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重塑“持续的冒险”|2023中国投资年会启程

2023-04-19 17:19:40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如若探寻风险投资的本源,“冒险”本身就是它的起点,我们甘愿承担风险,恰好是因为对未来充满信心。如今,在这永动变化的世界之中,这场冒险已然展现出了新的样式——我们愿重新探索下注,并坚信这会为我们带来投资收益的“阿尔法”。

微信截图_20230419172106.png

如若探寻风险投资的本源,“冒险”本身就是它的起点,我们甘愿承担风险,恰好是因为对未来充满信心。如今,在这永动变化的世界之中,这场冒险已然展现出了新的样式——我们愿重新探索下注,并坚信这会为我们带来投资收益的“阿尔法”。


5月17-19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投中资本协办的2023年中国投资年会将以“重塑持续的冒险”为主题,在上海拉开帷幕。作为中国投资市场上持续17年的行业盛会,年会将盛邀政府主管部门、经济学家、投资大咖、企业家、创业者和主流财经媒体代表等齐聚一堂,共同探索新投资的哲学,以全新的姿态再次踏上这场持续的冒险之旅。


作为年会的序章,投中网与快手再度联袂打造的投资圈顶流栏目《超级投资家》第四季正在播出,李开复、邝子平、宓群、倪泽望、阎焱、卫哲、宋向前等7位投资大咖正在为行业分享投资智慧与趋势判断。与此同时,该栏目系列之《超级科学家》本次也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副所长、中科院强激光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张龙,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科慧拓首席科学家王飞跃,Aibee爱笔智能创始人兼CEO林元庆,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绿色印刷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宋延林等多位知名科学家参与其中。科学与资本的碰撞将会为这场持续的冒险贡献精彩的前奏。


科技创新成为冒险的“指南针”


当下,ChatGPT为人工智能带来了一场“文艺复兴”,在市场为这场“飞跃式前进”而欢欣鼓舞之时,各领域的科技创新其实早已成为了投资这场冒险的“指南针”。中国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上倾注了丰富而优质的资源,科学家在创业圈内也越来越受重视。随之而来,海外科学家们回国创业,越来越多的高等院校和研究所的科学家们也开启了科技成果转化的探索,科技领军人才纷纷进入产业建设和发展的大军,并扮演了更加重要的角色。在“科技强国”这个宏伟的蓝图之中,产业发展、实体经济发展是底色,而在这底色之上,更多接地气的科技创业者,正在真正让科技创业变成现实。


在资本市场


重塑一场“中国式”的冒险


纵观中国私募股权行业的进化史,很难想象它发生在一个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仅仅发展40余年、私募股权发展不足30年的国土上。而在这短短时间中,中国私募股权行业已经经历了多个重要的历史时期:从起步阶段外资机构主导,到本土机构登上历史舞台;从股改流通到资管新规,再到现在的注册制设立,科创板、北交所成为二级市场炙手可热的焦点。从速度上看,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实在引人注目。


然而当前,无论是美元基金还是人民币基金,身在中国的投资合伙人们无疑都在面对严峻的挑战。美元基金遇到的问题显而易见——国际环境的结构性问题带来了募资和退出的挑战;人民币基金也并非高枕无忧——资本国家队“缺乏耐心”,硬科技、生物医药等政策性热点也出现了估值泡沫、退出困难等等问题。摆在中国私募股权合伙人们面前的题,一道也不好解。


而这场私募股权的“中国式”冒险,似乎让正在进化中的中国合伙人产生了更大的征服欲:恰恰是这些看似迷局的困难,却给了他们“寻找生存空间”的挑战。冒险的意义在于:在一群拥有“共识”的人之中,发现0.01%的“非共识”,从而获得投资收益的“阿尔法”,这不就是冒险的乐趣所在吗?


专业的数据:“冒险旅程”的灯塔


“中国私募股权市场的风向标”——“投中榜”依据独立三方的专业数据,已经连续发布了17年。17年来,“投中榜”见证了中国私募股权市场的裂变与更迭,也全程陪伴投资人“冒险家”们走过行业发展的风风雨雨。榜单依托CVSource投中数据和超千家私募股权领域活跃投资机构的反馈问卷。通过标准化处理问卷数据,最终按照总体积分排名评选,细数2022年中国私募股权市场的动态变迁。“2022投中榜·年度榜单”将揭晓:投中2022年度中国最佳创业投资机构TOP100、投中2022年度中国最佳私募股权投资机构TOP100、投中2022年度中国最佳有限合伙人TOP30等一系列榜单。届时,本届年会上还将首次发布“投中榜·SuperNova”榜单,评选出市场上拥有亮眼成绩的80、90后投资人。


正如本场年会主题所呼吁的:处在和风险共生的投资行业当中,风险即是投资的来处,是投资的本源。让我们享受这场持续的冒险,在积极的永动中,感受探索世界给我们带来的奇妙体验。


5月17-19日,让我们重回魔都,共同开启这场投资的“重塑冒险之旅”。


猜你喜欢

重塑持续的冒险 | 2023中国投资年会在沪拉开帷幕

中国投资年会

“中国投资年会”是私募股权行业极富影响力的年度盛会,也是每年全国VC/PE领域从业者关注的焦点。“2...

2023-05-18

又一巨头遭清仓式减持,100万股民亏懵了!

产能严重过剩,价格不断下跌,机构大举出逃,给隆基绿能陪跑的100万散户,何时才能解套呢?

2024-03-21

佰炼医药完成数千万天使+轮融资

佰炼医药

3月20日,佰炼医药(Biosmelt Pharma)对外宣布了由国内知名投资机构领投的数千万天使+...

2024-03-21

「芯承半导体」完成数亿元Pre-A++轮融资

芯承半导体

近日,中山芯承半导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承半导体”)完成数亿元Pre-A++轮融资,海通开元和朝希...

2024-03-21

增产提速,利收双增,舍得老酒战略定力彰显长期价值

舍得酒业

3月19日盘后晚间,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SH600702,以下简称“舍得酒业”)披露2023年年度...

2024-03-21

小米CyberDog采用银牛3D视觉感知方案

银牛微电子

银牛提供高性能的双目立体视觉解决方案和强有力的本土化支持

2024-03-21

携手中国航天事业不断发力,小刀电动车持续引领未来出行新篇章

小刀电动车

2024年3月28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简称天津展)将于天津开幕。据了解...

2024-03-21

装修不踩坑 三棵树高技能人才队伍助力消费者涂装健康家

三棵树

进入2024年春季,在家居焕新的新需求下,消费者在家装过程中最怕遇到的就是装修队伍不专业,涂料选择质...

2024-03-21

原创

一图读懂长盈精密2023年度报告

长盈精密

一图读懂长盈精密2023年度报告

2024-03-21

英伟达GTC大会丨宇树通用人形机器人H1与全球共同拥抱AI

宇树

2024年3月19日,英伟达CEO黄仁勋在美国加州圣何塞SAP中心发表主题演讲《见证AI的变革时刻》...

2024-03-21

新华网评巨子生物315承诺:树立“信息透明”防线,助推重组胶原行业少走弯路

巨子生物

产品信息透明,是规范企业良性发展、保护消费者权益的首要前提。

2024-03-2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