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马上消费:全球化视野下的知识产权战略实践

2023-04-26 15:05:17   来源:  作者: 

摘要:近年来,伴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出台和中国人民银行印发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数字经济的重要性日益凸显,逐步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

近年来,伴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出台和中国人民银行印发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数字经济的重要性日益凸显,逐步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即无论从国家的远景规划还是金融领域都高度重视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数字技术与金融的深入融合。

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马上消费”)作为一家以科技创新为宗旨的零售金融数字化企业,践行数字化技术与金融创新深入融合,并基于全球化视野全面深入贯彻知研合一的指导思想,旨在助力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数据驱动、生物识别等核心技术领域取得核心关键技术突破,成为全球领先的具有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的金融机构。

 

一、马上消费全球化视野下的知识产权战略

马上消费基于全球化视野,通过打造知识产权高价值体系、拓宽产业链布局、赋能数字科技发展。马上消费将知识产权战略融入公司的总体战略,以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为助手,助推公司业务高质量发展。马上消费的知识产权战略贯穿业务全链条,涉及自主开发、产学研合作、业务推广、人事管理、项目采购等公司的各个环节,保护和尊重知识产权的思想渗透入企业的各个生产环节,并致力于构建开放、公平、公正、无歧视的市场环境。

二、马上消费知识产权战略的要点

1、知识产权人才战略

人才是数字化建设的根本动力。在马上消费,知识产权人才战略是公司数字化人才战略的一部分。马上消费的人才战略是凝聚一批党建与文化相融合、具有国际化视野、专业型前沿科技兼具的复合型人才战略。在此战略基础上,马上消费从人才引进、人才培育、人才发展和文化价值观凝聚四个方面全面落实。纵深到知识产权人才领域,在马上消费数字化人才战略的指引下,从组织保障、制度保障、资源保障三个维度实现知识产权人才战略的落地,形成具有技术理解能力、检索分析能力和法律适用能力的知识产权基础人才,具有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运用及涉外知识产权国际化能力的知识产权专门人才,打造出一支理工、管理、法律等学科背景的复合型高素质知识产权人才队伍。

2、知研合一、与业务深度融合的高质量创新战略

知研合一的知识产权活动贯穿创新的全过程。知识产权活动包括机会识别、创建概念、验证概念、开发方案和方案部署五阶段。创新过程分为项目立项、项目开发和优化迭代阶段。

在项目立项阶段,首先进行机会识别,知识产权团队与技术团队协作,业务团队进行市场机会调研,知识产权团队进行专利技术调研。再进行创建概念阶段,对上一阶段识别出的核心基础专利进行风险识别,以及潜在合作伙伴的识别,比如拟合作厂商、高校和专家教授等等,并同时对我司已有的专利进行盘点。接着进行验证概念阶段,对于已经识别出的基础核心专利设计规避策略,对我司已有的技术进行防御性公开,以及识别潜在的许可、被许可机会等等。

验证概念阶段已经完成可行性的验证,然后进入开发方案阶段。这一阶段要对项目开发阶段新产生的知识产权,更新知识产权组合,协助品牌进行品牌推广,进行防御的公开等等。对供应商及合作伙伴要设计知识产权的合作模式。

在产品优化迭代阶段部署方案,对已有的知识产权进行优化资产组合,预判未来的技术方向,技术标准等等。对已识别的风险专利要进行持续的监控。

3、广泛吸纳全球产业链创新成果的高效益运用及多元化保护的战略

马上消费通过广泛吸纳全球产业链的创新成果,坚持自主研发和创新,以知识产权为引擎,驱动科技创新快速发展。通过建立以产业数据、专利数据为基础的新型专利导航决策机制,助力业务发展和技术创新。具体可以通过对行业的调研,对龙头公司的专利布局的调研,探索他们的技术策略和业务发展策略,供业务团队的技术决策做参考。通过调研相关的高校,为后续高校合作提供参考。

马上消费以自然语言、大数据、机器视觉、语音技术等核心专利技术为基础,以风控、金融云、呼叫中心等业务应用专利技术组合的方式,打造与业务深度融合的马上专利墙。以 PCT 及巴黎公约组合方式加强海外专利布局,构建国际竞争力。探索标准版专利布局,促进产业链与标准和专利的协同发展。此外,通过与南开大学、中科院等高校的产学研合作,加强基础技术研究,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突破。马上消费通过上述多元化的保护策略,构建我司面向全球的核心竞争力。

4、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的高标准管理战略

马上消费通过构建知识产权的内部防御体系,提升公司的商业竞争优势。马上消费基于战略落地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在马上消费内部得到全面的深度推进,形成了由公司高管、中层领导、知识产权部、以及各个部门的知识产权对接人组成的自上而下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并于2020-2022年均直接通过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的认证和监督考核,是重庆市首家连续3年被直接推荐通过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的公司。

 

在数字化浪潮之下,马上消费作为头部消费金融机构,紧跟国家科技强国的倡导,将肩负起数字科技发展的使命,勇攀科技高峰,努力成为全球领先的具有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的金融机构。


猜你喜欢

再添“国字号”荣誉 马上消费获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马上消费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等联合公布2023年新认定(第30批)国家企业技...

2024-01-23

大模型时代将来临,马上消费的智能客服掀起新篇章

马上消费

智能客服在金融机构服务中扮演着越来越重的角色,但“智能客服不智能”的情况,至今仍然是金融机构和客户之...

2023-10-25

马上消费赫建营出席《银行家》论坛:ESG发展应以科技为支撑

马上消费

近日,由《银行家》杂志社主办的“2023 银行家金融创新论坛暨银行家金融创新成果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2023-10-19

助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马上消费连续5年上榜重庆企业百强

马上消费

9月26日,由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重庆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和重庆市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办...

2023-09-27

营收净利润双双增长,隆基绿能前三季度实现营收941亿

隆基绿能

10月30日,隆基绿能2023年三季报公布。

2023-10-30

游族发布2023三季报: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6248.63万元,同比大幅增长

游族

10月30日晚,游族网络发布2023年三季报。

2023-10-30

顺丰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增长43.55%,综合物流优质稀缺标的价值凸显

顺丰

10月30日晚间,$顺丰控股(SZ002352)$ 披露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公告显示,顺丰前三季...

2023-10-30

利欧股份开拓一带一路市场,前三季度净利达21亿元

利欧股份

10月30日晚间,利欧股份(002131.SZ)披露2023年三季报,报告显示,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

2023-10-30

三季度业绩稳步增长,招商蛇口锚定行业五强

招商蛇口

受多项利好政策支持,楼市复苏动能启动。

2023-10-30

奋楫十年 创新领先——做融资租赁行业领先品牌

平安租赁

如同一切宏大的历史,由无数个事件构成,一个产业的前途,也必由其行业的领军者与参与者共同创造。

2023-10-30

原创

贝特瑞三季报点评:盈利稳中向好,全年业绩可期

贝特瑞

结论先行: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68.88亿元,环比增长3.45%;实现归母净利润5.17亿元,同比...

2023-10-30

AI业务强势增长,工业富联Q3净利63.4亿同比大增近三成

工业富联

10月30日,工业富联发布公司上市以来盈利表现最好的一份三季度财报,在全球消费电子需求疲软的大背景下...

2023-10-30

原创

江苏吴中前三季度营收超15亿元,保质保量供应抗击支原体肺炎药物

江苏吴中

近期,肺炎支原体感染来势汹汹,北京、上海等多地医院出现较多肺炎支原体感染患者,多以儿童为主,“支原体...

2023-10-30

顺庐书院2023科技投资百人论坛,邀您共话科技投资前沿趋势

顺庐书院

当今世界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2023-10-3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