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面板扭亏在即,光伏加速爆发,TCL或强化“双轮驱动”格局

2023-04-28 09:17:25   来源:  作者: 

摘要:不出意外的话,最快6月前后,TCL科技就有望重建“面板+光伏”双轮驱动的业绩增长新格局。

不出意外的话,最快6月前后,TCL科技就有望重建“面板+光伏”双轮驱动的业绩增长新格局。

 

刚刚披露的TCL科技一季报显示,该公司旗下新能源光伏业务继续高歌猛进,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分别涨31.8%69.2%,整体维持高速增长;半导体显示业务也连续两个季度释放出筑底企稳的信号,随着面板价格持续回升,业界预计其最快可能在年中实现扭亏为盈——一旦这种格局确立,TCL科技下半年将有望进入业绩双线加速爆发的“舒适”区间。

 

 

华星经营连续两季度改善,年中有望跨越盈亏拐点

 

根据TCL科技披露的一季报,该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94.4亿元,净利润1.1亿元,环比实现扭亏为盈。

 

其中半导体显示业务实现营收151.2亿元,环比去年四季度已实现回升,推测期内TCL华星其亏损幅度与去年四季度环比基本持平。

 

种种迹象表明,在经过去年四季度亏损环比大幅收窄之后,TCL科技的面板业务呈现出明显的止损企稳势头,接下来在面板行业价格持续回暖东风之下,有望很快实现盈利。

 

根据Witsview 数据,面板价格自去年10月下旬开始持续回升,且尺寸越大,价格回升越明显:截至234月下旬,32/43/55/65面板均价分别为31/55/95/133 美元/片,与前月环比分别上涨 3.3%5.8%8.0%10.8%

 

此外,TCL科技披露的数据显示,在产品结构方面,按出货面积口径计算,一季度TCL华星(TV产品中)65吋及以上产品出货面积占比超45%;按营收口径计算,TCL华星同期60%的营收来自大尺寸业务。

 

“目前国际面板市场价格仍持续回升,大尺寸面板是推动行业平均价格持续回暖的主要因素,而大尺寸产品又是TCL华星的优势业务,因此理论上TCL华星将成为本轮行业回暖的最主要受益者。”上述分析人士说。

 

该分析人士进一步预计,一季度是面板行业的传统淡季,二季度以后随着需求的季节性回暖,面板价格的涨幅将进一步扩大,预计接下来TCL华星的业绩表现将会继续逐月加速修复,大约6月份前后该公司可能会迎来盈亏拐点。

 

 

面板行业回暖一致性预期强烈,新一轮周期开启

 

事实上,不只是TCL华星的业绩拐点趋势明显,其他头部面板厂商的业绩也呈现出改善势头,目前无论是产业界还是资本市场,对于面板行业集体回暖的一致性预期空前强烈。

 

根据wind平台资料显示,近两个月,不少机构判断面板行业拐点已至,纷纷对TCL科技和京东方A两大面板龙头上调评级。据不完全统计,自2月份至今,已有长江、国信、浙商、华西等至少6家境内券商公开发布了TCL科技研究报告,6家机构均对其给出“买入”评级;同期内,申万宏源、国信证券等多家券商也针对京东方A公开发布了研究报告,给出的投资评级同样也是“买入”,表明各大机构对于面板行业的集体回暖目前已经达成高度共识。

 

在不少市场分析人士看来,过去十多年里,全球面板产能和市场持续向中国转移,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中国厂商逐步掌握优势地位,对行业的主导能力和应对行业周期的能力大幅加强。预计本轮弱周期结束后,今年下半年开始,面板行业有可能会逐步开启一轮更长的景气周期。

 

“十多年前,面对一轮行业弱周期,中国厂商往往需要三、四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缓过气来,如今随着行业话语权的此消彼长,包括TCL科技、京东方A在内的中国厂商在新的行业弱周期面前,仅用了一年左右的时间就可能实现局面迅速逆转,这种‘牛长熊短’的风格转换,为接下来更长的一轮面板大周期的开启创造了有利条件。”上述分析人士说。

 

 

“双轮驱动”格局将强化,长期价值修复起航

 

除了面板业务持续修复之外,TCL科技旗下的光伏业务也在加速爆发,TCL中环一季度的营收和净利分别达到了176.2亿元和2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8%69.2%,继续保持高速发展态势。

 

分析人士预计,面板行业长期复苏的景气周期已开启,为公司的估值修复提供新的契机,如果TCL华星能够在年中实现扭亏,考虑去年同期较大的亏损基数,面板业务盈利能力有望强劲恢复,叠加“双碳”背景下光伏业务持续高增长,今年下半年TCL科技有望重回“面板+光伏”双轮驱动格局,整体业绩值得关注。

 

受业绩复苏预期,今年以来TCL科技股价已略有苗头,截至427日收盘累计涨幅达7.8%,收盘总市值超680亿元。但上述分析人士亦指出,长期来看,该估值与该公司作为“面板+硅片”双龙头的市场地位严重不符,TCL科技在资本市场的价值仍然被显著低估,这也为其长期价值的修复和释放留足了空间。

 

长江证券研报中也明确指出,从估值的角度看,剔除TCL中环当前市值后,TCL华星仅对应1倍左右PB,中长期维度处于低估。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7.10亿元、59.02亿元和76.20亿元,对应PE分别为16.35倍、13.04倍和10.10倍,持续看好。


猜你喜欢

TCL亮相第135届广交会,持续深入全球化市场布局

TCL

4月15日,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正式开幕,TCL通过TCL实业与TCL科技两大主...

2024-04-16

TCL举办北美生态合作伙伴分享会,深化主流渠道合作

TCL

美国拉斯维加斯时间1月9日晚,TCL北美生态合作伙伴分享会在拉斯维加斯Allegiant Stadi...

2024-01-16

TCL魏雪用创新实践推动教育公平,荣获2023年度女性公益家殊荣

TCL

11月10日,36氪发布了“SHE POWER·2023影响力女性”年度人物榜单,在这个备受瞩目的榜...

2023-11-16

TCL实业盘古实验室:Mini LED王者背后的技术秘密

TCL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用户对智能电视的使用已不再满足于最基本的功能需求。

2023-11-03

TCL,敢为科技攀登

TCL

中国经济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科技创新不仅是发展问题,更是生存问题。

2023-10-30

原创

撬动企业战略咨询姚荣君:打破惯性思维方式,撬动商业之美

撬动企业战略咨询姚荣君

社会是文明的发展,商业是竞争的演进。商业竞争的最终目的,无非是收获正确的增长。

2023-11-08

进博会见证合作成果!苏伊士与重庆德润环境获中法团队合作创新奖

进博会

今年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第六次举办,吸引了来自世界154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政商学等各界代表参加...

2023-11-08

创投变辩辨:苹果VS微软,谁决定MR的未来?

创投

● 创投圈首档辩论类节目创投变辩辨第五期辩题:MR设备的未来是VST(视频透视)方案还是OST(光学...

2023-11-08

巨象金业: “非农之夜”行情爆表,金缠金十直播回顾

巨象金业

上周五晚间,美国非农就业报告公布,巨象金业资深分析师、金牌缠论专家金缠老师坐镇《金十访谈间》,实时解...

2023-11-08

全球金融翘楚汇聚香港 沈南鹏:“前店后厂”有新面孔

沈南鹏

11月6日至8日,香港金融管理局举行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

2023-11-08

冲刺百亿目标!太太乐凭什么有这样的底气?

太太乐

近些年,不确定的外部环境勾勒出复杂的消费途径,品牌们在洗牌与分化中呈现出新的格局,掉队者不在少数,坚...

2023-11-08

继续加速!通化东宝口服小分子GLP-1获批临床

通化东宝

2023年11月7日晚间,通化东宝发布公告称,其口服小分子GLP-1受体激动剂(THDBH110胶囊...

2023-11-08

CPT Markets市场分析:加密货币狂飙再急刹!目光齐聚美国加密货币现货ETF关键点!

CPT Markets

在极短的时间内,加密货币再次经历了惊人的暴涨,甚至一度突破了3万美元的重要关口,但令人哭笑不得的是,...

2023-11-07

冯氏集团利丰研究中心重磅发布全新《2023跨国采购报告》

冯氏集团

夯实内功,迎接行业变革与可持续发展挑战

2023-11-07

喜报,华纳药厂吸入剂重点品种拟中选第九批国采

华纳药厂

11月6日晚间,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正式公布第九批全国药品集中采购拟中选结果。

2023-11-0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