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平台经济春风将至,凹凸出行持续释放新动能

2023-04-24 17:06:30   来源:  作者: 

摘要:今年三月,国务院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多位代表委员表示,数字经济是新兴技术和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支持平台经济发展,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今年三月,国务院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多位代表委员表示,数字经济是新兴技术和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支持平台经济发展,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继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后,国家再一次针对平台经济释放积极信号。

为什么平台经济能得到政府的支持和认可?

加速经济发展

作为新型经济的代表,平台经济在整合资源、平衡供需、创新生产模式、带动就业机会等方面都有更多优势。传统经济是生产方式决定生活方式,而平台经济则可以打破这一固有模式,对传统经济组织进行升级,使得生活方式可以决定生产方式。这也是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的经济形态革命。

以互联网和技术为支持的平台经济不但客观上降低了创业的门槛,也催生了大量新业态、新模式和新就业岗位的出现,是解决年轻人就业的一个重要途径。平台型企业自身蓬勃健康发展的同时,还带动着我国数字经济和传统经济的发展。随着数字经济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实体经济获得了更好的数据贯通能力和智能分析能力,能够更好地升级营销模式,提升决策效率、管理和拓展业务的能力。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飞速发展的今天,平台经济日新月著、蓬勃发展,其对总体经济的带动作用也越发明显。

带动资源共享

平台经济的一个显著特征是其共享性。这意味着平台经济和共享经济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据权威机构预测分析,到2025年,我国共享经济交易额占GDP的占比可能会达到20%。共享经济指的是闲置商品的临时使用权被转让给需求方,从而为供需双方同时创造价值的商业模式,而使用权转让和、匹配及价值结算等过程就需要依靠平台和技术。

我国的美团、淘宝,国外的Uber、Airbnb,都是非常典型的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例如,作为一家不拥有房产的住宿服务提供商,Airbnb就是使用平台数据连接,协调房主和用户的供需需求,促成交易后收取平台服务费来维持平台运营和技术迭代。除了房子,可以用于共享的资源还有交通工具、专业设备、虚拟店铺,甚至人力资源等。平台通过整合和匹配减少了因资源闲置、分配不均而造成的浪费。

一直深耕闲置私家车共享租赁领域的凹凸出行也同样是靠着搭建平台、共享资源的商业模式开拓市场,逐渐为消费者所熟知的出行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与现代出行深度融合,在人工智能不断深化应用的过程中,持续优化平台的服务及运营体系,从而达到整合闲置私家车资源,优化资源配置,实现车、人、环境多方共赢的目的。

赋能科技创新

科技创新是我国的明确发展方向之一,而当前的科技创新,除了原始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大量是继承性创新。平台型公司作为流量聚散平台不仅沉淀了大量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有大量的数据要素,也是一个个不断进行技术集成、从而进行重大科技创新、科技突破的重要平台。

成立九年的时间里,凹凸出行开发团队经历了搭建互联网技术框架及打造app、扩充开发人员建立微服务框架、搭建大数据中台和AI中台、大数据和AI应用开发的阶段。事实证明,以微服务框架为基础的技术架构能够更好地支撑AI技术在凹凸出行产品和服务的应用落地。多样的用户需求和行为习惯数据可以有效帮助平台实现正向循环、优化用户体验和服务,从而为用户带来更贴合自身需求的产品和服务。

image.png

通过技术创新和精细化的运营手段,以颠覆性的私家车车源供给与创新商业模式,打造集快捷出行、精准搜车、智能排序、个性化智能推荐、交易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高效共享出行平台。在不投放任何车主招募广告的情况下,每月新增注册车辆超五千台,可见车主对于共享车辆的高意愿高需求。截至今年3月,平台累计注册车辆426,055辆,注册用户62,646,018人,业务覆盖城市近300个,车型逾万种,累计获取用户日志记录42亿条,车辆被展示辆次60亿,驾驶总里程8.47亿公里,总时长5088万小时。

尾声

闲置私家车共享平台,是数字平台经济,是共享经济,更是绿色经济。平台通过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可以缓解出行供需矛盾、推动产业全生命周期降碳。不难看出这是一个有市场需求(我国驾照持有人数量-汽车保有量=2亿)、有足够规模(波士顿咨询最新报告称中国租车市场2025年可达1585亿元左右,年复合增长率13%,预期未来五年内将实现翻倍增长)、能对抗时间(矛盾长期存在、紧贴国家政策)、有投资回报(快速增长+轻资产低成本)的行业细分领域。

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消费者可以足不出户用美团订外卖、用滴滴呼叫网约车、用携程预定酒店民宿、用凹凸出行租赁共享车辆……平台经济一次又一次地实现了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良性循环,对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产生了巨大的效用和深远的影响。不仅如此,平台经济的发展使得数字产业生态所需的产业链、供应链和创新链加速形成,也对于推进未来整体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猜你喜欢

凹凸出行释放新增长源,代步车险盘活细分市场

凹凸出行

车险作为保险业内为数不多的干系国计民生的大险种,其渗透率已遥遥领先其他类型的保险产品。

2023-09-26

凹凸出行的第九年:租车赛道持续进阶

凹凸出行

2023年是名副其实的后疫情时代开端。就经济而言,过去三年是一场艰巨的考验和试炼,整体经济付出了可观...

2023-06-21

共享租车促交通减碳,凹凸出行助力绿色发展

凹凸出行

2023年全国两会已分别在3月4日和3月5日召开。

2023-03-30

美信科技网上路演,聚焦头部客户资源积极布局海外市场

美信科技

1月12日,美信科技(301577.SZ)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网上路演在全景网圆满举行。

2024-01-12

母婴行业首次集体发起降低育儿成本公益行动:为新生儿和早产儿免费提供纸尿裤

京东超市

为帮助广大母婴家庭降低育儿成本,1月12日,京东超市发起“2024降低家庭育儿成本公益行动”,首批联...

2024-01-12

天眼查启动鸿蒙原生应用开发,打造商业信息查询领域技术新标杆

天眼查

权威商业信息的查询,已成为数字时代企业和个人的关键生产和决策要素。

2024-01-12

陈向东、李丰、毛大庆和白鸦等畅想未来,2024异想大会干货满满

2024异想大会

如果将记忆拨回到10年前,有哪些值得铭记的时刻?

2024-01-12

地方AMC保交楼成功案例:国厚资产再次助力房地产烂尾项目“涅槃重生”

国厚资产

近年来,受房地产行业下行,房企资金面吃紧影响,房地产项目逾期交付风险不断增大。

2024-01-12

跨境时装新星Deer·T:宋美娜如何引领品牌红遍国际市场

Deer·T

随着全球化浪潮的推进和中国制造业的深度转型,"Made in China" 正在悄然改写其国际形象。

2024-01-12

探路者成立25周年,重磅发布HIMEX系列中国梯冲锋衣

探路者

2024年1月11日,探路者迎来成立25周年的辉煌时刻。

2024-01-12

原创

数字化创新赋能,神州控股获资本市场认可

神州控股

1月11日,“东方拂晓”2024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创新峰会暨第七届中国卓越IR颁奖盛典隆重举行,神州...

2024-01-12

CPT Markets分析师分享顶尖交易攻略!全面解析美股对其他股市影响!

CPT Markets

若你关心财经新闻,应该能察觉到主要媒体平台经常聚焦美国股市的动向,CPT Markets分析师指出,...

2024-01-1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