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6天3涨停!又一“妖股”诞生,股东高位“套现”

2023-05-05 16:53:30   来源:财经锐眼  作者: 

摘要:努力蹭ChatGPT概念

前两天当A股还在休市的时候,美股知名教育软件开发公司Chegg股价突然暴跌,5月2日当天一度暴跌超50%,原因是其承认,由于学生对ChatGPT的兴趣“大幅飙升”,已经开始损害其销售

该公司的这一表态甚至影响到了英国伦敦上市的教育股,在Chegg股价大跌的同时,伦敦的教育股同样大跌。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17日的时候Chegg还表示,已将其测验答案语料库与GPT-4结合起来,创建了CheggMate。

美股Chegg的股价表现与A股擦边ChatGPT的教育股表现截然不同,能够自己开发一款与GPT-4结合的产品,这要在A股股价早就翻倍了,但在美股的结果却是一夜腰斩

而A股,开发教育软件的上市公司世纪天鸿(300654.sz),仅仅因为一句旗下AI产品将成为ChatGPT的协同工具,其股价就在3个月内大涨超260%!

各种概念都蹭,股价终于大涨

世纪天鸿的主营业务本来是助学读物的策划、设计、制作与发行,为我国中小学师生提供学习和备考方案,主要产品包括以“志鸿优化”为核心品牌的教辅读物《优化设计》《高考蓝皮书》《十年高考》《优秀教案》《智慧背囊》等,另外还有结合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教育AI业务。

据财报显示,2022年世纪天鸿营收4.33亿,其中教辅图书收入3.66亿、占比84.45%,策划费收入4498.65万、占比10.39%,商品销售收入1435.75万、占比3.3%,其他收入444.01万、占比1.03%,咨询服务收入357.14万、占比0.82%。

(世纪天鸿2022年财报截图)

虽然在世纪天鸿的业务概述中有关于教育AI业务的介绍,但是从公司产品收入结构来看,似乎并不存在明显的与教育AI相关的东西,甚至到2022年公司就已经没有了软件、技术服务相关的业务收入。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世纪天鸿是如何将自己与ChatGPT联系起来的呢?

答案还是在互动平台。

今年2月1日,也就是ChatGPT注册用户刚刚破亿,ChatGPT刚刚火到A股的时候,世纪天鸿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投资的北京一笔两划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人工智能NLP(自然语言处理)在教育领域的应用

随后几天,世纪天鸿连续发布关于一笔两划与ChatGPT的表态。

2月5日,世纪天鸿在互动平台表示,目前“笔神”与ChatGPT一样采用基于Transformer的最新算法作为AI模型底层,“笔神”不会成为ChatGPT的竞争对手,而将成为其协同工具。2月13日,一笔两划董事长又公开表示,笔神作文拥有AI批改功能,“笔神作文”是具备专业作文教育领域能力的AI产品。

(世纪天鸿互动平台截图)

实际上,仅这样的表态并没有将世纪天鸿的股价炒起来,到2月28日公司股价较2月5日收盘也没有涨多少。

除了蹭ChatGPT之外,2月27日世纪天鸿还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目前没有与特斯拉进行脑机接口合作研究,似乎又在蹭特斯拉脑机接口的概念。

但是,世纪天鸿的股价正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发力,一直到今天盘中一度涨超17%,股价最高触及20.04元,较2月3日收盘6.19元大涨超220%,最近更是走出了6天3涨停的行情,而且还是20%涨停!

(世纪天鸿股价走势截图)

世纪天鸿股价在今年3月开始发力,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但终究离不开ChatGPT这个核心题材的炒作。

股价大涨后,各种“辟谣”

炒股的人可能能够感受到一点,今年A股针对ChatGPT的炒作,自3月份开始逐渐就变得疯狂、离谱起来,只要公司在互动平台说点与ChatGPT相关的话,股价不管三七二十一就一通大涨,哪怕明确表示没有ChatGPT相关产品、底层技术,但你的互动平台里已经有了“ChatGPT”这个关键字。

只要有“ChatGPT”这几个字母,在市场看来就是ChatGPT概念股!

实际上,世纪天鸿正是从2月27日开始在互动平台频繁否认ChatGPT相关产品,频繁提及“ChatGPT”这个关键词,从而成为一只ChatGPT大牛股的。

2月27日,世纪天鸿首次在互动平台表示,一笔两划公司旗下“笔神作文”产品暂未接入OpenAI的ChatGPT的API,同时表示,公司目前产品主要为教育图书出版物,暂不涉及对话场景,也未应用ChatGPT技术。3月21日再度表示“笔神作文”未接入ChatGPT的API

(世纪天鸿互动平台截图)

从世纪天鸿的股价表现来看,4月13日才是公司股价真正上涨的开始,而在4月13日前后,世纪天鸿先是在4月8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正在积极对接人工智能底层大模型训练的平台,到4月14日公司在异动公告中又明确表示,公司目前尚未开展人工智能底层大模型训练,也没有产生相关收入

(世纪天鸿互动平台截图)

(世纪天鸿公告截图)

所以,世纪天鸿到底有没有ChatGPT相关产品,到底有没有人工智能底层训练大模型?

显然是没有的,但公司控股股东却准备开始“套现”了!

大股东高位质押,分红方案遭质疑

到4月14日世纪天鸿的股价较2月1日公司首次“蹭”ChatGPT已经接近翻倍,而在4月3日的时候控股股东就扔出一份公告,已于3月31日质押250万股给中国民生银行淄博分行,用于融资

(世纪天鸿公告截图)

截至目前,控股股东志鸿教育累计质押5004万股、占所持股份的49.74%,实控人任志鸿的儿子任伦累计质押350.13万股、占所持股份的46.04%。

世纪天鸿控股股东在高位质押融资,而其他股东则在实实在在的撤退!

据世纪天鸿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原第五、第六、第七大股东金泰吉祥贰号私募基金、泰德圣投资德来1号私募基金、泰德圣投资泰来2号私募基金退出十大股东之列。资料显示,这几只私募基金是在2022年一季度进入十大股东的,进入时的位置正好是近几年股价低位。

由于这几只私募基金的持股比例一直低于1%,虽然退出了十大股东之列,但并没有相应的减持公告发布,从股价来看至少是赚了一倍多的。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3日世纪天鸿发布的2022年分红方案遭到了交易所的问询,公司拟每10股分红0.8元转增7股,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内幕交易的情形、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及高管是否有减持计划,公司的回复显然是否定的,并于4月7日就实施了分红工作。

综上来看,世纪天鸿年内股价的大涨其实就是努力蹭ChatGPT概念的结果,哪怕自己真的没有ChatGPT的产品,也要扯一嗓子说自己没有,但没想到还挺管用,股价就这么涨上去,然后控股股东和其他股东也就开始“各显神通”,各有各的套现方式!


聚树生物完成上亿元Pre-A轮融资

聚树生物

近日,锡创投联合滨湖国投、中肃资本完成对聚树生物上亿元人民币的Pre-A轮融资领投。

2023-11-20

晶飞半导体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晶飞半导体

专注于半导体激光领域的初创公司晶飞半导体成功完成了数千万元的天使轮融资。

2023-11-20

原创

格力地产:居住价值抢滩行业先机 多元融合指引未来方向

格力地产

在房地产行业新的需求竞争中,房企所提供的居住价值决定产品价值。

2023-11-20

《加华资本理解的"消费投资"》

加华资本

 其实在大部分时间里,"消费投资"都是安静的,甚至是"对立"的。

2023-11-19

西菱动力的“蓝天市场”再扩大? ——波音公司有望重启中国订单

西菱动力

近日,中美旧金山会晤登上全球头条,“中美关系”重亮绿灯。

2023-11-19

格力地产:夯实海洋经济优势,促进多元产业融合发展

格力地产

粤港澳大湾区海产品交易中心是珠海免税集团、格力地产(600185.SH)为完善整体海洋贸易生态,按照...

2023-11-19

投资家网·2023中国基金合伙人大会在高交会福田展区圆满举行

高交会

2023年11月17日,由深圳市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中心指导、投资家网主办,深圳市天使投资协会联...

2023-11-18

促进经济适度多元发展,是澳门融入大湾区与自身发展的必答题

湾区粤澳工业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11月17日下午5 :00,“湾区粤澳工业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约仪式暨生物医药及大湾区味道食品产业...

2023-11-17

头部MCN机构麦芽传媒手握破亿商业定制短剧,在双十一大战中杀出重围

麦芽传媒

2023年迎来了属于短剧的黄金时代,短剧无疑已经成为品牌快速起量的星际列车,随着短剧业态的成熟,短剧...

2023-11-17

原创

顺丰10月速运物流收入增长11.80%,助力国潮品牌高质量物流履约

顺丰

11月17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3年10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其速运物流业务取得亮眼表现,在去...

2023-11-1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