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自建配送团队,即时健康到家企业叮当健康(09886.HK)打造长期品牌价值

2023-03-14 15:11:15   来源:  作者: 

摘要:上周,中国数字零售药房行业领先企业叮当健康港股公告,由于经营效率的改善,2022年企业经调整净亏损相较于2021年的3.3亿元,同比约收窄超50%。

上周,中国数字零售药房行业领先企业叮当健康港股公告,由于经营效率的改善,2022年企业经调整净亏损相较于2021年的3.3亿元,同比约收窄超50%。

经调整净亏损”类似于A股财报中的扣非净利润为负的情况,是在归母净利润的基础上,扣除掉非现金、非经常性及特殊项目,该指标有利于投资者更真实、全面地了解企业经营情况。

公司完成上市后优先股将自动转为普通股之后不会再产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预计叮当健康净负债将扭转为净资产,且有望迎来盈利拐点。

不得不说,叮当健康经营效率改善以及业务规模扩大都和自建配送团队有很大关系。依赖配送团队专送,根据公开资料,于2021年,叮当健康成为中国即时到家零售药房行业最大的产品及服务供应商。

一、自建配送团队促使企业形成规模优势 配送每单成本已远低于市场价

与传统线下零售药店有很大不同,数字零售药房需要通过送货上门提供产品,且大部分为24小时营业的线上药房。因为和传统零售药房形成差异化竞争,以叮当健康为代表的零售数字药房在近几年得以快速发展,为消费者提供买药、看病便利。

但为了维护这份竞争力,即时配送成为数字零售药房经营的关键因素之一。

叮当健康自2014年成立起便开创了线上至线下解决方式为主导的即时药品零售及在线健康咨询,在其总营业成本中,以物流配送费和仓储费为主的履约开支便是企业重要的经营开支之一。

image.png

令人欣慰的是,叮当健康的履约开支率近几年呈逐渐下降趋势,截至2021年,企业履约开支占收入比为11.2%,成为企业经营效率改善的重要原因。

通过对叮当健康的了解,自建配送团队保证产品即时配送,不仅有利于提高单位时间内的送达量,而且随着订单量的增加,产生规模优势,不断为企业降低配送成本。

由叮当健康招股书数据可知,2018年至2021年间,企业销售订单由14.1百万单增长至60.5百万单,在规模优势下,配送费单价已经远低于市场价,预计未来派送成本还有继续下降的空间。

不得不说,叮当健康选择自建配送团队不失为一个明智之举。

由叮当小哥专门为用户送药,不仅有利于形成成本优势,而且更符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附录6:药品零售配送质量管理》中关于药品运输要求,进一步提升药品网络零售的配送效率和质量。

叮当健康利用质量控制系统对自有配送团队进行实时监控,使用智能配送药箱,保证配送过程中的药品质量与安全,并对骑手配送行为订立严格的标准,保证了药品配送的可控和可信。

二、自建配送团队还有利于企业打造品牌护城河

截至2022年3月31日,叮当健康专业配送团队已经有了数千名骑手,为企业提供独家配送服务,使叮当健康可以7×24小时为用户提供无缝即时购药服务。

叮当健康成为即时到家零售药房行业最大的产品及服务供应商,离不开自有配送团队的建立。

未来随着配送团队、业务规模的扩大,叮当健康不仅能通过叮当小哥配送实现最后一公里的药品即时配送,使营业收入维持快速增长;

而且随着骑手数量的扩大,自有配送团队也很容易为企业带来品牌溢价:叮当小哥的服装、药箱均带有公司LOGO,成为行走的广告及自带流量的营销,这是与第三方合作无法产生的附加值、是无价的无形资产。

image.png

当然,对于零售药店来说,加强品牌LOGO印象在占领用户心智上只是第一步,服务的权威性和可信性对于叮当健康品牌护城河的建立也非常重要。

在叮当小哥们的工作品质得到保证的前提下,配送服务质量也会有所提高,更有利于加强用户的粘性,为叮当健康建立品牌护城河。

为了保障骑手工作品质和服务质量,叮当健康建立了智能配送系统,包括智能分单系统、路径优化系统、质量控制系统、成本优化系统,综合考虑了各种因素和状况。

曾经在2022年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候,即使不同地区面临配送员封控在家带来的运力挑战,叮当健康也能从周边其他叮当智能药房调派人手,快速恢复运力,保障7×24小时响应,成为当地市民的坚实后盾。

image.png

作为一家聚焦即时健康赛道的企业,叮当健康步步为营,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即时到家零售药房行业最大的产品及服务供应商,其中自建配送团队在企业扩张中发挥了关键的作用。

现如今,自建配送团队成本低于三方服务,给叮当健康带来经营效率的改善,而由自有配送团队打造的品牌护城河,将更有助于企业实现良性增长。


猜你喜欢

叮当健康上线赛诺菲新药旨立达 帮助患者提升用药可及性及依从性

叮当健康

叮当快药此次上线赛诺菲旗下新药,是其在引进全球创新药物、提升患者用药体验、加强全周期慢病健康管理等方...

1天前

7*24小时健康服务方便又快捷,用户点赞叮当快药

叮当健康

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即时健康到家服务成为越来越多用户的健康守护者,以“平均28分钟配送上门”而著称...

2024-04-03

24小时即时送药上门,叮当健康旗下叮当快药备受市民推崇

叮当健康

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健康问题常常不期而至。无论是突发疾病还是日常小病小痛,药品的及时获取对于保障居...

2024-04-03

叮当健康: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打通社区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

叮当健康

随着天气的逐渐变暖,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健身的行列中,然而,运动中的意外伤害也时有发生。

2024-04-02

​未来盒子获天使+轮、Pre-A轮融资

未来盒子

10月30日,数字化快装产业互联网平台未来盒子宣布连续完成数千万人民币天使+轮、Pre-A轮融资,两...

2023-10-30

海王生物:前三季度营收286.40亿 正加速回归医药工业

海王生物

10月30日,海王生物(000078)(000078.SZ)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

2023-10-30

星辰新能大功率全钒液流电池电堆量产下线 通过中国电科院认证测试

星辰新能

2023年10月20日,北京星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辰新能”)自主研发的62.5kW大功率...

2023-10-30

今年进博会将全面恢复线下办展 VIIBEAUTY集团再度参展

VIIBEAUTY集团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即将迎来盛大开幕,此次进博会将全面恢复线下办展,吸引了众多的优秀品...

2023-10-30

微芯新材完成超亿元C轮融资

微芯新材

鼎晖百孚被投企业微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芯新材”)于近日完成超亿元C轮融资,该轮融资由鼎...

2023-10-30

国内质子交换膜企业福氢氢能完成A轮数千万元融资,金鼎资本参投

福氢氢能

苏州福氢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氢氢能)宣布完成A轮数千万元融资。

2023-10-30

原创

ST康美被强制执行4.4亿

ST康美

ST康美被强制执行4.4亿

2023-10-30

视旅科技旅游大模型荣获昇腾AI创新大赛2023全国总决赛金奖!

视旅科技

近日,于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华为昇腾AI创新大赛2023全国总决赛上,视旅科技的视旅Vtrip-G...

2023-10-30

赛力斯前三季净利同比改善14.24% 市值跻身车企前三机构持续看好

赛力斯

10月27日,赛力斯(601127.SH)发布2023年三季报。

2023-10-3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