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全国加速智慧消防落地威胜信息“防消结合”解决方案守护城市安全

2022-09-23 10:28:45   来源:  作者: 

摘要:2022年起,国家对消防安全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年初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十四五”国家消防工作规划》提出坚持防消一体、防救并重;加强改革创新,加快消防“新基建”推进共建共享。

2022年起,国家对消防安全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年初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十四五”国家消防工作规划》提出坚持防消一体、防救并重;加强改革创新,加快消防“新基建”推进共建共享。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全国各地消防智慧化转型加速落地,各城市、行业、园区和企业着力需求科技化、信息化的解决方案,筑牢消防安全的防火墙。

智慧消防作为实现消防智能化的重要手段,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移动互联网+等最新技术,能够有效增强救援能力、降低火灾发生率及损失。在该领域,威胜信息依托其智慧消防解决方案备受瞩目。近期,在银行业多个消防安全项目招标中,公司接连中标且名列前茅。威胜信息智慧消防解决方案立足各消防部门“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总体方针,通过火灾动态感知、隐患精准防控、智能风险评估和物联协同共治,真正做到“事后救援”向“防消一体”转变,具备强预警、深防护、快响应、多场景应用等优点。此前,该方案已在湖南省长沙高新区落地应用并取得良好收效,并在多行业广泛应用。

从“事后救援”到“防消一体”的智慧变革

传统的消防只能做到“事后救援”,但伴随着城市高层和超高层建筑的增加,各行业消防场景差异度的增强,消防隐患复杂度的提升等,越来越多的痛点困扰消防安全。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公布的2022年上半年全国消防救援队伍接处警与火灾情况显示,上半年全国共接报处置各类警情96.2万起,其中火灾扑救44.8万起,比去年同期增加2.4%。火灾数量的提升,也给消防安全智慧化转型敲响了警钟:只有做好“防消一体”,才能真正守好消防安全。

威胜信息智慧消防解决方案堪称“防消一体”解决方案的标杆,将消防重点单位定期被动接受消防稽查管理转向实时主动检测管理各自单位的消防报警,实现消防的社会化,从而降低火灾发生的概率,减小消防部门稽查和救援压力,最终提升居民的安全感和社会和谐度。而这其实是依托自身在能源物联网领域多年的技术储备,从全域感知、人工智能、精准防控、智慧运营和数据共享五个维度对消防安全解决方案的全方位智慧升级。

90%以上隐患预警整改,报警流程响应时间缩短90%

如何做到“防消一体”?

威胜信息智慧消防解决方案实现了四大功能:一是火灾动态感知,打通建筑各消防系统,实时显示消防安全信息、消防设备的位置、运行及维护状况,并可通过管理端、监控中心、手机端及时接收监测点、报警主机异常信号并可联动报警。二是隐患精准防控,通过多维度的消防数据分析将现场隐患排查数据与经验数据库对接,算法赋能多元应用场景,精准防控。三是智能风险评估,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将信息抽取至大数据分析模型中,进行区域、建筑物隐患风险分析,动态显示区域火灾隐患趋势变化,进行电子监督整改。四是物联协同共治,打通信息化各系统的数据通道,实现联动处置能力,建立规范化、流程化的闭环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应急响应能力。

该系统实现了传统消防难以达到的“防”,即90%以上隐患提前预警整改,更将“消”提升至一个全新的高度:消防智慧化报警流程响应时间缩短90%;5s火情识别、 3s警情触达、3分钟人员到场。

多城市、多行业成功落地,全国可持续推广模板

尽管全国各地加速推进智慧消防,但真正形成落地的方案不常见。其中一个难点就是智慧消防方案需要具备多场景、多行业的适配性。而在这方面,威胜信息智慧消防解决方案在多个项目的成功应用印证了其良好的适配性和可推广性。

据了解,威胜信息在湖南省长沙高新区落地的AIoT智慧消防平台自运行以来,该系统共预警326701起,其中消防设备隐患预警211265次,设备故障报警8548台,火灾预警812起,有效提升了火灾防控能力,将高新区火灾发生率降低近三成。

另据公开资料显示,威胜信息智慧消防解决方案已经形成全国可推广的模板,在商业综合体、大型企业、文博、文娱和酒店、教育等多行业中都有着广泛应用,服务客户包括平和堂、新世纪百货、中车电机、湖南党史陈列馆、浦华大酒店、哈尔滨工业大学等。

威胜信息致力于为更多场景、更多行业提供更多综合性方案,为火灾防控、风险研判等提供信息支撑,守护城市安全。据悉,公司近期在中国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黑龙江省分行)等电气火灾监测系统建设项目中接连中标,有望为金融业等更多行业智慧消防赋能。


猜你喜欢

威胜信息发布科创板2023首批年报,归母净利润增长31.3%,提质增效重回报

威胜信息

2月28日晚,威胜信息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公司2023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2.25亿元,同比增长...

2024-02-28

2023年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增长,威胜信息锚定长期价值稳步前行

威胜信息

2023年7月27日晚,威胜信息披露2023年半年报,2023年上半年威胜信息实现营业总收入10.1...

2023-07-28

服务“双碳”战略助力能源转型,威胜信息2022年营收超20亿归母净利增17.20%

威胜信息

2022年2月27日晚,威胜信息发布2022年财报,公司实现营收20.04亿元,同比增长9.75%,...

2023-02-27

威胜信息2022半年报:电网数字转型下业绩高增 海外业务多维拓展

威胜信息

7月27日晚,威胜信息发布2022年半年报,业绩持续向好。

2022-07-28

向凌云获聘为联合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荣誉委员

向凌云

每年11月11日所属周为“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由联合国倡导并发起,旨在弘扬科学精神,传播和平理念。

2023-11-29

华为云戴伯尧:构建专业金融大模型,拥抱数字金融未来

华为云

11月29日,华为云中东中亚金融峰会2023在阿联酋阿布扎比金融周(ADFW)期间举行。

2023-11-29

寻它科技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旗下动物绿洲公益基地正式开园

寻它科技

11月29日,寻它科技旗下动物绿洲奉贤猫收容领养基地正式开园,上海市宝山区庙行镇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主任...

2023-11-29

京东工业工量刃具品类专业能力持续升级,与通用技术哈量公司深化合作

京东工业

量具和刃具是机械制造过程中用于测量及切削的工具,其中量具被誉为“工业眼睛”,是验证加工精度的尺子;刃...

2023-11-29

生知医疗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生知医疗

上海生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生知医疗)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本轮由海脉德创投领投,老股...

2023-11-29

科兴生化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

科兴生化

近日,“化学+生物”合成专精特新企业杭州科兴生物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兴生化”)完成近亿元B轮融...

2023-11-29

长扬科技完成新一轮战略融资

长扬科技

近日,再石资本投资组合成员长扬科技完成新一轮战略融资。

2023-11-29

TENWAYS完成B轮融资

高瓴创投TENWAYS

电助力自行车(EBIKE)品牌TENWAYS已于近日完成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上轮领投方L Catte...

2023-11-29

泰和伟业完成近3亿元A+轮融资

泰和伟业

近日,专注于保护氨基酸及多肽药物中间体的全球领导者--成都泰和伟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和伟...

2023-11-2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