯片的系列通信产品,能够为新型电力负荷控制、电力全网感知、用电信息采集、智慧配电房、电动车充电桩远程监控计费、分布式可再生能源接入及监控等各类应用场景提供更可靠的通信解决方案。

立足创新把握多重机遇,数智城市赛道实现加速跑

2022年,威胜信息研发费用为1.99亿元,同比增长12.22%,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为9.91%;公司共取得有效专利695件、其中发明专利119件;共计取得软著827件,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10件;新增86项专利,7项标准,创新方面持续领跑行业。公司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荣获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公司直面国家“双碳”目标和数字经济转型带来的产业新机会,面向包括电力、水利、水务、消防、燃气、热力等综合能源管理和城市安全领域,持续为城市、园区、企业构建可感、可观、可测、可控的数字能源和数字孪生体系注入智慧动能。公司在智慧消防领域成功研发的全国首个AIoT智慧消防平台已应用于长沙高新区数百个企业和园区,在智慧水务领域打造的管网漏损监测系统已在高校场景中落地,并提供AIoT能源物联网平台的产品与技术,推进城市、企业和园区的供电、水务、燃气、热力、用电、充电等现代城市公共基础设施进行数字化升级。

海外市场收入增长超34%,国内外双轮驱动未来可期

2022年,海外业务的持续增长是威胜信息业绩的一大亮点。公司海外市场收入同比增幅超34%,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新引擎。公司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沿线经济发展和能源互联网建设,持续加大对海外市场的研发与销售投入,把握拉美、非洲等新兴市场能源基础建设发展机遇。2022年,威胜信息与沙特丝路公司签署中沙产能合作备忘录,积极参与到中沙两国政府首次产能对接项目中,该项目也是我国“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公司以电水气热综合能源解决方案为契机,AMI业务步入高增阶段,围绕智慧市政的水务和燃气业务也迎来蓬勃发展,为2023威胜信息国际年夯实基础。

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在手订单25.16亿元,同比增长42.19%,在手订单充足。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据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的分析,未来30年中国为实现“双碳”目标,仅在能源相关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规模将达到100万亿元。2022年,威胜信息入选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2022中国工业碳达峰“领跑者”企业研究成果(名单)。公司立足创新,以“物联网+数字化+芯片”为核心竞争力,推进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和智慧管理,在能源物联网领域成为国产替代的中坚力量,且已形成国内国外双驱动的增长模式,伴随着国内能源政策红利的进一步释放,海外市场的显著复苏,未来业绩增长空间望进一步拓展,为国家、为行业、为投资者、为客户和员工创造更多价值。


猜你喜欢

威胜信息一季度业绩创历史新高 多元优势释放“硬科技”动能

威胜信息

4月25日晚间,威胜信息发布2024年一季报。

10小时前

威胜信息发布科创板2023首批年报,归母净利润增长31.3%,提质增效重回报

威胜信息

2月28日晚,威胜信息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公司2023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2.25亿元,同比增长...

2024-02-28

2023年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增长,威胜信息锚定长期价值稳步前行

威胜信息

2023年7月27日晚,威胜信息披露2023年半年报,2023年上半年威胜信息实现营业总收入10.1...

2023-07-28

全国加速智慧消防落地 威胜信息“防消结合”解决方案守护城市安全

威胜信息

2022年起,国家对消防安全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年初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十四五”国家消防工作规...

2022-09-23

新手小白买保险必须了解的常识!分红实现率是什么?看完这篇,帮你买到安心与保障

Manulife 宏利

随着保险意识的普及,越来越多人开始重视保险产品,将其作为一种风险管理和财务规划的工具。

2023-12-19

2024: 赚钱难,“守”钱更难,把握个人财务,分红保险了解一下?

Manulife 宏利

在全球经济环境日益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个人理财规划显得尤为重要。

2023-12-19

理财师“AI队友”上线,中关村科金超级员工助手系列AIGC应用助力展业

中关村科金

晨会夕会、拜访客户、组织市场活动、客户营销、归档信息、参加新产品培训……理财师每天除了处理繁多的固定...

2023-12-19

国家教育宏观政策论坛在沪举办,学大教育金鑫分享教育评价体系构建的企业视角

国家教育宏观政策论坛年会

12月16-17日,国家教育宏观政策论坛年会(2023)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由华东师范大学国...

2023-12-19

新时代的厨房革命:名厨磁电登陆央视CCTV

名厨磁电

“全电厨房,名厨磁电!”12月13日起,全电厨房领导者——深圳国创名厨商用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登陆央视平...

2023-12-19

原创

5亿押注人间烟火,加华资本独家投资大众便民餐饮龙头企业小菜园

加华资本小菜园

2023年12月19日,中国餐饮连锁行业龙头企业小菜园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投资方为中国消费行业头部机...

2023-12-19

Minayo美那有:从研发到研究,营养品如何提升品牌核心竞争力?

Minayo美那有

近年来,女性对个人健康的关注度和消费意愿持续攀升,推动了“她健康”市场的迅速扩大。

2023-12-19

亨达外汇:隔夜费在保证金交易中的角色与影响

亨达外汇

亨达外汇为亨达集团旗下提供金融业务的投资窗口,致力为来自全球各地的直接投资华人提供优质的外汇、贵金属...

2023-12-19

华夏中证500指数增强:AI智能辅助选股策略

华夏中证500指数

近年来,伴随着国家政策加持与经济复苏预期逐渐明朗,中小企业的长期投资价值不断攀升,市场逐渐呈现出中小...

2023-12-19

听说出行还能“打公交”?网约版安凯微巴上线!

安凯微巴

“打车”很常见,但你有“打过公交车”吗?

2023-12-1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