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以数字化为引擎,大数据平台在马上消费的实践

2023-03-29 20:06:59   来源:  作者: 

摘要:时下无论是以“ChatGPT”引发的数字科技狂欢,还是工业元宇宙的进一步纵深发展,数字驱动的巨大产业变革昭示着数智领航经济发展的时代已经到来。

时下无论是以“ChatGPT”引发的数字科技狂欢,还是工业元宇宙的进一步纵深发展,数字驱动的巨大产业变革昭示着数智领航经济发展的时代已经到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随着近年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的广泛应用,数字货币兴起,数字化技术飞速发展遇上金融行业深刻变革,产业数字金融迎来发展机遇期。同时,在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背景下,推动产业数字金融发展也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发展产业数字金融是金融机构转型发展的需要。产业数字金融是数字化技术和产业金融服务的有机结合。发展产业数字金融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长远影响,将进一步提升金融与实体经济的适配度,也将成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有效助力。

以数字化为引擎驱动的探索实践

作为科技驱动型金融机构,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马上消费”)深知自主研发的重要性。自成立伊始,公司便确立了自主产研的发展战略,深耕科技研发、锻造数字技术,提升数字化综合水平,缩短科技产研到业务增长的路径周期,挖掘数字引擎驱动的核心价值。

2018年开始,经过5年多的探索,目前大数据平台已有能力支撑公司业务飞速发展,当前大数据整体数据量已经超过40PB,服务器超过1600,每日数据交换量超过950亿,其中实时数据接入量350亿,每日投放数据量超过190亿,而风控Hbase调用量超过40万次/s,相关指标均在消费金融领域处于领先位置。

海量大数据使得找数据和用数据都成为巨大挑战,同时,数据的处理也给存算能力带来压力。海量大数据、多维数据源及全面数据驱动带来大量复杂场景引发的数据质量问题,需建立完善的数据质量治理体系和数据标准管理体系,完善事前、事中、事后数据质量管控机制。马上消费相关负责人表示。

基于此,在马上消费的实践过程中主要从快、准、稳、省四个方面来保障业务的可持续快速发展。

所谓是指业务侧可以在海量数据中快速找到所需数据并进行自助式分析,快速决策。基于此,马上消费建设了数据地图、大数据查询平台和一站式大数据开发平台、数据科学分析平台。数据地图简单来说就是一个数据资产信息管理中心,借助强大的元数据采集和管理能力,给用户呈现了企业级的资产全景视图,帮助用户快速找到所需数据,同时通过大数据查询平台和一站式大数据开发平台、数据科学分析平台能够快速的进行自助式分析、数据开发和数据建模,在精准营销、获客等实时业务能够做到秒级响应,支撑业务的快速分析决策。

所谓是指使用或分析的数据样本和数据关联关系是准确、值得信任的。马上消费建立了强大的数据质量稽核能力与数据血缘、数据影响分析能力,数据质量稽核能力主要帮助监控并解决加工、处理过程中的数据质量问题,保障大数据平台整体数据链路准确性、可靠性;同时在发生数据质量问题或进行问题追溯排查时,准确、可靠的数据血缘和影响分析能力能够有效保障用户快速进行问题排查,识别核心矛盾,将数据问题扼杀在摇篮中。

所谓是指大数据平台和集群高效稳定运行,保障风控、营销、催收、客诉、监管等的数据集成、离线加工、实时计算、质量监控等任务在平台平稳可靠运行,保证业务连续性要求,支撑业务的快速发展。马上消费大数据平台是基于开源组件(HDFS/HBASE /Doris/Spark/Hive/Presto18种以上开源组件)打造的一站式大数据开发与治理平台,通过Spring Cloud微服务框架,简化了分布式系统基础设施的开发,提升了平台应用间的独立性,加强了应用层可靠性,同时通过专业的组件研究团队对组件进行源码化的改造,提升了底层组件整体稳定性。

所谓是指在充分保障业务高效运行的同时实现降本增效。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马上消费通过完善的使用规范奠定企业级平台使用基础,高效的数据治理体系加强数据资产的管理。一方面建立“3+1”的数据管理架构形成自上而下协调一致的数据管理体系,另一方面通过数据标准平台、数据指标平台落地数据资产管理机制,同时提升数据资产价值密度,降低整体成本。以数据生命周期管理为例,根据统计,2022年通过生命周期管理机制,累计减少容量超过30PB,约相当于375台服务器存储规模。

从赋能业务来看,基于线上金融服务,马上消费实现了智能营销、数字风控、智能运营、智能质检等多种场景。以数字风控为例,大数据为风控场景提供可靠的模型变量、模型预测、模型策略产品化存储和计算能力以及风控策略模型训练能力,赋能风控审批、贷后管理、反欺诈等,保障业务稳定发展。

赋能业务增长和产业升级,数字价值逐渐展现

近年来,许多企业也开始数字化转型,认识到数据是企业的新型资产,已经从跟风转型过渡到数据驱动转型。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能获得显著收益,其主要原因之一是于没有形成数据全生命周期价值管理的闭环,从而导致企业数据价值密度低,无法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为企业注入新动能。

对传统金融机构而言,在强监管的要求下,其对数据质量、数据时效以及数据资产价值密度要求越来越高,大数据平台是实现全渠道、全链路的敏捷业务能力的有效方案。一方面通过汇聚全企业的数据资产并形成全景视图,帮助企业总览资产全景;另一方面基于DataOps理念形成完善的一站式大数据开发和自助分析能力,企业轻松通过可视化方式进行数据价值挖掘和分析,赋能前端业务能力,而基于价值管理的数据资产治理,则能够帮助企业有效提升数据质量和数据资产价值密度,实现业务-数据-资产-业务的有效闭环。服务自身业务的同时也赋能金融产业升级迭代。

未来,马上消费将继续坚持数字化、智能化,牢牢抓住历史机遇,为产业数字金融发展提供新动能,加快数字科技能力建设与研发投入,加强数字科技驱动、引领创新发展,助力金融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实体经济。


猜你喜欢

再添“国字号”荣誉 马上消费获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马上消费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等联合公布2023年新认定(第30批)国家企业技...

2024-01-23

大模型时代将来临,马上消费的智能客服掀起新篇章

马上消费

智能客服在金融机构服务中扮演着越来越重的角色,但“智能客服不智能”的情况,至今仍然是金融机构和客户之...

2023-10-25

马上消费赫建营出席《银行家》论坛:ESG发展应以科技为支撑

马上消费

近日,由《银行家》杂志社主办的“2023 银行家金融创新论坛暨银行家金融创新成果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2023-10-19

助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马上消费连续5年上榜重庆企业百强

马上消费

9月26日,由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重庆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和重庆市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办...

2023-09-27

百识电子完成A+轮融资

百识电子

近日,南京百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识电子”)完成A+轮融资,包括GRC富华资本在内的多家知...

2024-03-12

「云起无垠」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云起无垠

网络安全AI智能体公司「云起无垠」近日对外宣布已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朗玛峰创投独家投...

2024-03-12

企业家精神指引战略,企业战略撬动增长,2024撬动®大会隆重召开

企业家精神

面对当下存量市场时代,企业增长面临更多市场挑战,但同时也潜藏无数的机遇,企业战略及企业家精神作为企业...

2024-03-12

母婴行业开年首场大展,NBM中童精品展圆满落幕,2025年见!

NBM

2024年3月6日-7日,2024NBM中童精品展在杭州·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启,展会定位为“三...

2024-03-12

原创

债市大放异彩,第五届中国银河专业交易策略公开赛2月榜单出炉

第五届中国银河专业交易策略公开赛

2024年2月,全市场私募基金(近一年公布净值)平均收益率2.01%,主要策略中,股市快速下跌后持续...

2024-03-11

爱诗科技完成亿级人民币A1轮融资,发布爱诗视频大模型

爱诗科技

近日,爱诗科技完成亿级人民币A1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国内一线投资机构达晨财智领投,光源资本担任独家财务...

2024-03-11

汇通达践行发展新质生产力,下沉市场产业互联网潜力凸显

汇通达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强调了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新质生产力、着力扩大内需以及乡村振兴等方...

2024-03-11

渤海人寿2024年“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宣教活动正式启动

渤海人寿

日前,渤海人寿积极响应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关于开展2024年“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

2024-03-11

赛后如何迅速恢复状态?罗每乐盐酸阿莫罗芬乳膏为你奉上贴心攻略

罗每乐盐酸阿莫罗芬乳膏

3月3日,2024溧水半程“草莓马”在无想山畔莓好收官。

2024-03-1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